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云论坛2021|钱挺: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与展望

作者:百人会 2021-01-15 23:34:4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1月15日,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拉开大幕。会期为2021年1月15-17日,大会主题聚焦“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3天会议期间共设置2场高层论坛以及7场主题论坛。

  2021年1月15日,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的活动现场,Johnson Matthey中国区总经理钱挺分享有关氢能产业发展,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方面的展望:

  “庄信万丰公司作为氢能的先行者,一直致力于为更洁净、更健康的世界做出贡献,这是我们公司的VISION。

  众所周知,目前全世界都在加速整个零排放的进程,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设定了自己的零排放和碳中和的目标和日期,据统计,到2050年和2060年,占全球GDP的60%和75%的这样的国家和地区都已经设定了明确的零排放、碳中和的目标。

  要达成零排放这样的目标,清洁电力结合电气化是我们的一个减排的主力方向。清洁电力的话,它可以直接应用于乘用车、家庭和商业的供暖,轻工业制造,这些都比较适合由可再生能源+电气化的这样的一个结合的应用。我们庄信万丰公司也开发了行业领先的电池材料,这样的话可以应用于下一代高性能的纯电动汽车的应用。

  而在一些比较关键难点场景,洁净氢能有比较好的应用前景,这里我们说的是洁净氢能主要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加上通过电解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比如甲烷重整,通过二氧化碳的捕捉来制得清洁的氢能源。洁净氢能特别适用在一些高能耗的场景,比如说在重型卡车、轮船、长途大巴,甚至在飞机上将来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那么洁净氢能源它的主要的应用途径将来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氢燃料电池来达成,氢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的碳减排过程当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左图可以看到我们预期在下面第二个五年里面,对于重型商用车来说,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方式和其他驱动方式来比的话,它的总的成本就可以达成更低。我们另外预期的话,随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普及化以后,2030年以后氢燃料电池车会有一个腾飞,预期到205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占到所有汽车的接近1/5以上。

  大家也可以看到,现在各国政府都已经制定了非常明确的产业规划,特别是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包括加氢站,在全球都会有一个非常蓬勃的发展,包括我们中国、韩国、日本、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主要的国家,在这里我也不一一列举了。

  那么氢燃料电池它主要对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一直都是专注于开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从高性能的催化剂到催化剂涂覆的质子交换膜,以及结合这两者的膜电极,这些占了氢燃料电池的接近50%以上的成本价格,也是最氢燃料电池性能贡献最大的一块。我们公司是拥有了全球最领先的核心技术和成功的商业应用的经验。

  我们在氢燃料电池上的领先优势是基于刚刚提到的,高性能的催化剂以及独特的质子交换膜,这个是氢燃料电池能够达成比较高性能的核心基础,同时我们公司就像刚刚介绍的一样,我们到今年已经有了204年的历史,我们整个公司的历史是伴随着贵金属应用以及回收这样的一个过程来的。

  另外我们通过我们两百年有关贵金属的应用和回收的经验,可以给全产业链提供一个闭环的服务,可以达到助力减碳和降本增效的这样一个效果。未来大家可以预期看到,如果没有其他的氢燃料电池的技术革命的话,未来贵金属作为催化剂的一个主要的原材料,会对整个的氢燃料电池的未来产业发展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我们公司在氢燃料电池不是一个新兵,我们公司在做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和商业化已经有接近60年的历史,从几十年前美国的NASA的航天计划包括登月计划里面用到的氢燃料电池都是我们公司的技术。

  同时我们有着非常丰富的量产经验,我们可以及时的去满足市场的各种需求。

  庄信万丰已经在上海建成了全球领先的膜电极工厂,就是本月开始投产,目前年产400万片膜电极,足以驱动一万辆巴士和商用车,这样可以每年给我们国家道路上减少12.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我们也开启了一系列投资的计划,期待与我们国内的客户共同成长,从而积极参与到我们整个产业链的本地化开发当中来。

  我们不仅具备氢燃料电池的核心基础,同时是新能源生产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者。我们是行业领先的催化剂供应商,占了全球大概40%的市场份额,蓝氢领域同样拥有非常独到的技术和催化剂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通过先进的气体重整解决方案,加上碳捕捉的技术来实现蓝氢的高效制备和生产。绿氢方面我们通过提供和氢燃料电池差不多的方式,我们是通过提供高效的催化剂,以及质子交换膜来达成绿氢的高效生产。

  我们目前在欧洲正在投入商业运行的蓝氢项目包括英格兰西北部的HyNet项目,一期大概8万吨氢,在苏格兰的北海油田也有Acorn项目一年5.5万吨的洁净氢能,这两块都是他们的一期的工程的规模。

  我们在绿氢领域的优势是用一句话来表示,其实是和我们的氢燃料电池的技术有很大的相关性,也就是说它包含的是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和贵金属的回收。

  这些就是我们对公司一个总体的有关氢能的制备以及氢能的应用,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上的一个简单介绍。总结一下就是庄信万丰是氢能转型的全球的领跑者,正在加速成长壮大的市场当中我们抓住这个市场的先机,并且力图在氢燃料电池和氢能生产技术保持领先的地位,为中国和全球的碳中和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