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作者:田禾 2021-08-02 14:01:5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7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来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专家组成员,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试点城市代表,以及有意向申请第二批试点(专项特色试点)的20余个城市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第一批6个试点城市授牌。

  在试点方案汇报方面,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专门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运维公司,在商业化探索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上海市大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深度融合一体化的战略,积极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车城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创新应用和标准体系的试点工作,推广多元化应用示范工作。

  广州市在2019年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与机制建设试点基础上,依托CIM基础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聚焦车城融合赋能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开展琶洲“车城网”试点,在黄埔区开展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在广汽汽车城开展番禺车联网项目。

  武汉市已开展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慧汽车试点工作,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大力建设“三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体系,探索规模化、可持续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打造车城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构建创新平台。

  长沙市重点推进车路协同道路智能化改造,加快5G及车联网安全身份认证等网络设施建设,推进基于“车城网”平台的智慧交通平台、CIM系统、云控平台等,推动智慧公交、智慧环卫、智慧停车、智慧物流、RoboTaxi和重点营运车辆监管与服务等示范应用,开展标准法规建设试点工作。

  无锡依托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已实现车联网规模覆盖,并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无锡市车联网全域覆盖,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物联感知设备部署,推动城市基础设施联网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推动道路状态感知、智能公交、出租车、急救等领域的应用。

  专家组成员与城市代表针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过程中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道路、通信网络、“车城网”平台及应用一体的技术架构和技术验证体系,高可用、低成本、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运营模式,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的融合应用,政府配套政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和城市代表一致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应从需求出发,既要重视整体技术架构规划,也要重视应用场景示范。最后,会议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提出,要加快试点工作实施,保证试点质量,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建议每季度举办一次试点工作交流会,以加强城市之间交流,总结各城市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