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安庆衡:推动跨界融合发展 促进新汽车产业向前

作者:田禾 2021-06-24 09:04: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汽车产业如何加速跨界融合”研讨会于6月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的与会嘉宾从各自角度分享看法,就跨界新力量参与汽车产业所带来的全新格局和政策体系展开讨论。本文摘录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安庆衡主任在会上的发言。

  首先请大家关注新汽车的概念。新汽车指的是新汽车产业,有别于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的传统汽车产业。即:基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发展,涉及上下游的原材料、元器件、设备、软件等全产业链生态和体系,在新格局下发展的这些产业,就是新汽车产业。这一定义并不权威,但希望对行业发展有利。

  跨界融合已经成为

  新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的一大发展趋势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民间社会资本的涌入、各类人才的汇集,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革命带动下,中国传统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正在重塑,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定优势,引领着全球电动汽车新潮流,也推动着新汽车产业的发展。

  2014年阿里与上汽合作时,不少人认为这只是在作秀,而事实上他们合作很成功。

  最近一两年,中国汽车产业随着产业形态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汽车行业逐渐与互联网、大数据、交通、信息通信、能源、出行等多行业之间相互赋能,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的一大发展趋势,将对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引导和借鉴作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在谈跨界融合时,大家更多地想到的是整车企业相关联的融合。事实上。跨界融合范围已经很广。以芯片和电池为例,过去芯片和电池根本不属于汽车产业,而现在,芯片和电池的发展已经与新汽车的发展完全融合在一起,这也赋予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的动力,跨界新力量对传统整车企业形成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面前谁也落后不得,否则就要被淘汰。

  跨界融合发展加强了

  汽车产业与资本行业的密切合作

  在传统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资金紧缺一直是中国车企发展的主要瓶颈。几大国企因为体制机制的原因,即使拥有合资企业高额的利润来源,在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投入上也一直不得不相对比较保守。而民营企业的利润长期以来不太丰厚,在新技术的投入上也不得不量力而行。据欧盟工业联合研究中心在2016年底发布的《全球top2500工业研发投入榜单》显示,研发投入位于第一位的是德国大众集团,达到136.12亿欧元。而上榜的中国自主车企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当年的研发投入分别只有4.79亿欧元和3.9亿欧元,对比之下相形见绌。

  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基本还停留在自身积累资金发展的路上,发展起来十分困难。近几年,由于有了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有了造车新势力的实践,才使得更多的企业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寻求支持、开始与其他行业合作并取得成功。据统计,仅7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就获得了超180亿美元融资。

  而随着新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公司、ICT公司、房地产公司和大型能源公司进行了深度融合。这些企业带着大量的资本入场,更快速而深远地影响了汽车制造企业的投资方式。2019年以来,先后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纷纷宣布加入智能电动汽车的造车序列。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已经纷纷在美股上市。威马汽车、合众汽车、爱驰汽车、天际汽车等也正在进入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跨界融合发展明显加强了汽车产业与资本行业的密切合作,明显加快了新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

  跨界融合发展造就了

  传统汽车和造车新势力共同发展的

  好局面、提升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水平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创新也十分突出。蔚来汽车的产品在豪华汽车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小鹏汽车智能化水平排名居前、长安汽车与地平线合作推出的UNIT-T月销过万很受市场欢迎、广汽新能源的智能电动车埃安畅销,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在电动车销量排名第一,现在这样的公众认可的好局面来之不易。头些年、甚至说两年前还有人在议论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汽车企业谁会战胜谁,而现在的事实是融合发展造就了传统汽车和造车新势力共同发展的好局面,提升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水平。

  眼下,上汽又投资推出“智己”,北汽投资推出“极狐”,东风投资推出“岚图”,几大国有集团同时发力在努力改变汽车的产业化体系。再过两年汽车行业的情况又不知会发生多大变化,那时今天谈到的集度、华为等发展成果如何,历史会给出结论。行业的跨界发展速度太快了,有的很难想象。

  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汽车产业投资

  已成为撬动市场的热点

  2017年之后,因为部分企业骗补风波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受阻,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开启了一段时间的积极调整。头部企业开始集聚,尾部企业逐渐被淘汰。同时,产业链开始向上集聚,上游原材料企业、装备企业纷纷获得大的发展,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上市公司,新汽车产业开始了全面的发展。据统计,仅在2018年一年,以宁德时代、北汽蓝谷、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就超过了20家,市值超过2000亿元,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

  随着我国在5G应用领域的领先推动了车联网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李克强总理参观日本丰田引起全社会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关注,汽车领域在智能化方向和氢能发展领域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17-2020年,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融资总额近2000亿元,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新企业的注册量超过了1000家,相比“十三五”期间形成了数量级的爆发式增长。

  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政府优先推动的投资领域,一大批政府平台和跨界的产业基金涉足新汽车产业的投资,引领了社会资本的持续活跃。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超过10家1000亿元规模以上的产业基金或资本聚焦在汽车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创新,为新汽车领域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提供了潜在的资金支持。加强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汽车产业投资已经成为撬动市场的热点,中国的新汽车产业发展很有希望。

  建议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跨界融合

  众所周知,宝能和恒大早已经跨界投入巨资,进军汽车行业。2020年11月,由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和浦东新区三方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项目正式启动;同期,滴滴发布了与比亚迪合作的首款定制网约车D1。

  2021年1月,百度与吉利组建集度汽车,两天后吉利又宣布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小米今年也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近日,360公司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正式进军造车行业。另外,华为虽然声明不造车,但也开始进入汽车行业,与多个汽车整车厂合作,开启了与汽车行业融合发展之路。跨界融合的浪潮真是一浪高过一浪。

  实际上新汽车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拥有产业链优势的科技公司已不会只当配角。造车新势力的队伍肯定会继续扩大和壮大,这对新汽车产业发展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对于房地产企业、互联网公司纷纷下场干汽车,业内看法不一,期待也不相同。

  在新形势面前,更需要我们冷静地思考。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这些跨界融合,汽车的生态圈不应有边界,大家都应该有机会。当然,投资上项目还是要慎重,要尊重科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