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安庆衡:汽车芯片“卡脖子”是卡不住的

作者:田禾 2021-04-01 10:57: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段时间,汽车芯片“卡脖子”问题备受关注,“断供”不仅影响正常的汽车生产,技术和产品层面的缺失还给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障碍。汽车芯片被“卡脖子”是如何造成的?我们有何举措可以缓解断供风险?我们又该如何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成员安庆衡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虽然我们面临严峻的形式,但只要我们提高认识、加强研发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技术攻关,完全可以缓解被“卡脖子”的现象。”

  缺乏话语权、严重依赖进口,形势严峻

  车用芯片的自主化率非常低是当前芯片行业不得不正视的严峻问题。据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介绍,我国汽车芯片的费用,2019年约为400美元/车,2022年将达到600美元/车;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约为2500万辆,由此估算,届时,我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可达150亿美元。市场规模很大,但芯片的自主化率很低。据有关单位统计,我国汽车用各类芯片的自主率只有1%到10%不等,“车用芯片的自主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安庆衡说。

  自主化率低的同时,我们在芯片方面缺少发言权。“芯片生产中最难的晶圆被台积电等企业掌握。”安庆衡表示,目前,在芯片研发、设计方面,我们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但在生产方面存在很大不足,即使在设计方面,地平线这样的企业也很少,整车企业采用国产芯片的比例也非常低。芯片严重依赖进口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现实问题,这样的现实也增加了被“卡脖子”的风险。

  “虽然外国公司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短缺是事实,在供不应求时,优先保自己,自然就会造成中国被‘卡脖子’。”安庆衡强调,国外的技术封锁是客观存在的,他们可以通过控制芯片供货、控制价格、控制进度、控制ASML等关键重要设备的采购等方法,阻碍中国自主芯片发展。技术封锁也是在“卡脖子”。

  “卡脖子”问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在安庆衡看来,认识不足是造成汽车芯片被“卡脖子”的根本原因。过去,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认识不足,因而对发展芯片认识不足。“不少企业,即使是较早做新能源汽车、学习特斯拉的企业,也大多是在电池布局、电池包的制造、电控研究和大屏的采用上下功夫,对于芯片的研究很少。”安庆衡强调,认识不足是造成芯片被“卡脖子”的根本原因。

  同时,我们对于芯片的基础研究做得不够,在自主开发方面下的功夫不够。在“芯片以买为主,能用就行了”这种思维下,遇到货源短缺自然要被“卡脖子”,没有主动权。安庆衡强调,芯片,特别是车规级芯片对算力要求非常高,制造工艺复杂,要形成生产能力需要很多投资,国内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很少,水平也有限,自然很容易造成卡脖子。

  更为关键的是,过去,芯片企业不属于汽车行业,整车企业和芯片企业各干各的,很少合作,没有形成合力,在车规级芯片方面就会存在短板。我国在消费类电子芯片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但车规级芯片在很多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而车企与芯片企业又缺乏合作,自然无法供应符合汽车行业要求的车规级芯片,这也不利于芯片行业的发展。

  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发展,车企要与芯片企业同步开发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芯片对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认识到了自主发展的必要性,芯片企业加快了开发的步伐,整车企业加快了采用国产芯片的进度,首款搭载地平线国产人工智能芯片的智能汽车——长安新车型UNI-T取得了销售的骄人业绩,还有,比亚迪的IGBT芯片也取得了很大突破,不仅自用还能供给别的企业,这些都令人备受鼓舞。”安庆衡说,“‘卡脖子’是卡不住的!”

  “解决芯片短缺不是短期的事,要做好长期卧薪尝胆的准备。中科院等企业要苦干5年到10年,争取技术上和自主工艺上真正过关。”安庆衡认为,国家应该从资金和政策上重点推动和支持芯片的龙头企业发展,快速培育2-4家企业实现自主可控。比如支持中芯国际、地平线、安谋和比亚迪等企业大力发展自主芯片。

  安庆衡还建议,要采取实际行动推动整车厂和芯片企业合作,推动他们同步开发。国家应该提出一定时期内采用国产芯片的整车数量和采用国产芯片的比例要求,并给予政策支持。同时,要努力支持建设第三方平台,协调解决整车采用国产芯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减少整车企业的风险,加快采用国产芯片的进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