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预告】“中欧新能源汽车发展高端对话机制”2021年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

作者:田禾 2021-05-20 10:02: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截止2020年底,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做出碳中和的承诺。据媒体报道,这一数字在2021年初已经超过130个。

第一次中欧对话会议现场(摄于第六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

  碳中和愿景倒逼各国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汽车及交通产业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户,节能减排的潜力巨大,新能源汽车因此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对比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中国仍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人均GDP刚突破1万美元,面临的碳中和压力更巨大。因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特别是政策协同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第一次中欧对话会议现场(摄于第六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

  自从2020年7月欧盟发布7500亿欧元绿色复苏计划以来,欧洲各国在减排方面展示出的“雄心”,推动着欧盟碳价不断攀升。5月6日,德国总统默克尔在第十二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开幕致辞中宣布,德国将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至2030年减排65%,至2045年实现净零排放。随之,5月17日,欧盟碳价突破56.43欧元/吨,这距离碳价首次突破50欧元大关,仅仅过了10天。

  与此同时,双积分政策给中国汽车产业戴上的减排“紧箍咒”也日益收紧。根据今年4月工信部公布的《2020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2020年国内车企共产生新能源正积分约420万分,负积分约92万分;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约391万分,负积分约1057万分。整体积分差为-338万分,新能源汽车所产生的正积分远远不够抵偿。积分交易价格也水涨船高,已经突破3000元/分关口。2021年7月1日,新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将正式实施,将综合油耗测试标准由现行的NEDC切换为WLTC。更加严苛的标准会导致产品油耗数据上升,企业面临的油耗积分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能源基金会计划于5月27日组织召开第二次“中欧新能源汽车发展高端对话”,重点围绕“碳中和愿景下的中欧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目标与新动力”展开。会议为闭门形式,将定向邀请中欧双方在气候、能源、交通领域的专家就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产业链发展中的问题与相关经验,以及交通领域减碳面临的机遇、问题、挑战以及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并形成建议为决策者提供参考。

  中欧新能源汽车发展高端对话机制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自2020年起联合相关机构发起“中欧新能源汽车发展高端对话机制”,拟通过对话汇聚全球汽车零排放与智能交通领域的重要机构与代表,建立非政府层面的固定沟通机制。每年在国内、国外各举办1-2次活动,就行业亟需解决的重点及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形成经验总结、政策建议,为决策者提供参考。首届中欧对话活动于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