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自动驾驶成为智慧机场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田禾 2021-08-16 16:01:5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伴随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迭代创新,民航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智慧机场"建设已成为产业转型公认的价值增长点,更成为未来机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21年6月16日,宇通最新一代无人驾驶巴士--小宇2.0正式进入长沙机场机坪内部开展测试,这是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巴士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以创新应用为导向,以前端产品作支撑,至此,长沙机场智慧转型迎来发展新篇章。

  布局正当时

  "5G+智慧机场"时代来临

  "十三五"期间,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目标,进一步催生了中国民航的智慧化发展浪潮。

  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智慧机场全面覆盖了机场空侧、航站楼、陆侧等区域,旨在对航班、旅客、行李、车辆等实现"精细化、协同化、可视化、智能化"运行与管理。

  近年来,在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带动下,航空业数字化水平由"高速"增长向"高质"增长转变,打造基于自动驾驶的智慧机场地面交通系统,为"智慧机场"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一步开展机场建设、扩容工作,搭上产业快速发展的"列车",智慧机场建设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聚焦自动驾驶

  契合智慧机场数字化运营"新场景"

  对产业而言,聚焦智慧机场建设,是建设智能交通体系需要,更是我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必经之路。

  作为交通产业的重要组成,机场本身即是一个"微型城市",其涉及的场景不仅包括旅客和车辆的到达、聚集,还包括多种交通资源的配置和调度。

  繁忙与复杂的交通网络,是机场运营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在地上、地下、隧道等各类复杂环境下,自动驾驶车辆能够实现端到端的载人运输,无疑将为智慧机场发展带来了重大价值。


  长沙机场"无人驾驶+智慧机场"的创新应用,既科学避免了人为失误,提升了运输效率;又进一步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助力机场安全保障效率有效提升。

  目前,小宇2.0已实现廊桥下约4公里线路循环常态化运行。依托单车智能技术路线,车辆可快速部署,并具备深度学习能力,可对感知检测模型进行训练,准确度达99%以上。

  在最为核心的感知与定位层面,小宇2.0搭载高线束激光雷达、高动态模组相机、高分辨毫米波雷达,实现了250米范围的多重冗余感知;基于GPS和激光SLAM融合生成的高精度地图,结合车身传感器实时定位,在高楼区、高架桥下、隧道内,廊桥下等GPS信号弱的区域,车辆可保持厘米级定位精度,可充分满足复杂场景应用需求。

  全球首例示范

  构建机场智慧交通生态新模式

  如今,作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巴士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小宇2.0正式进入长沙机场机坪内部,既完成了对宇通最新自动驾驶技术的严苛性验证;同时,又为火热的智慧机场建设带来了新产品、新思路,展示了机场智慧交通新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打造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智慧机场--宇通带来的不止于自动驾驶产品本身,而是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

  通过智能道路建设,构建车路协同系统、以及云控平台、智慧场站运维等技术手段,方案打通了车辆调度网络与航班网络的信息通道,实现了车辆实时监控、调度,充分契合并满足机场内各类人员出行及智慧车辆应用需求。

  未来,围绕"四型机场"建设目标,进一步促进智慧机场创新发展,助力机场运营由"劳动密集型"向"智慧密集型"加速转变,打造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数字化出行新体验--自动驾驶发力正当时,前景可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