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启源芯动力刘须宝:绿电交通,如何创新发展为碳中和目标助力?

作者:田禾 2021-07-05 09:3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6月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商用车大会隆重召开。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须宝就"绿电交通如何创新发展为碳中和目标助力"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接下来的20分钟的左右时间,我将从能源管理的角度给大家报告分享如何从碳排放的市场去看我们新能源碳的推广。

  首先我们看我国能源这几年的能源变化以及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但是可以看一下这张图还是清晰地阐述我国能源的变化,我们清洁能源有一定的上升。我们天然气、石油占比也是在生的,这几年可能唯一在走下降的趋势实际是煤炭的消费,清洁能源占比有上升,天然气和石油依然依赖进口比较大。

  刚才老师都在讲我们对石油的进口依赖,我也报告我们对天然气的依赖也比较大,我们目前对整个天然气的进口依赖依存度达到了43%,相比较对于石油的进口依赖略为小一点,对天然气依赖程度比较高,不管是柴油的重卡、还是AMT的重卡,对中国能源战略安全构成了危险。

  我们现在来讲能源供给侧和能源消费端的数据,在10月份的时候,目前的电动汽车他认为不是真正的绿色,很核心的逻辑是认为我们所谓的清洁能源汽车在能源的供给侧并不是清洁,电动车在用电的时候电并不是清洁的,我们分享的主题两个角度思考逻辑。一个是从能源的供给侧,怎么样让能源的供给从产生电的这一侧,到能源我们都是双手抓,通过清洁低碳的发电,电为中心的消费端,供给侧消费上拉动我们的新变化,能源的新变化碳中和实施路径实现。

  如果真正实现碳中和仅仅在消费侧解决新能源变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供给侧+消费侧,这是我们今天主要的分享逻辑。

  我们来看一下目前整个一个能源结构的类型,特别是应该来讲这几您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替代煤炭石油的需求量稳步增长,我们现在也大致做了时间表,国家电网清华大学的预测我们来做的大致预测可以供大家参考,我们两个很重要的节点2030、2060年我们两个节点所对应做的预测。

  那么,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我们如何抓住新能源投资研究?今天我们在座会场有做汽车研究的,也有我们主机厂的几位领导在。国家电投的角度,看待新能源交通,电动重卡的视角可能有一些不一样,之前有人讲你们国家电投集团在整个生态交通是扮演什么角色?扮演主机厂还是扮演消费。我在想大家还是要回归国家电投集团的本原,作为发电的企业,我们思考任何绿电交通逻辑一定是从能源的角度来考虑的,源、网、储、荷是我们的对能源的思考,这张图比较形象的说明了整个在源、网、储、荷四个板块当中交通属于哪个角色,从原端来讲,我们现在也在推广做清洁化,我们最新的在我们青海格尔木矿山做的项目也是一个矿卡的项目,目前实际上也是采用的光伏发电,鄂尔多斯很多矿山,现在在做的能源侧,也是打算风能能源结合储能做。我们希望从原端我们想采取清洁用电,把国家电投集团在清洁发电优势和交通结合起来,网端大家也比较好理解,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也是在做交通电动化的推广,这也是他们的切入视角,出能端是大家涉及比较少的,目前我们在推广货电站的过程当中,主机厂从荷端看推广,这四个视角整个我们在绿电交通大的交通每个不褪参与的主体扮演不同的角色,大家殊途同归都在推绿电交通这个事大家切入的视角不一样。

  这个假象图是城市级的,城市端我们从事发电侧、储能侧、用电侧我们的交通侧结合我们的港口,做了一张了微网视用图,这张图也是我们在做城市级电动化改造的时候做的假象图。

  我们看一下换电重卡领域,我们通过能源侧管理做怎样的商业化运营。我们之前也有老师在讲,整个市场的体量,整个重卡的保有量1000万台,所有的重卡并不是适合电动化的,我们也是选择了高频、管道、重载,我们在去做重卡的电动化,我们希望2030年能够市场渗透率15%,市场保有量130万台,换电整个配套的换电站、动力电池、出能、数据赋能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有望达到1万以上的规模。

  这是在整个换电重卡的指标,我们在讲换电重卡的时候很多人也关心你到底能不能解释商业模式是什么,商业模式第一点从技术本身的角度去思考,大家知道现在能源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大家也在尝试氢燃料,也在尝试电动化,目前我们认为在高频短导场景,通过换电的方式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技术路线,这是从技术的视角。第二个是从经济性的视角来看。

  目前大家前几年也知道,推进新能源汽车也是更多依赖政策,我在台州市政府在做交流的时候和台州社发和城东集团我们在交流一个问题,你这个项目政府需要不需要补贴要不要花我们的钱,我说我这个商业模式一定是基于它本身算得过来账的,实际上大家肯定对商用车司机很了解,商用车司机对经济账扣得很紧,在经济上算得来账是我们的特点。

  第三个是我们在整个商用模式中整个能源的角色,传统的主机厂通过经销商、客户端这是我们完整的商业链条,大家也知道或许对于消费者用电动车、换电重卡在运营的过程中怎么降低成本?换句话说电动车有很基本的特点买的时候贵,用的时候便宜,租赁的手段,车电分离的方式在能源的方式是非常适合换电重卡的,从经济型、能源创新的角度,换电重卡是整个新能源重卡商业当中比较合适的一个模式。

  我们认为比较合适做电动重卡的场景,电厂场景、矿山场景、重工业、公水联运、城市场景,我们在这几个场景全国有推广截止到5月底我们完成了7000台的电动重卡推广投入运营的已经超过2000台,我们的换电站大概投入使用了3、4个左右个。讲到商业模式我们有车电分离的模式,实际上最早的换电重卡在国内并不是产生于一个技术部门,而是在融资租赁的事业部产生这样的业务,你们国家电投集团搞能源的为什么车电分离的模式会在一个融资租赁公司去产生,实际上产生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的重卡包括最早的比亚迪和开沃在深圳,在推渣土车的时候,大家知道它的售价是130万,深圳地方政府给做了80万的补贴,当然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补贴没有拿到。如果为了补贴去弄商业模式能不能干,我们觉得也能干,如果没有补贴这个事怎么干,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2016年当时我们也是和华菱星马的原董事长刘汉如,刘总,也是我们现在吉利商用车的首席科学家也在场。当时和华菱一起去探讨做了车电分离这个模式,应该来讲这个车电分离的模式,包括在后续像北京丰田、红岩、一汽等等,许多主机厂也是在采取这种方式,应该来讲目前重卡的车电分离模式,比较有效的解决了换电重卡本身痛点,我想这个商业模式,从租赁的角度刚刚我们也讲了车身采取销售或者分歧的形式,采取经营租赁的方式,在终端通过度月结算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前几天在我们陕西的原平也完成了我们线上化的一个测试。

  我们新来的一个司机,从二维码开始扫一下开始做人脸识别,他整个手机可以完整地生成度月结算的生产,他可以像去加油站,今天充了多少电怎么样总结,按月、日结算都可以,这个模式会在6月30日会有一个发布,目前处于内测的阶段。

  这是我们换电重卡的一个云监测的平台这个没有太多说的地方,这个大家都在做。大家都知道目前整个换电重卡电池是很大的难题,电池要有一半的成本,电池是别人不太喜欢的东西终端应用场景,电池的寿命、性能是有比较大的疑问,很多专家指出电池的迭代比较快,电池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目前来看对电池的持有一定要基于一个比较大的量,6月初的时候有一个时代的技术总监的胡总来我们公司交流长寿命的电池,长寿命的电池现在可以做到200度电,我们再思考一个问题,现在基于282度的电池现在质保的电量80万度电,如果质保的电量从80万度电提到200多度电,是将近一个2倍多的提升。实际上成本也有一定小幅的提升,这个时候对于一家电池银行挑战是很大的,持有的电池数量不够大,是没有能力消纳技术迭代的。消费者要算的账是终端油车和LOT(音)做对比和油车对比,我认为在做电池银行的过程当中,租赁公司要有比较大的吞吐量,有能力去应对电池在不同阶段的成本的变化。所以,目前国家一如既往的也是有多个融资租赁公司在共同持有这个电池,并且现在国际也是和很多外部的公司中广核、平安租赁、招商租赁我们也打通了。通过国电投来持有电池,但是将资产包向他们进行转嫁,通过这种方式来扩大我们持有电池的一个能力。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国电投集团计划在5年之内,我们是完成超过20万块电池的一个推广,这也是超过1000亿的电池持有量,目前我们以国电投的几家金融公司,包括外部的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电池的持有。当然电池持有之后国电投集团,因为有很多储能的项目,我们也会通过电池的利用,把电池的价值尽可能延长发挥到极致。

  这是我们车辆产品介绍,这里我就不详细介绍,今天大家在楼下参观也看到,各个品牌的车辆有展示,我们电投我们和各个主机厂有很好的关系,主机厂有持有电池和换电站和各位主机厂的朋友搭载这样的系统和主机厂电子厂商这样的生态关系。

  这里面是一个碳排放的指标,虽然说现在大家也都在讲碳排放,我们预计它是一个过程,目前中国碳交易首批接入并没有车辆、交通板块以电厂为首的企业介入重卡介入交易市场是大使所驱,PM2.5的排放是普通轿车的300倍,粗组车、网约车的30倍左右。重卡每年的排放量超过150吨,如果将来国家要推碳排放交易,交通板块重卡应该是未来碳排放的主要。

  大家听了这么久我们国家电投以及启源新动力接下来要做的一些事情,国电投集团目前是中国五大的发电央企之一,目前我们的光伏的装机量是全球第一,风电的装机量也是在全球第三。我们总体的清洁能源占比超过了56%,另外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下,中国的除了国电投之外排名第二的电力央企的汽车能源占比大概在20%左右,国电投应该是整个国家各个电力央企当中清洁能源占比比较高的。就是因为国电投集团对于清洁能源极致的追求也孕育了我们对交通电动化,特别是交通电动化当中换电重卡项目的推广

  这是国家电投启源新动力,国家电投集团推动电投重卡有两大主题,启源新动力也是我们的上市公司中电国际和我们的资本板块两个共同设立了一个二级公司。启源新动力我们是致力于换电重卡的产品研发推广,充快电设施的运营以及我们动力电池的资产管理这么样一个定位。除了启源新动力我们还有金融生态融合电科融合租赁。通过金融平台持有重资产,重资产委托给启源新动力的经营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换电重卡的推广。

  最后介绍启源新动力的补充故事,这个是我们的上市公司占比36%,另外30%资本控股我们持有电池等重资产的板块,我报告的前面我为什么说我们要把它拆成2个生态,我们去年一年新增能源资产就51%,我们第一家租赁公司5个亿,按照8倍杠杆只有40亿的资产,1000亿电池要有多少资本金实际上150亿的资本金这个非常重,更大、更快持有电池把生态打开了国家电投三个板块使持有电池,包括与金融相关的三个基金,金融通告的方式和国内比较大的几家租赁公司做协议我们会将电池的实体资产,推动转租赁的方式扩大,后续我们希望在整个生态能够持有更多的电池和重资产协同我们的电池厂商,主机厂朋友们推广,在整个换电重卡有各自的分工,各自的资源来讲分工也不一样,我们希望在国家电投集团发挥能源,金融的方式推动发展。

  最后也是我们对未来新能源企业的判断,未来整个新能源交通换电重卡,平台生态化、数字化科技化、价值链重构会发生一系列,我们认为组织扩大的同时平台经济成为主流,未来要不然自身成为平台,要不然你会融入其他平台,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和参与方共同打造好这个平台针对数字经济、数字科技行业的价值,以上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启源新动力针对碳排放,针对交通化,针对我们自己的汇报材料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