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李政: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

作者:田禾 2021-04-18 11:21:3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牵头的2021年度重大课题《汽车、交通、能源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政策研究》正式宣布开题。国内能源研究领域多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以下为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发表的相关演讲内容。

  近年来,极端天气的频发给人类发出警告,尽管现在全世界仍在与新冠疫情做殊死的决战,但是从更加长远来看,气候变化乃是人类面临的更长期、更深层次的自然危机。也因此,疫后重建,我们要走绿色复苏的道路。

  地球的未来并不确定,但如果听之任之,将会有灾难性的后果;而主动采取行动,则可以将危害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所以人类未来的命运实际上是掌握在人类自己手里的。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

  目前,巴黎协定已经有190个缔约方批准,该协定设定了全球温升不超过2度,并争取低于1.5度的长期目标。同时,它也提出了实现该目标的路径,即尽快实现全球排放达峰-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源的人为排放和汇的清除之间的平衡。

  截止到2020年底,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古特雷斯秘书长去年12月份在“我们的星球现状”演讲中表示,到2021年初,做出碳中和承诺的国家将占世界经济规模的70%以上,碳排放总量将达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65%以上。所以,实现碳中和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

  应对气候变化会影响和阻碍经济发展吗?这是许多人的忧虑和担心。但恰恰相反,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并不是就气候谈气候、就低碳谈低碳,实际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战略。

  最典型的例子是欧洲的绿色新政。除了在能源、工业、建筑等七个领域制定了整套深度的转型政策之外,还有更高的目的,那就是将欧盟转变为一个公平繁荣的社会、富有竞争力的资源节约型现代经济体,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达到净零排放以及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实际上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双碳目标是我国新战略但任务更加艰巨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我国坚定的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已在七个重要的国际场合宣示了中国的目标和坚定决心。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纳入了国家总体发展规划。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是顺应全球低碳发展的大势、倒逼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之举。

  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面临的减碳压力更为巨大,主要是因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与美国和欧洲、日本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要短得多,因此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从能源系统来讲,要从一次能源的来源、中间转化以及需求侧的利用方式和技术创新上发生深刻变化,其根本特征是从以煤炭和化石能源为主的系统向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系统方向转变。

  把握能源低碳转型的宏观路径

  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在全球温升不超过2度的目标下,2050年非化石能源要占到70%以上,终端电力比重要占到55%;而按照1.5度的目标,非化石能源要达到85%以上,终端电力比重达到68%以上。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能源系统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从经济的供应侧和经济的需求侧部署新的技术并开展技术创新。

  能源低碳转型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按照清华大学的测算,为实现2度目标导向转型路径,2020年到2050年能源系统需要新增投资约100万亿元,占GDP的1.5到2%,而要实现1.5度目标导向转型路径,需要新增的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能源转型会带来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就业机会,支撑高质量经济发展,因此付出这样的成本是值得的。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相互关联的两个阶段,它们的辩证关系是“此快彼快、此低彼易、此缓彼难”,因此“十四五”是一个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有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