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云论坛2021|本间哲朗:松下在汽车领域的实践与努力

作者:百人会 2021-01-18 23:12: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1月15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拉开大幕。会期为2021年1月15-17日,大会主题聚焦“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3天会议期间共设置2场高层论坛以及7场主题论坛。

  2021年1月16日,国际论坛的活动现场,松下集团代表董事专务、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兼CEO本间哲朗向大家展示了松下集团在汽车领域做出的实践和努力。他分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

  “首先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松下集团的整体情况。2018年松下集团迎来创业100周年,去年集团全球销售额约为4800亿人民币,集团事业体制由七大领域构成,家电空调相关的事业是最大的支柱事业,占整个集团规模的31%;与车载领域相关的机电解决方案和汽车电子事业,包括车载电池,目前占到集团整体的25%,已经成长为集团第二大板块。我所负责的中国区的事业是自1987年贵国的邓小平阁下访问日本大阪时候与我们集团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开始的。当时邓小平阁下邀请集团创始人松下先生为中国的现代化做贡献,创始人不加思索地回答,无论什么我们都全力相助。经过42年的时间,目前已经成长为拥有77家公司、52000名人员、1100亿人民币规模的公司,占整个集团的23%的规模,除了日本以外最大的事业基地就是中国。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大国而且是消费大国,现在更是消费大国、创新大国、工程大国,所以我们现在在中国本土拥有8800个研发人员,很多产品、软件、应用程序等都是在中国国内开发的。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我们公司的中国区的业务却出现增长趋势,从销售来看,第二季度同比达到104%,第三季度达到102%,第四季度也实现了增长。这与中国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代表集团在此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松下有关车载事业的情况。

  松下株式会社津贺社长就任以来,敏感地捕捉未来汽车电动化带来的巨大贡献和成长空间,因此也在向汽车领域集中,推进动力电池、电子零部件、自动化设备应用开发。随着汽车电子化、电动化的深化,现在松下集团参与的领域也不断地扩大。我们在华企业也不是一个例外,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我们在华15个汽车电子、电子零部件的制造基地其中重要的部分都在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这里展示的是新能源相关的零部件的一部分,当然也包含车载电池。此外还有车辆零部件、节能环保零部件、营造车内舒适空间的零部件,支持安全行驶的零部件等许多领域,都用在我们松下的产品。现在松下车载事业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贡献技术和产品,为实现安心、安全的智慧出行社会做出不懈努力。

  为了实现智慧出行社会,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在日本做的一些新的尝试,请大家看下面的一分钟左右的视频。

  刚才各位看到自动驾驶车辆除了外壳,所有的零部件还有自动驾驶的系统是由我们自己开发的。正如以上介绍那样,松下可以提供车辆的各种零部件、车载电池、智慧出行相关的运行系统,所有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品。

  接下来我从技术的观点谈一下松下对车载电池的现状和对今后的展望。

  这张资料介绍的是松下对车载电池开发的一个历史,这张图表的纵轴表示能量的密度,横轴表示功率的密度,展示了以1996年为基准的镍氢电池的进化过程。“车载电池”这个词语说起来很简单,但是为满足不同车辆的用途和特性,松下开发了许多不同种类的车载电池,具体来说为了满足整车制造商生产的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合动力车对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自1996年至今,松下不断开发并且在全世界生产。在中国我们也较早实现了混合动力车用的高功率电池的量产,圆电池自2010年开发,被众多整车厂作为纯电动车的车载电池使用至今。如右图表示,松下为满足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不同需求,兼顾电池容量密度、耐久性和安全性,以出色的技术和高质量电池的量产化,走在全世界的前列。2019年车载电池销售规模我们大约300亿人民币,在中国我们也同样生产高技术的电池,并且搭载这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车也已经在市场上开始大量的销售。

  下面介绍松下车载电池的生产体制。松下对圆形和方形锂离子电池,对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合动力车的车载电池生产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近年来我们陆续在中国的大连、日本的姬路和日本的加西对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合动力车用的方形电池,在美国内华达州对纯电动车用的圆柱电池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同时在各基地不断完善大量生产供应链的管理以及保证在量产线上的高品质生产体制。大连工厂2020年4月份,与丰田集团成为合资公司,以此为新的起点,力争为中国的新能源车、节能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松下集团自津贺社长就任以来,持续不断对车载电池领域进行投资,2012年开始对车载电池的设备投资累计达到大约300亿人民币,到2020年3月份,生产能力达到46.1亿瓦时。

  接下来我想向各位报告一下松下对纯电动车用的电芯技术路线的展望。

  我们公司认为,通过对纯电动车用的锂电池的材料革新,能够进一步增加其续航里程,今后更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能够有效改善能量密度、安全性、长期稳定性,并实现合理的成本。但同时也需要解决由市场急剧扩大带来的原材料准备问题和原材料回收利用的问题。行业内已经开始研究固态电池和新型电池,虽然在技术上有作为下一代纯纯电动车电池的可能性,但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花费很多时间。松下今后会将开发量产更加先进的锂离子电池作为事业的基础,也会同时进行固态电池的开发。

  下面我向各位报告一下车载电池高性能化发展的趋势。目前圆形电池行业经常使用的是18650和21700两个型号,从构造和止损的特点出发,作为纯电池车的首选电池。我们今后将把开发的重点放在以材料革新带来的更高的能量密度这一方面。我们认为以2017年为起点,几年内将能量密度提高2倍以上是完全可能的。市场上使用的方形电池型号比较多,结构上高容量的纯电动车用电池、高功率的混合动力车用电池,容量和功率兼顾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用的电池都可以适用。我们希望通过材料革新和内部结构的优化,实体性能大幅提高。我们认为方形电池也是以2017年为起点,几年内能够达到两倍以上的性能提升,我们希望通过提高电池的性能达到改善电耗和油耗的效果。

  这一夜是对松下征集材料革新和次世代电池模型的介绍。1994年钴酸锂作为最初的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面向信息通讯技术诞生。2006年我们开发了高镍的镍钴锂正极材料,当时钴含量15%,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减少钴的用量,并计划在2-3年后全面实施无钴化。作为稀有金属的钴从材料到价格一直是重大课题,松下致力于纯电动车用的电池的无钴化过程,在原材料方面力争做到安心制造、安全生产。另外我们已经开始4680型圆柱电池的开发,伴随电芯的大型化、电池容量增长到原来的5倍,松下将不一余地地开发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电极和电池的结构以及能将其实现的一个生产方式。

  最后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加普及,松下所做的努力。

  松下认为为了促进电动汽车更加普及,必须要促进品质、安全性能、节能环保、运营管理的优化,并保证安全性和社会成本,为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松下不仅在硬件供给方面,在软件方面开发也投入有所加大。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安全性的保障,在昨天的会议上,有些专家提到安全性的问题。松下认为追求电池的高性能的同时,对安全性的保障也是促进普及电动汽车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首先要扎扎实实确保电芯的安全性,其次材料、隔膜、电极板、电芯的组装是由机器设备完成的,所以整个工艺中的对杂质的控制能力、稳定运行能力、追溯能力也变的十分重要。

  下一个是环保方面的问题,松下和材料厂家携手正在积极推进废旧电池回收、可再生材料,在北美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松下通过这些活动,力争实现兼顾环境的智慧社会。

  最后,我想介绍我们在中国的导航地图领军企业创新公司,和他们一起做的项目。去年10月份,我们松下和中国的四维图新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那个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中国的用户提供商用解决方案的策划、开发、销售、运维,是主要业务,目标为车载电池的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电池解决方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