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小康集团张兴海:呼吁金融业加大智能电动车企支持

作者:田禾 2021-03-04 16:50:1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带来的建议都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而今年,他提交的两会议题方向还是围绕智能电动车。

  日前在与媒体交流中,张兴海表示:传统汽车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升级,不仅投入高,而且周期长,一般至少要两三年后才能逐渐见效。不少传统汽车企业倒下,不一定都是经营不善造成,有些是因为不专注主业,有的则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被巨大的资金投入拖垮。

  针对这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张兴海建议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对传统汽车转型升级智能电动汽车的企业的包容性,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层面,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在智能电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核心零部件攻关、品牌推广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投入。

  “2021年关注的汽车行业和汽车产业发展问题,尤其是未来十四五发展问题。因为汽车产业产业重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跨界融合时代已经来临,所以在我们智能社会、智能时代下这是趋势和必然。”张兴海表示:这次在两会关注的是大数据安全问题。除了建议相关部门支持汽车产业做移动终端的智能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金融部门尽可能包容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支持新能汽车的发展。“不管是在直接融资或者间接融资方面,不管是上市公司和银行贷款方面,予以更多的一些支持”。

  “2020年,我也很荣幸当选为重庆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我们基本覆盖了重庆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在回顾工程学学会过去的一年工作时,张兴海表示:学会组织了会员企业相互学习,也为会员企业做了一些服务,解决会员企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去年芯片影响导致的一些产能不能生产的情况下,做了一些协调。另外,就是在一些企业为了攻坚克难。

  针对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工程学会帮助成立专家团队,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专家以及长安、小康、红岩工程师的专家团队,为需要攻关的企业进行了一些攻关,解决了一些难题,提升高质量发展。

  针对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兴海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汽车正逐渐从出行工具,转变为像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前几年涌现出很多造车新势力,这一两年苹果、百度等科技企业宣布造车,连恒大等房企也开始造车。产业的跨界融合,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同时,张兴海也注意到,目前农村道路上载客、拉货的主要都是面包车、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甚至摩托车,尾气弥漫、噪音刺耳,既不安全,也不环保。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电动汽车,并在有条件的乡村加快推进充电桩设施等方面建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