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安庆衡:首次提出“新汽车产业”概念,有何玄机?

作者:安庆衡 2021-06-03 17:23: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及“十四五”开启之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成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和研究团队试图对“新汽车产业”的投资情况做一些总结,详细梳理产业投资脉络,首次提出“新汽车产业”的概念,并对其进行了定义,以期对中国新汽车产业在新格局下,应对未来的激烈竞争,给予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注:新汽车指的是新汽车产业,有别于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的传统汽车产业。即:基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发展,涉及上下游的原材料、元器件、设备、软件等全产业链生态和体系,在新格局下发展的这些产业,就是新汽车产业。)

  新汽车产业投资成为撬动市场的热点

  自2001年开始,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从科技创新孵化到产业化攻关,全行业经历了几个五年计划的自主创新突破,到“十二五”末期(2014-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由此打开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通道。

  2015-2016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全社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高涨,地方政府和产业资本纷纷加入造车行列,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企业开始创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产销规模从几万辆跃升到几十万辆。

  2017年之后,因为部分企业骗补风波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受阻,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也开启了一段时间的积极调整。头部企业开始集聚,尾部企业逐渐被淘汰。同时,产业链开始向上集聚,上游原材料企业、装备企业纷纷获得大的发展,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上市公司。据统计,仅在2018年一年,以宁德时代、北汽蓝谷、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就超过了20家,市值超过2000亿元,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

  随着我国在5G应用的领先,推动了车联网技术的大幅提升与融合,汽车领域在智能化方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17-2020年,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融资总额近2000亿元,相比“十三五”期间形成了数量级的爆发式增长。

“十三五”期间新汽车产业公开投融资数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更多地倾向于产业化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的达到14个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的达到28个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也超过了48个,主要方向仍然是围绕智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

▲图1|2011-2020年披露融资金额TOP10新能源汽车品牌(单位:亿元)数据来源:企查查

  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政府优先推动的投资领域,一大批政府平台和产业基金涉足新汽车产业的投资,引领了社会资本的持续活跃。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10家以上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基金或资本聚焦在汽车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创新,为新汽车领域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提供了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新汽车产业投资平台一览表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新汽车产业投资为我国带来的收获

  1.提高了我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极大地坚定了我国在自主创新领域的信心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站在未来发展的视角,从国家顶层设计开始,从科研项目起步,依托科技型企业和863科研项目团队逐步发展起来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在地方政府以及主要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到今天形成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得到了社会资本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这是一个集中体现我国体制优势和当代民族精神鲜活的案例,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由大变强的经典范例。

全球汽车公司最新市值排名TOP20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从以上排名可以看到,到2020年底,全球汽车公司市值排名前20名企业中就有中国企业9家,中国企业地位明显提升。

  2.系统地构建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体系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对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体系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十五”期间,开始对电动汽车技术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研究和开发。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确立了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为“三横”的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全面组织启动大规模电动汽车技术研发,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在国家政策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社会资本不断涌入新汽车产业,实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体系和能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能有效联合产学研力量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竞争的产业化创新组织,系统地构建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特征与市场构成。蔚来合肥工厂成功建设并实现10万辆下线、比亚迪刀片电池得到行业广泛认可、宁德时代电池在全世界领先、产能不断扩大等实例展示了我国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创新成果。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创新也十分突出。蔚来汽车的产品在豪华汽车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小鹏汽车智能化水平排名居前、长安汽车与地平线合作推出的UNIT-T很受市场欢迎、广汽新能源的智能电动车埃安畅销,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销量在电动车销量排名第一,出现了传统汽车和造车新势力共同发展的好局面。眼下,上汽集中投资推出“智己”,北汽投资推出“极狐”,东风投资推出“岚图”,几大国有集团同时发力在改变汽车的产业化体系。

  3.有效引导了国际汽车电动化的潮流和跨界融合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民间社会资本的涌入、各类人才的汇集,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革命带动下,传统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正在重塑,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定优势,引领着全球电动汽车新潮流。

  随着对发展电动车的认识统一,也由于全球环保标准趋严和消费者需求提高,在中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压力下,多国纷纷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扩大投资,支持电动汽车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和生态建设,并很快取得效果。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车企纷纷调整了产品策略。宝马汽车计划在三年内将其车辆的20%实现电动化;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到2025年将向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投资200亿美元。丰田、大众等车企纷纷发布电动转型战略。

  早在2018年,由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共同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获得全票通过。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主要牵头国身份参与完成的全球技术法规制定,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正在形成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随着产业形态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汽车行业逐渐与互联网、大数据、交通、信息通信、能源、出行等多行业之间相互赋能,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一大发展趋势,将对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引导和借鉴作用。

  4.加强了汽车产业与资本行业的密切程度

  在传统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资金紧缺一直是中国车企发展的主要瓶颈。几大国企因为体制机制的原因,即使拥有合资企业高额的利润来源,在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投入上也一直相对比较保守,而民营企业的利润长期以来不太丰厚,在新技术的投入上也不得不瞻前顾后。据欧盟工业联合研究中心在2016年底发布的《全球top2500工业研发投入榜单》显示,研发投入位于第一位的是德国大众集团,达到136.12亿欧元。而上榜的中国自主车企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当年的研发投入分别只有4.79亿欧元和3.9亿欧元,对比之下相形见绌。

  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基本还停留在自身积累资金发展的路上,发展起来十分困难。近几年,由于有造车新势力的实践,才使得更多的企业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寻求支持并取得成功。据统计,仅7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就获得了超180亿美元融资。

  而随着新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公司、ICT公司、房地产公司和大型能源公司进行了深度融合。这些企业带着大量的资本入场,更快速而深远地影响了汽车制造企业的投资方式。2019年以来,先后有恒大、腾讯、阿里、百度、滴滴、小米纷纷宣布加入智能电动汽车的造车序列。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已经纷纷在美股上市。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云度汽车、爱驰汽车、天际汽车等也正在进入资本市场的道路上。

  受资本巨头加速在汽车产业布局的影响,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也纷纷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比亚迪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85亿元(约12.65亿欧元),是2016年研发投入的3倍。长城汽车刚刚发布氢能战略,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30亿元研发氢燃料汽车。北汽蓝谷已经实现独立上市,广汽埃安也已经在独立运营,上汽正在孵化若干可以独立上市的科技平台。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也在南京共同投资成立了投资规模达160亿元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意在打造我国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前瞻、共性与核心技术研发平台。

  总之,由于新汽车产品和新汽车产业形态的出现,汽车行业正在加速与资本市场的紧密联系。汽车行业研发经费的指数级增长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以上这些变化,对新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

  新格局下汽车产业投资的发展趋势与思考

  1.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进入高门槛和白热化竞争

  智能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产品竞争的主战场,更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产品平台。近期,小米、百度、滴滴、华为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造车或加入造车行列吸引众多眼球,而此前苹果、阿里、腾讯等也早已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进入到这一领域,基本格局已经显现,汽车行业造车的新浪潮已基本形成。

  除互联网公司积极入局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主要造车新势力企业更是在其中积极“战斗”,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重新定义智能车产品,完成了消费者教育和投资者教育,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进入高门槛和白热化竞争阶段。据中信证券判断,未来仍将有更多科技公司入局,加入“软件定义汽车”的竞争。伴随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公司觉醒,众多的传统车企也吹起了进攻智能汽车的号角。上汽集团为了向智能汽车领域发起全面进攻,成立了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R品牌,显著加大智能电动领域投资。预计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将在2023-2025年变得空前激烈。

  2.混合动力汽车仍是当前重要的技术路线之一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到2025年,混合动力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到2030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需达到4.0L/100km(WLTC工况),并100%实现混合动力化。

  传统能源汽车实现混合动力化的过程中,需要聚力解决混合动力整车集成、专用发动机、专用动力耦合机构、高性能驱动电机、高水平功率型电池、电控系统整体优化等六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基本互通。在企业方面,长城DHT是长城汽车历时3年自主研发出来的一套双电机高效混联的混动系统,性能媲美日本的本田和丰田。比亚迪的插电混动车型连年畅销,并新推出了DM-i超级混动平台,配合稳定性高的刀片电池和高效率的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拥有非常高效率的燃油经济性。在销量方面,202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5%和8.4%,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随着市场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认可,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占率(18.36%)会进一步增加,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

  3.商用车领域投资尚有空间,特别是高端商用车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虽然在商用车领域实现了基本自主化创新,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商用车高端化趋势明显,高端商用车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一段时间,商用车整车产品的智能化、轻量化和舒适化将成为消费者首选,动力系统的混合动力化将成为产品的标配,电动化和氢能化将形成示范效应。

  在产业向上与国际品牌加速布局的背景下,国内自主商用车品牌近年来逐步加快步伐,扩大投资建设,着眼未来快速布局。其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投资9.98亿元建设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该项目的主导产品为解放品牌的轻型系列载货汽车及部分中型载货车。此外,一汽解放还推出“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面向全行业跨界建设生态模式。中国重汽2019年投资61.14亿元,在济南投资建设了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建成达产年销售收入576.75亿元,年创造利润22.39亿元。北汽福田在全国8大省市,已经/或将建设18家整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形成了100万辆整车及发动机的产能的基础上,为落实“福田汽车2020”战略和未来300万辆产销目标,还计划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印尼五个国家分别建立年产能10万辆的基地,并建立相应的全球总部,力争成为综合性的国际汽车企业。

  4.新型商业模式和大型科技服务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很快达到千万级别甚至数以亿计,每一个汽车上的动力电池既能成为充电出行的储能单元,也能在将来成为能源交易的充放载体。行业正在推进的动力电池换电模式和未来基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运营也许会打破当前整车捆绑电池销售加自充电的单一商业模式,届时电动汽车产业将形成新的生命力。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高科技企业基于5G、AI、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整体能力,正在构建基于全场景人工智能、全场景的位置服务、全场景的云平台和全场景的开放生态,形成汽车与交通、行人和路况信息等融合的万物互联生态。通过云平台,为客户提供安全、账号、支付、地图、语音、游戏等远程服务,将形成新的业务模式,更加丰富行业生态。

  5.上游卡脖子技术和进口替代等新领域成为产业投资热点

  新汽车产业在过去几年随着政策大力支持、底层技术持续进步正进行着巨大的行业变革。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卡脖子技术”以及严重依赖进口的如芯片、原材料、关键工业软件、高端装备等方向都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

  最近,车载芯片的供应不足导致车企停产的消息不绝于耳。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制造商90%以上的芯片依赖于进口,自供率不足10%。当前,越来越多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开始将芯片作为核心业务。

  作为国内炙手可热的芯片企业,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已经获得了晨兴资本、红杉资本和嘉实基金等头部投资公司的融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纷纷发布消息,向地平线注资,与地平线形成战略合作,涉足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

  为了加快缓解汽车芯片产能不足的影响,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深入分析当前情况,研判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有关解决方案,足见政府对芯片发展的重视。但是,从长远角度,应该要加大力度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我们应该努力打造一些科技平台,吸引在汽车芯片领域有经验积累的高级技术人才,让他们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体系建立、测试规范、产品制造、性能验证、质量把控等多维度的技术服务平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产业人才的集聚,也必将会为我国车载芯片产业的创新创业提供源泉。4月22日清华大学宣布成立“芯片学院”(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集中精锐力量投向核心技术主战场,并为国内集成电路培养更多的人才,更是我们看到了新希望。

  除芯片以外,一些新汽车领域的关键原材料、工业软件和高端装备等也存在“卡脖子”状态。这些领域也正在成为产业攻关和国产替代的重要方向,将有可能成为新阶段产业投资的新方向。

  氢能作为绿色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愿景下,长远来看,能为我国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氢燃料汽车发展热情高涨,国家正在推动在几个有产业基础的重点示范城市群进行氢燃料汽车的先行先试。虽然受成本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氢燃料汽车还没有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但是,氢燃料重卡在矿山、港口和码头等特定场景上的应用已经得到验证。如果能够扩大规模发展,将为氢能产业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目前还不具备普遍大量推广的条件,各区域地方政府还需因地制宜、持慎重态度、科学合理的去投资和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