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观点|张永伟:汽车新力量正在快速崛起

作者:田禾 2021-03-22 09:59: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出席“汽车业的新革命”分会场,并与线上线下的行业人士就当前汽车产业革命的新特征进行分享。

  张永伟重点讨论了正在迅速崛起的新一代汽车新力量。他认为,这些新力量正在重新定义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正在逐步替代旧力量而成为新一代主导者。

  汽车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

  张永伟指出,汽车的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汽车产业的边界进一步拓宽,新的汽车产业链已经开始形成。能源、通信、汽车三者正在深度融合,汽车与能源、通信、软件和半导体、互联网等产业的耦合和交叉,使过去比较清晰的产业边界变得更加模糊,或者说,新的汽车产业链条比传统汽车时代的链条更长、更宽。从这个角度讲,汽车在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会变得更大,汽车产业的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二是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链在发生深刻变革。过去,传统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链条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汽车的三个革命发生后,新的核心链条改为电动链和智能链。根据预测,2035年前后,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应该是在8000万辆左右。这样一个规模背景下,会在中国催生出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产业链,当中会成长出一批营收过千亿、市值甚至超万亿的电动化、智能化上市公司。电动链与智能链的核心环节是车用半导体。现在,一辆电动汽车上半导体的价值大约在700-800美金,如果实现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那么单辆车内半导体的价值就会超过2000美金,这也就意味着汽车的核心价值链已经发生了变化。

  三是汽车产业全球化的趋势会进一步巩固,但全球化的方式必须与时俱进。汽车是制造业中全球化特征最为明显的产业之一,未来这个特征不会有大的改变。从中国市场来看,全球十大汽车公司和十大零部件公司都已经进入中国,并且对其中一半企业来讲,中国已经是其最大的市场。对跨国公司来讲,继续全球化就是要进一步对接中国市场、对接中国的产业链。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公司,离开了中国,要想继续保持领先是难以想象的。在新的全球化环境下,全球化的方式必须加速调整,要适应主要经济体对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的考虑,要将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与所在国家的供应链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汽车产业的新力量正在崛起

  张永伟副理事长认为,当前,汽车产业的市场主体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一大批新的汽车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这些新力量当中,很多不是来自于传统的汽车产业,更多的来自于跨界产业。

  张永伟将这些新力量归为四类:

  第一类是互联网力量。特别是在中国,来自互联网的资本与人才大举进入电动汽车产业链,成为造车新势力。现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化引领性力量。在电动化基础上,这些力量大举发展智能化能力,很有可能在汽车智能化上大展身手。这些力量具备内生的客户至上意识和创新基因,具备与传统制造业完全不同的资本战略和技术战略,尽管自身也有很多短板,但其发展潜力与价值潜力巨大。

  第二类来自信息通讯产业,包括软件、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汽车已经进入到了芯片与软件定义产品的时代,也进入到了算力决定成败的时代。所以一大批有硬科技实力、有强大创新基因、有强烈客户导向意识的信息通讯企业将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新的主导者。这些新力量将来也不排除轻松一跃,由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变成整车公司的可能性。

  第三个是新的制造力量。汽车将会进入到类似手机一样的代工时代。汽车公司不一定拥有制造能力,来自家电、通信等领域的专业化的制造商,在实现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中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第四个是运营商。运营商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会极大地丰富汽车产业的业态。比如,新一代的汽车充电换电服务商、氢能的供应商、汽车数据公司、车联网运营商、区域化甚至是全国性的电池运营公司、平台化的汽车交易公司等等。

  张永伟副理事长表示,这些新力量正在快速地融入汽车产业,成为汽车产业的内生力量,而不再是外生的力量。他预测,这一批汽车新力量的崛起,在3-5年内,甚至是更短的时间,会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主导性力量。

  以上四个力量当中,张永伟认为信息通讯企业扮演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因为它们的优势更加明显。具体来说,这类企业具备三个优势:

  第一,创新能力最强。特别是有硬科技的创新能力,比如苹果这类公司,这是和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

  第二,客户意识强。信息通讯企业相比传统制造企业,更擅长面向客户开发产品。

  第三,技术迭代快。因为芯片行业有摩尔定律,一代赶不上就代代赶不上,把这类迭代速度带到汽车行业中,会让传统力量望尘莫及。

  张永伟表示,新旧力量并不是对立的,也不是彼此颠覆的关系。传统企业经过改造和资源整合,可以成为更有实力的新力量。跨界企业需要更大力度地拥抱制造业,加深对汽车规律的认识与理解。不论新旧,如果没有强烈的危机意识,都会被淘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