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安庆衡:碳中和固然重要,但首先我们要实现碳达峰

作者:Mr.EV 2021-09-18 14:35: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全球减碳行动之下,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在政策、技术与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汽车产业正形成动力技术多元化、多技术路线共存的发展格局。如何定位不同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关系,各技术路线的竞争力以及技术创新的突破方向在哪里,政策、产业该如何引导动力技术多元化,企业又该如何选择与布局。

  9月9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京组织召开2021年第11期高端研讨会,主题为“动力多元化时代下的技术创新与政策建议”(相关阅读:多元动力时代汽车产业如何创新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2021年第11期高端研讨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看法,以下为演讲内容,供各界人士参考:

  碳达峰目标为粗放的发展方式设定了时间表,我们要首先努力实现

  我首先说说碳达峰。据很多资料介绍,我国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98亿吨,人均GDP却刚刚突破1万美元。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2.5万美元左右,但是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束为120亿吨左右,虽然仅增长约20%的碳排放量,但排放总量还是很大的。按照2030年人均2.5万美元,就是经济总量到2030年要翻一番,但碳排放总量仅增加20%的达峰目标,应该来说各行各业的压力都会比较大。

  碳中和固然也很重要,但作为汽车行业,首先我们要实现碳达峰。因此必须一边推动以低碳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力度将不清洁的能源供给、不高效的能源装备、不环保的交通工具和不节约的生活消费行为逐渐淘汰掉、摒弃掉,先把碳排放降下来。我们的布局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最近,我就了解到,很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上游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铜箔等)企业,因为耗电量很大,已经布局到四川、贵州等地。因为那边的水电资源丰富,一方面现在电价比较低,另一方面将来核算碳排放时属于使用的清洁能源,会具有竞争力,大家已经开始为实现碳达峰在努力。

  此外,汽车零部件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节约问题也逐渐在受到重视,单位产品的能耗将是评价一个产品(整车或零部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我理解碳达峰目标为粗放的发展方式设定了时间表。我们必须先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奋斗。2030年我国碳达峰目标实现之后,我们更需要为实现碳中和继续奋斗,中国也将真正进入以低碳和集约为主的发展方式,真正进入技术领先、文化先进、创新氛围浓厚的社会主义强国。

  汽车行业一直在大力推进低碳战略,我们还要努力降低燃油汽车的油耗

  虽然汽车产业相比较电力、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产业来说,碳排放并不算多。但是汽车行业一直致力于开发更清洁、更环保的汽车产品,以减少各种污染排放。

  我国从2001年7月1日开始与国际同步,以国一标准为起始,到2020年7月1日,已经连续升级了5次排放法规。2020年7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国六a标准,计划2023年7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国六b标准。按照国六排放标准生产的汽车,其排放的污染物数量上已经很少了。

  据我了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第三方机构已经启动了汽车行业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共性课题研究。这其中涉及汽车产业碳排放现状与愿景分析、乘用车双碳目标路径研究、商用车双碳目标路径研究、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双碳目标路径研究、智能化共享化对双碳目标影响研究等。除了这些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都在梳理过去在减碳方面的经验和成效,核算生产制造和运营环节中的碳排放量,谋划下一步碳达峰碳减排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措施。应该说,面对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汽车行业已经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之上,全面在对接、集体在行动了。相信在全体行业同仁的努力下,汽车领域一定会在这项重要工作上起到率先和示范作用。

  虽然我们在升级排放法规、部署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们也有双积分政策,但当前,传统汽车的节油降耗仍然要给予更足够重视!

  已故汽车权威专家王秉刚主任关于“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文中明确提出“降低燃油汽车的油耗是汽车工业实现‘双碳’目标首要的任务”,他说的非常对。我们在推进低碳战略的同时,一定要下大功夫抓好传统汽车的节油降耗,而只有混合动力技术才有可能实现大幅度节油的效果。我们可以看看乘联会提供的数字:目前实际油耗和目标油耗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还需努力。

  在多技术路线共存的发展格局中,要坚定地加大电动汽车产品的推广应用

  我国汽车行业是较早与世界同步,围绕碳排放进行部署和实施的行业。1999年开始的全国清洁汽车行动计划,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汽车排放对大气的污染和减少温室效应,促进形成更加安全多元化的汽车能源结构。后来科技部就启动了国家863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再到后来的十城千辆和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计划以及国家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计划,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进程。截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年突破100万辆,预计2021年销量能够超过200万辆。2021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接近15%,远远超过了5%的培育期,汽车电动化已经进入到真正的快速发展期。

  现在,还有一些专家对发展电动车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这也正常,这些年电动车就是在争论中发展起来的。

  大家都知道,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已达73%,从战略上考虑,大力发展电动车已经是必须的选择。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数据显示,2030年道路交通实现碳达峰,意味着汽车电动化的渗透率不能低于30%。也就是说,截止2030年,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要达到8000万辆。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互动,也将带动我国分布式能源和储能产业的大力发展,必将为我国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做出更大贡献。

  当然,目前对于电动车和油车的碳排放值计算还是有不同意见。但把汽车平均百公里油耗7升汽油碳燃烧排气管排放和综合电动车百公里平均电耗15度电、考虑充电损失等对应的发电量,及电网的平均火电比例后的碳排放进行比较,电动汽车的碳排放还是占优的,建议大家去看看一些具体的研究成果。我们需要坚定地加大纯电动汽车产品的推广应用,要努力推动电动车与清洁电网的融合,加速电动车的发展。

  4

  努力解决能源结构中的矛盾,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0》介绍,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大家也都听说了,美国总统在日前发布演讲中承认在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大众汽车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重要的部署是建设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站。特斯拉早已将自己定位成一家先进的能源公司,重点推动光伏、储能和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我国的宁德时代等企业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大踏步前进。

  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2.2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接近30%。这是让人感到兴奋的数字。

  这说明: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外国政府、外国企业和中国的企业都很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实现国家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导,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转型是我们的目标。也许有人会说,可再生能源占比还是太小了。但我们的发展已经领先。当前我们起码是以可再生能源为补充,下一步与可再生能源并行,直至实现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目标,为解决碳减排创造良好条件。目前这种转型的速度可能还不够理想,但转型已经在快速进行中。

  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两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的大量普及应用为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发展提供了重要储能支撑。虽然当前作用还有限,但还在逐步扩大。近期,随着国家五部委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的名单后,氢能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氢能的大规模应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