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两会|王凤英:四项建议,促进氢能发展“顶层设计”持续发力

作者:田禾 2021-03-04 10:26:5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当前我国氢能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央及地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燃料电池产品快速迭代。截止2020年6月,全国范围内省及直辖市级的氢能产业规划超过10个,地级市及区县级的氢能专项规划超过30个。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链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亟需深入研究,以凝聚行业共识,提供政策参考,保障氢能发展的关键制度供给。

  目前我国氢能领域的顶层设计尚不完善,有必要尽快制定我国的氢能发展路线图。我国氢能的研究较为分散于各个子板块(例如燃料电池车用氢能等),缺乏顶层统筹。自2016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就氢能产业发展问题,多次召开行业研讨会,进行多项专题研究工作。相关课题研究单位及与会专家均认为有必要推出全国性的氢能发展规划,推进氢能在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工业生产、商住生活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应用。

  氢能顶层设计需要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协同。审批涉及工商、土地规划、住建、安监、消防、环境评价等多个部门,主管单位尚不明确。氢能供应与应用不仅涉及煤化工、炼油、炼钢、焦化等传统工业,还涉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固定式燃料电池储能应用等新兴产业。氢能技术突破也涉及多个学科,如化学、化工、热能、机械、车辆等能源基础学科以及新能源融合的交叉学科。因此,过去单一学科、单一产业、单一部门归口的模式难以胜任氢能顶层设计工作,亟需多部门、多行业、多学科协同。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将第14次参会。基于对所在行业深入调研与实践,本次大会,王凤英代表就中国汽车的全球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三项议案建议,分别为:《关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建议》、《关于优化法律法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的建议》。

  在氢能产业发展领域,王凤英认为,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国需发展车用氢能产业,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氢比例,以加快推进低碳减排。目前,我国氢能产业战略导向尚不明朗,支持政策尚不完善,加氢站管理缺位,车用氢能供给体系尚不健全,关键材料和零部件自主化能力还不足,整车制造及氢气价格过高导致产业化进程受阻。为支撑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我国亟需解决产业发展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

  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一、制定氢能的国家级顶层设计,完善标准法规;

  二、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

  三、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能力,鼓励多手段降低推广成本;

  四、加强优质资源协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