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五菱宏光MINIEV爆火后,低端电动价格制约品质不容乐观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03-18 23:24:0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回顾2020年国内新能源电动车市场,比亚迪、蔚来、小鹏等国产品牌在探索高端化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相比于特斯拉的巨大成功,一众国产品牌未来的路依旧很长。但是却有个品牌另辟蹊径,在大家伙都拼命向上走的时候尝试了一把突破底线向下探,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至少在销量上结结实实给一众新能源车企上了一课,它就是新晋网红神车五菱宏光MINIEV。

  五菱走红,多家跟进

  面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残酷的竞争,五菱宏光MINIEV的成功无疑是在黑夜中点亮了一盏明灯,既然向上走已经是红海,那么不妨下探一下赚个销量。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出现了一大批低端新能源车型,虽然很难复刻五菱的成功,但确实可以在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

  当然低端市场也并非那么容易,毕竟五菱宏光MINIEV的一通操作下来,基本将大部分车企的入门价格给钉死了,如果说高端领域特斯拉是模板,那么低端市场宏光MINI EV绝对是标杆。所以想要在低端市场领域喝口汤,那么价格方面必须得像五菱一样诚意满满,无形中五菱给低端电动车设定了一个“苛刻”的门槛。虽然条件苛刻,但是面对动辄月销3万台数据,就是赔钱也得上,这不长安汽车就是这么干地。

  从2020年年底上市的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明显就是奔着销量来的,更大的车身更长的续航里程,还有同样不到三万元的起售价,只是限量销售确实看出来这车可能真的不赚钱。面对这样加量不加价的产品,消费者也确实给出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只是长安有些玩不起,后期入门版的就买不到了。不止是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长安另外一品牌欧尚也推出了一台欧尼Ⅱ的双座小车,还有上汽克莱威、另外江淮精品小车思皓E10X也上市在即。除了传统车企外,老年代步车厂商升级而来的品牌同样不愿放弃这块市场,比如朋克美美、北汽大猫等,这些车型价格普遍较低,但品质一般。

  国民电动价格亲民,安全堪忧

  本来低端电动市场其实属于三无老年乐的天下,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迫使得低速电动车厂商在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必要升级。但是五菱低价入场,将一些厂商的产品投放节奏彻底打乱,当市场开始打价格战时,面对正规部队出身且准备充分的宏光MINIEV,不少厂商除了缩减成本压低价格以外似乎没什么更好的办法,压缩成本的代价往往是降低车辆品质的恶性循环。

  不仅其他厂商严控成本,五菱为了低价在压缩成本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因此宏光MINIEV在配置等方面十分寒酸。不仅连基本空调等舒适配置都没有,内饰基本以硬塑料为主,健康环保方面同样不容乐观,新车坐进车内异味明显,可人家毕竟价格摆着这里我们也就忍了。但是,安全方面的缺失确实让人很难释怀,不仅没有配备安全气囊,后轮还采用了鼓刹,之前我们试驾过程中制动表现也实在不敢恭维。

  作为低端标杆的五菱宏光MINIEV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都不免让人疑虑,几位后来追赶者就更不要指望有什么惊喜出现了。我们以价格方面最为相似的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为例,入门版同样时空调、安全气囊全部缺席,不仅如此而且还没货,入门版就是硬刚宏光MINIEV的一个宣传噱头。这些正规车企还算好点,虽然配置寒酸但是质量工艺方面还算有所保证,一些低速电动厂商升级来的产品更是质量参差不齐,让人担忧。

  如果理性分析低端电动汽车的市场,就会发现五菱MINIEV、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等车型其实都是在降维打击之前市面上的低速老年乐。山东河南等地的低速电动市场异常红火,每年有着百万级别的销量,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相信后续还会有不少厂商会参与进来分一杯羹。如何在产品力与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点,将会考量后来者们对于产品的把控力。面对汹涌的电动化浪潮下的庞大低端电动市场,入门级的国民车不应只有低价,还应该具备一定品质,切莫抢了低速老头乐的市场也继承了低速老头乐的低劣品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