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甄崇礼:氢是一种“能源货币”,要模式创新,展望可期!

作者:田禾 2021-05-18 11:22: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5月13日上午,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博研教育、深圳企联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第二期活动精彩开讲,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尖端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甄崇礼,围绕“氢能产业:创新模式与前景展望”做了主题演讲。甄崇礼院士从氢能产业的实施背景、氢能产业链、氢能产业的创新模式、氢能产业的前景展望等方面分享了他对当前氢能产业发展的看法。

  未来从碳能源转向氢能源是大势所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不难,但‘碳中和’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甄崇礼院士认为,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可以做得到,没有别的方法。而氢燃料电池以氢气为动力来源,能量密度是汽油的3倍,优势明显。而且从人类过去百年的能源进化史看,其本质上就是碳氢比的调整史,氢含量越高,能量密度越高,未来从碳能源转向氢能源是大势所趋。

  在甄崇礼院士看来,中国发展氢能产业不仅有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的考量,更重要的一点是在能源安全的因素。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依赖化石能源,比如石油。中国进口原油从2018年开始已经超过了70%,已突破国际石油安全警戒线。因此关注新能源的创新和应用,符合中国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

  短时间内中国有望在氢能领域做到世界领先

  在氢能领域,全球已展开了激烈的技术竞争,纷纷争取占领技术高地并力争形成标准引领者。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欧洲等都对氢能源产业进行了规划布局。

  目前,中国在全球氢能竞争中尚未占据优势地位。甄崇礼院士指出,中国“在核心材料、零部件、重大装备和工程等方面存在不少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在能源体系中定位不清晰、各级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法律法规不完善、商业模式模糊等”;“与氢能相关科研资源分布分散,力量薄弱,经费不足人才缺乏,科研成果转化时间长、效率低,实验平台水平不足、利用率低”。

  但中国也有着其他国家尚不具备的发展优势,甄崇礼院士指出,“中国具备全球最大制氢产能和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可开发量、城市/港口的交通运输较为集中、产业链和标准规范已初步经形成”。同时,“中国具备地方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发展氢能的主观优势,如中国宣布到2023年,氢运输行业的投资将超过170亿美元”。

  图片

  在甄崇礼院士看来,尽管目前中国从技术上不是领先,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但是我们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去把不同氢能技术的产业连接起来,把氢能用起来。对于日本目前在氢能技术上的领先,甄崇礼院士表示,“他们的技术比我们好,但是他们对氢能的应用,商业模式的应用在哪里?有没有很大的一个开阔性的应用领域?”对此,他的答案是“没有”。他认为,“没有国家的补贴和支持根本不行”。

  甄崇礼院士认为,中国跟很多别的国家不一样,虽然说现在技术还没有跟上,但是中国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同时,很多国家就算做了,但也没有应用场景。而中国不但有应用场景,企业也有应用新科技的热情。他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国内从事研究工作的经验,“我在国外做研究遇到一些难题,不是在科研方面,而是在跟企业合作上。企业不愿意合作,不会主动来找我,需要我去找他,这会很影响科技的发展。但是在中国,企业很愿意改善和改进他们的技术,基本上都会很主动地来找我,不用我去敲门。”

  通过锂电与光伏产业的发展经验判断,甄崇礼院士认为“中国绝对有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世界领先”。

  未来氢能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水平

  近年来,我国氢能行业发展政策体系创新驱动力正从“自下而上”到“上下协同”发生改变,有利于加快氢能制储运加用各环节政策法规完善。

  氢能产业也将被列入“十四五”期间能源技术装备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碳达峰”和“碳中和”将催生氢能行业发展需求,有助于推动建成符合国情的氢能标准法规和产业政策体系。

  未来我国将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氢能供应保障网络逐步构建完善,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此外,氢能可与电能互变、互通,可有效耦合传统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在工业、交通、建筑、能源等各个领域可实现产业规模化应用,提高氢能产业链配套能力,氢能产业发展水平将迈上新台阶。随着终端产品应用场景的愈加丰富,未来,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行可带动33万亿元的产业链,并会催生大量千亿规模的企业,甚至部分万亿企业。

  2050年,中国将进入氢能社会

  氢能是一种柔性的“绿色”能源载体,可以一次性获得并可以长期储存,可以通过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整合成为电、热、气网一体化的结合点,是大规模消纳新能源,实现电网和气网互联互通的重要手段。基于氢“可循环”流通的本质特征,氢可以说是一种“能源货币”,氢能被认为是同时解决能源资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最佳途径。

  甄崇礼院士预测,在2050年时全球氢能将实现真正普及,那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的格局,能源转化和利用将面向高效化、低碳化发展。氢能也将推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从传统化石燃料向清洁低碳燃料转变。到2050年,中国将进入氢能社会,对能源体系、国民经济、个人与社会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