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困难挑战依旧 不稳定因素增多

作者:森林 2021-09-05 16:10: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召开。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之大变革,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

  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论坛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分享了转型升级取得的积极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一是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演变等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工信部协同有关部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实施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值、电动汽车换电标准,促进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积极应对全球性汽车芯片短缺问题,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促进短缺产品替代布局攻关项目,推动相关企业加快复工达产,多措并举、维护汽车稳定增加。

  二是维护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优化调整双积分政策,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动汽车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编制发布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加快推进整车信息安全、软件升级、数据记录、系统等标准制订。

  三是持续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制订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意见,持续加大企业准入条件保持检查和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处理处罚违规企业127家,遏制新能源企业盲目建设。

  我国汽车产业平稳向好亮点纷呈。一是产销稳定增长,今年1-8月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二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保持快速发展,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网联市场占比达到20%;三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快充技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钠离子电池超过每公斤160瓦时,并取得产业化突破。

  同时,新形势面临一些挑战。辛国斌指出,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

  首先是长期性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品牌汽车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企业数量较多,资源投入分散,尤其是改装车量大面广,管理改革还不到位,部分地方和产业产能利用率较低,产业链仍存在基础器件、基础材料等短板弱项,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依然偏高,安全可靠性、使用便利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还不够通畅等等,这些都需要持续加以推动解决。

  其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将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产业系统性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还面临锂、钴、镍矿等上涨压力。近期由此导致汽车芯片和零部件供应不足问题,部分汽车产销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环比下降,后期稳定运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最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问题凸显。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在技术进步的同时,可能产生未经授权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采集利用等数据安全问题。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网络安全问题,如果监管措施不能及时跟上,可能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辛国斌总结,我们要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汽车产业发展新局面。工信部将深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相关部门统筹综合施策,起到新成效,见到新实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