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万钢:抢抓机遇,以电动、智联、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带动产业升级

作者:田禾 2021-06-18 10:37: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6月17日-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站在新五年起点上,本届论坛以“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聚了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

  在6月18日上午举办的“大会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主题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高端产业新突破》的演讲。

  万钢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二十年的研发和示范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销售量、保有量均居全球首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今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95万辆,同比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由去年的5.4%提升到8.7%。

  万钢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更需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以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汽车产业需把握三大主攻方向

  万钢表示,电力驱动是汽车能源和驱动系统的技术变革,引领了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已成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标志。同时,电力驱动同时将引发汽车电力电子架构和智能控制系统的系统性变革。

  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作为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可以成为储能和供能装置,在其停置时为城市电网补峰填谷,车能协同将提高电网调峰效率、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

  万钢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倒逼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而这也将成为整个产业需要重点把握的主攻方向。

  此外,智能网联与低碳出行也将成为汽车产业需把握的大方向。万钢认为,智能网联是汽车控制技术和运行方式的变革,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支撑,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实现融合的抓手。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呈现车路协同、融合发展的趋势,车路融合可以为自动驾驶提供超越感知视野的认知智能,在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同时,有效降低附加传感器和芯片的成本。

  而低碳出行则是汽车消费使用方式的变革,当前,新一代移动出行体系正在构建,呈现出多模式交通、共享出行、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相结合的特征,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的多交通模式整体解决方案。我们要努力探索公共移动出行服务新模式,加快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型。

  进一步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为实现我国在汽车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自立自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万钢提出了五项建议。

  包括持续支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氢电协同,共同支撑推进汽车电力驱动变革;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标准体系;聚焦关键,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万钢认为,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建议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后补贴时代的支持政策,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还需保持对公交、物流、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使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的财税支持,尽快制定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系统政策。

  从产业融合的的角度,万钢建议构建面向车路协同、车网协同和车能协同的新能源汽车的电子电气和信息架构系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融合发展的技术体系;要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快产品管理、道路交通、网络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订;加快路网环境建设,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规模化量产应用,协同推动基于北斗导航、5G通信的高精动态地图、充放双向互动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