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咖访谈|夏顺礼:找准市场,定义产品,精准服务目标用户

作者:田禾 2021-07-09 09:12:4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江淮新能源”到“思皓新能源”,名字改变的背后,是这家传统车企强烈求变的转型决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江淮新能源面临的环境不断发生改变。江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思皓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品质”和“安全”是企业在不确定性的时局中一直坚守的。如今,思皓新能源焕新出发,找准细分市场,定义产品,精准服务于目标用户群体。

  找准细分市场充分识别用户

  曾经,江淮新能源在市场上一度走红,但近些年显得有些沉寂。不过,夏顺礼告诉记者:“在大众入股江淮,并且江淮产品达到大众标准后,思皓品牌的推出,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全新阶段。”

  在转型过程中,企业积累了经验和教训,夏顺礼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影响规模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找准细分市场,充分识别用户。在新的发展阶段,车企还需要具备如何定义产品的能力,这也是产品开发过程中必须解决的核心难题。“如果不知道如何定义产品,那么产品品质再好,效果也是0。”对于思皓新能源来说,近期将把5万~10万元的消费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细分市场来抓。“在‘十四五’期间,有很多车企着眼于25万~30万元的细分市场,但我们认为将来更大规模体量的细分市场还是属于5万~10万元。”夏顺礼说。

  选择做中低端市场,只是代表价格定位在这一区间,并不代表品质中低端。在推出思皓品牌之前,双方工程师在一起已研发了5年。今年思皓新能源推出的新款车型,和竞争对手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品质。在汽车消费市场,“颜值即正义”的“偏见”同样存在。外观、内饰以及智能化配置方面的优势,将在今年思皓推出的车型上有所表现。

  此外,“安全”也是思皓新能源一直坚持的原则。与某些造车新势力不同,传统汽车企业更注重产品安全性,只有把问题解决了才敢把产品推向市场。夏顺礼表示,由于此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过去规模越大的企业反而可能面临的风险越大,因此需要警惕“规模陷阱”的出现。

  构建两个智能化平台力争实现20万辆规模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一些产品也存在质量缺陷,有安全隐患。“当下正处在产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这就是思皓新能源最大的优势。”夏顺礼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还未定。等到5年之后,即‘十四五’末的时候再看,才知道谁是成功的。”

  在传统车企转型过程中,创新意味着要跳出燃油车,不仅管理和视角不能再停留在燃油车时代,还必须以全新的视角审视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物种。思皓新能源致力于以用户为中心,以场景化的情感诉求来开发产品,真正实现差异化。比如,在思皓的消费群体中,有以卖保险为职业的客户群体,因此产品需要考虑到这些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并增加相应配置以满足需求。

  面向未来,夏顺礼表示,思皓新能源将构建两个智能化平台:一个是5万~10万元价格区间的小型整车平台,另一个是20万元左右的中大型整车平台。“十四五”时期,思皓新能源还将推出全新专用平台,以及A、X系列共计10多款高端智能化产品,覆盖A00级~B级细分市场,力争实现20万辆规模。据悉,新平台将构建新一代商业模式。“这两年,我们也在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用新平台打造的商业模式,能够和用户产生三次交易连接,分别是硬件、软件和服务。”夏顺礼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