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观点|董扬:解析新能源汽车“普及期”的新特点

作者:董扬 2021-05-28 10:00: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1至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0万辆,实现大幅增长已无悬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总体汽车产销的百分比也分别达到8.7%和8.3%,我国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普及期。

  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进入普及期以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需求、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的模式都会有所变化,发展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也会有所不同,因而保障新能源汽车顺利发展所需要的政策环境也应有所调整。

图|2021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数据源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第一,进入普及期以后,市场应用场景和对产品型式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以动力电池为例,至少已出现以适应高价位汽车的高性能电池、低价位汽车的低成本电池和营运类车辆的长寿命电池三大类需求。从应用场景角度来看,充电/换电、快充/慢充/超级快充,都有明确的需求。同样对于营运类车辆,充电类与换电类在电池数量、电池包结构方面也有明显区别。我们需要适应这样应用场景和产品型式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请注意,这一点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明显不同。彼时,我们希望企业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有优势的少数车型,以利于形成批量、重点突破。而此时,我们应该支持企业为多元化的市场开发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各种各样的产品。

  第二,进入普及期以后,技术进步进入相对平稳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重大创新变得比较稀有,而更多的是从材料、工艺、产品结构、制造装备等多方面的细小改进,在最终产品上则表现出产品性能、安全性、使用方便性、耐候性以及成本等多方面的全面进步。过两年,在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形成市场循环以后,还会出现有利于梯次利用和废旧电池回收的产品结构和制造技术的改进。

  对此希望媒体和用户应该有所认识,认识到重大创新减少而细小改进增多,正是产品进入普及期、产业进入成熟期的重大特征。进入普及期以后,由于形成了产业群体,也会体现出技术同质化的特征。对于各个技术方向、各种技术改进,大家都在研究,齐头并进,此起彼伏。这对于用户是好事,可以有众多品牌、众多产品都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相信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快就能像传统能源汽车一样,形成品牌、车型众多,让用户挑花眼的状况。

  在此还需指出,与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进步相对平稳不同,智能网联技术的进步和销售、服务模式的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属于另外的主题,在此不多论述,但用户不可不详察。

  第三,政策法规环境要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普及,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广泛应用。

  1.政策要兼顾连续性和可持续。财政补贴可按时退出,税费减免应该延续到新能源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成本相当的时候,路权优惠应该延续更长的时间。

  2.政策法规关注的重点要从技术进步转向拓展应用。当前要特别关注充换电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各地方政府要做好本区域内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对充换电体系的运营给予指导和监管,对建设和运营都要给予财政支持。

  3.政策法规要体现更多的包容性。对于前文提及的充电/换电、快充/慢充/超级快充,都应该给予支持,制定相应的标准法规,形成有利于多种技术路线发展的市场环境。对于节能减碳有良好效果的混合动力技术先前有所忽视,而新颁布的双积分政策,对此就给予了很好的弥补。

  4.要考虑长期性,考虑新能源汽车普及以后的各种应用场景。比如目前家用的乘用车充电以慢充为主,普及以后,考虑到我国私人拥有固定停车位比例不高的现实情况,快充和换电的需求就会大大增加。另外,我也不赞成全面禁止燃油车,因为我国国土面积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可能需要一定比例的燃油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补充。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国家发展好,人民生活好。技术进步的速度、与其他国家汽车产业的竞争都是第二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我们在保持发展势头的同时,应该率先关注普及期的问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