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增程式电动汽车再现强者,岚图能复制理想的成功吗?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05-30 13:27:3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如果你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非常中意,而对于续航焦虑一直不能打消,那么当下越来越多的换电以及增程模式或许能给你一个新答案,今天咱们就来说下增程式电动汽车。近年来在一些车企的宣传造势下,增程式电动车在消费者眼中已经成为了逆天的先进黑科技,其实去掉那些花里胡哨的包装,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你可以简单理解为挂了一个燃油发电机的电动汽车。

  增程式门槛更高,打消用户续航焦虑

  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出现其实可以说是燃油车时代向电动车时代转型的过渡性产品,本质上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承载了同样的使命。都是当下消费者对于续航焦虑以及配套设施不完善的临时解决方案,如果要找二者的区别,广义上讲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确实会比混合动力低上不少。当然这也得看不同厂商的用心程度,一般来说传统车企在内燃机领域积累更加深厚,做混合动力也会更加得心应手,而新势力车企则是不太愿意涉及该领域,毕竟容易水土不服。

  但是面对国内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想要打动用户必须做出更具差异化的产品点,增程式电动汽车凭借续航方面的优势打动了部分车企。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打造的理想汽车了,首款车型理想ONE靠着单一车型销量一路领先,近期刚刚完成了改款升级,尝试冲击月销万台的目标。

  理想ONE走红让岚图FREE更具信心

  理想的成功无形中也坚定了其他厂商推动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决心,最近岚图品牌推出了旗下首款高端新能源车型岚图FREE,新车将拥有增程和纯电两种模式,主打大五座高端SUV。岚图FREE和理想ONE两款同样定位于中大型SUV,能源形式方面又同样增程式,价格方面也相差不大,难免会让人感觉针锋相对的意思。那么二者究竟谁更具吸引力呢?

  好车、好开、好价格,是目前衡量一台好坏的最直观因素,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感知度最高的就是价格。理想ONE近期刚刚完成了车型的改款升级,车辆在智能化配置方面提升明显,但是价格方面并没有提升太多,33.8万的售价依旧诚意十足。而岚图汽车公布的增程式公布的预售价为31.36-33.36万元,考虑后期实际上市后价格有可能低于预售价,届时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将二者的价格放在一起对比,岚图FREE的价格几乎是顶着理想ONE来的,这就让人不禁好奇,岚图的底气何来。

  背靠东风,岚图FREE在细节打磨上优于理想ONE

  首先外观设计方面,当下的国产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了自有特色,几乎所有车辆的外观看起来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岚图FREE和理想ONE在外观设计风格虽然不同,但是各自都极富辨识性,岚图FREE更加年轻潮流,而理想ONE则是更加稳重大气,至于哪台更好看还是取决于个人审美吧。来到车内,虽然二者在内饰方面也都有着各自的设计风格,但是整体科技感的营造方面确实有些趋同。岚图FREE设计感更加精细,在选材用料方面也要优于理想ONE,尤其是可升降的中控联屏,虽然实际意义不大但是对于仪式感的营造确实出色。

  在空间方面,首先从数据上看,理想ONE 5030mm的车长要明显优于岚图FREE的4905mm,但是在轴距方面,理想ONE 2935mm的轴距不如岚图 FREE 2960mm出彩。对于空间布局利用方面,二者呈现出了对于市场的不同理解,理想ONE新款车型放弃了七座版本,全部采用的是三排六座座椅布局,且第二排采用独立的座椅,更像是一台纯正的奶爸车。而岚图FREE则是采用了大五座的布局,这样就为后排乘客保留了极大的腿部空间,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

  岚图 FREE动力更强,理想ONE辅助驾驶更牛

  动力方面,两者虽然都是增程式电动汽车,但是二者在动力具体表现上依旧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异。近期上市的新款理想ONE依旧采用1.2T 三缸发动机及老款电动机的动力组合,驾驶感受方面区别不大,但油箱容积增大到了 55L让其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80km。而岚图 FREE作为传统车企出身的车型,在发动机方面显然更具优势,1.5T四缸发动机增程器各方面表现更加出色。并且岚图FREE更加注重动力表现,增程版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达到 510kW,峰值扭矩达到 1040N · 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 4.5s,但是实际续航表现却不如理想ONE,至于谁优谁劣,还得看用户实际需求。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比较重视的辅助驾驶方面,本次改款的理想ONE对于硬件进行了全面强化,处理芯片由老款的 Mobileye Q4 调整为为地平线征程 3,算力明显加强。毫米波雷达也由 1 个增加至 5 个,摄像头由原来的 5 个环视摄像头调整为了一个 800 万像素辅助驾驶摄像头和 4 个环视摄像头,硬件的升级为后期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提供了基础。而岚图FREE的辅助驾驶硬件其实也不弱,有12颗超声波雷达、3颗毫米波雷达以及9颗摄像头,所能够实现的功能方面与理想ONE依旧有差距。

  整体而言,两台车虽然都采用了增程式的解决方案,但是从二者的产品力方面明显能够感受到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区别。理想汽车对于用户理解明显更加通透,对于先进技术的应用也更加大胆,但是在产品打磨以及细节处理方面依旧有着提升空间。而岚图FREE虽然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已经在尽力创新,但是对于当下用户理解层面依旧有待加深,好在背靠巨头在产品完成度方面明显更好。当然二者都是极为年轻的存在,它们的比赛也才刚刚开始,究竟谁才是增程路上的王者,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