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宝马收购“中华”汽车 这背后或许是一盘大棋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09-03 11:12:3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宝马一则宝马中国用16.33亿元收购华晨中华的消息漫天飞,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可能并不是什么重要的新闻,毕竟华晨中华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真的非常低,几乎没有存在感,存在的意义似乎已经不大,但对于宝马而言,这或许是改变宝马未来在国内的地位。

  大家都习惯了“北京奔驰”、“一汽奥迪”和“华晨宝马”,但是特斯拉进入中国的方式,的的确确改变了另一种方式,以独资的身份进行建厂销售,而华晨宝马也不断的通过努力将宝马的股比提升到75%,但很显然,宝马还是不满意的这样方式,毕竟前有特斯拉这样开创了独资的方式,为何不将华晨踢出去呢?

  其实在此之前,华晨汽车早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而整个华晨汽车的盈利方向基本都是通过华晨宝马品牌,通过合资盈利来填补自身的漏洞,久而久之,华晨汽车必然会出现问题。即便宝马中国花费16.33亿元收购华晨中华品牌,但目前的华晨汽车整个集团依旧有严重的负债压力,随着华晨集团破产重组的临近,华晨集团有可能真的会不复存在。那么未来的国产宝马,车尾将不再出现“华晨”二字。

  16.33亿元对于华晨集团只是“杯水车薪”

  华晨集团在2022年11月份递交了破产重组的计划书,这已经意味着华晨汽车几乎很难翻身,无论是内部压力还是外界压力,华晨集团几乎都已经无法东山再起,仅靠华晨宝马一个合资公司来帮整个集团当挡箭牌,宝马甚至可能会引火上身,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而目前,宝马中国有能力将华晨集团挤出合资公司,但宝马通过16.33亿元收购华晨中华品牌的方式,来帮助华晨集团,但这点救助金对于华晨集团然后仅仅是饮鸠止渴。

  根据一组数据,截止2021年8月份,共计有6005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申报债权,申报金额达到了543.13亿元,这意味着华晨集团需要为这些债权人支付高达500多亿元的费用,当然这不包括职工债务等,据悉,华晨集团负债已经高达619.84亿元,而宝马中国的16.33亿元对于这个数目而言,无法解决实质性问题。

  即便负债的费用抛开不谈,华晨集团旗下除华晨宝马外,华晨中华、华晨金杯、华晨华颂、华晨雷诺几乎已经在市场销售,而曾经走街串巷的金杯,早已经被五菱、长安、东风等品牌瓜分的所剩无几。数据表明,2021年华晨中华品牌终端销量0,这几乎已经达到了破产退市的要求。想要华晨集团重新站起来,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资金,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和经历,显然,这是任何一个投资人都不想看到的。

  宝马的下一步棋或将成为“独资”

  对于宝马中国而言,华晨宝马目前已经有能力将“华晨”剔除,作为世界公认的三大豪华品牌而言,宝马进入中国的时候,并没有像奥迪和奔驰一样,和背景更强的国家汽车集团合资,而是选择一个东北重工业区的华晨,当然华晨集团在中国汽车品牌中,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这也今天的宝马动作埋下了伏笔。

  宝马中国收购的华晨中华,不仅仅包括华晨中华的品牌以及工厂,还包括华晨汽车独立的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这等于是造车的“准生证”,整个业务包含研发、制造、采购、销售和服务,是华晨集团内的重要二级企业,这对于宝马而言,在未来能够更好的整合资源,比如整车的物流运输、销售服务等。

  2018年10月的时候,宝马集团通过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的25%,将宝马在华晨宝马中的50%提升到75%,这也让隔壁的一汽奥迪和北京奔驰心生怨恨,也就有了节外生枝的上汽奥迪。而华晨25%的股权基本已经成为华晨宝马的代工厂。

  2020年之后,中国政府执行了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于是特斯拉成为中国第一个独资的海外品牌,而此时在国内深深扎根的BBA更是看到机会,相比一汽奥迪、北京奔驰的诸多限制,显然,如今的华晨宝马中的宝马几乎没有太多负担,随时都能够将华晨25%的股权剔除。

  但很显然,宝马中国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收购华晨中华,对于宝马而言,奔驰和大众集团均有商用车部分,而宝马所涉猎的基本都是乘用车业务。宝马或许想要得到华晨金杯或者华晨华颂这样的技术以及品牌,对于宝马而言,商用车上的缺失,不得不重新考虑以下,想象一下,基于华晨华颂平台打造的宝马,或许是一款不错的MPV。

  未来,宝马一旦独资之后,我们熟悉的“华晨宝马”四个字将不会在国产宝马车尾出现,取而代之的或将是“宝马中国”或者“宝马亚太”,这样的宝马是不是更洋气了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