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碳中和”让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一担挑”

作者:沈承鹏 2021-05-21 14:30:4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做出“双碳”目标承诺后,中国快速行动了起来,各行各业都在制定规划方案与实施路径。具体到汽车行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认为,汽车、交通与能源三个领域需要协同进行目标制定与路径规划,并成立重大课题研究组,围绕行业间的协同工作开展研究工作。为此,百人会信息部推出“汽车、交通与能源协同实现双碳目标”系列文章,系统探讨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之路,并及时披露百人会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

  进入2021年,我国刮起了一股高科技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的“雄风”。说其“雄”绝不为过,因为与若干年前一批名不见经传的造车新势力不同,此次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都是科技界的头牌。

  1月11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业。3月30日,小米发布自愿性公告,宣布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立项。4月6日,滴滴启动造车项目。4月12日,造无人机的大疆推出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4月17日,先期入围汽车圈的华为在上海车展发布了首款Huawei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引发热捧。再加上国外的苹果、三星相继进军智能汽车,短短数月间,世界著名的几大科技公司都涌入了汽车业。

  还有更让人吃惊的。

  1月,最新全球汽车品牌市值排行榜显示:特斯拉超过丰田、大众高居首位。如果这已不算新闻的话,那么比亚迪、蔚来超过戴姆勒、通用、宝马、法拉利,名列第四、第五位;小鹏汽车超过本田、上汽、现代,名列第10位,理想超过福特名列第14位。更有尚未真正量产问市的恒大汽车,市值位居中国车企第一的奇迹。

  这些事儿可谓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了。众多科技公司急火火入局新能源汽车,乳臭未干的新势力居然超越老前辈坐上一把把金交椅,这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

  用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唯一选择

  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的具体目标: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其中,与汽车相关的项目四之有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增加风光电装机量。概括成一句话,就是要用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9%,如期实现了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的承诺。装机量的40%左右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30%左右是可再生能源。有专家测算,如要达到“30-60目标”,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要达到51%,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量要达到17亿千瓦以上,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要从目前的26%提升到35%。

  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大户集中在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交通等行业。这些行业既是经济增长的主力,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主体。

  经济的两端,一端是能源、资源的供给,一端是能源、资源的消费。在供给端,要达到“30-60目标”,一方面要大幅度消减化石能源的供给,另一方面要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的供应。在消费端,一方面要大幅度消减化石能源的消费,另一方面要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的使用。消减和增加平衡、供应和消费平衡,才能保证经济正常运转,才能既减少碳排放又能如期实现目标。

  日前,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十四五”末,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到?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比重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既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也要实现高水平的消纳利用。

  这么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增量,哪些行业可以消纳利用呢?

  电动汽车是消纳非化石能源的绝对主力

  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大户是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交通等行业,而其中增长最快且潜力最大的是汽车行业。

  据公安部统计,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位列全球第一,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中国以173辆排名第十七。排在中国前边的还有澳大利亚747辆、意大利695辆、日本591辆、马来西亚433辆、俄罗斯373辆等16个国家。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有很大的增长可能。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石油消费量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5%以上,2010年,我国石油总需求为3.3-3.5亿吨,2020年达到4.1-5亿吨,交通运输占石油消费总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46%上升到2020年的66%。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汽车排放约占7.5%。要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碳排放,道路交通领域就成为关键的一环。

  汽车碳排放包括汽车生产阶段的碳排放(工业领域),和使用阶段的碳排放(道路运输领域)。电动汽车虽然在使用阶段表现为零碳排放,但由于我国电能多来源于煤炭,所以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察,电动汽车还不是零排放。因此,电动汽车不仅要弃油用电,还要担当起使用绿电的责任。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预计,到2025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其中纯电动汽车将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纯电动技术将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出租车、租赁服务用车以及短途商用车等领域全面推广。

  有专家根据以上标准测算,对应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等目标,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应该达到8000万辆,2035年达到1.6亿辆,2040年达到3亿辆。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将成为消纳非化石能源的绝对主力。

  如果将“30-60目标”比作一条扁担,那么扁担的一端担的是以风光电为主的非化石能源,另一端担的是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一根扁担担两头,要实现“30-60目标”,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这对“一担挑”潜力巨大、能力巨大、责任巨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