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看车企大佬们都讲了那些干货?

作者:金水 2019-10-24 09:15:3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0月22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正式召开举办,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本次会议持续到本月25日,主要围绕“全球产业与生态构建”、“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计算平台与信息安全”、“智慧交通与未来城市”等主题进行探讨。

  对于这样的重要的会议,尤其是汽车行业,大佬们自然不会缺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等大佬纷纷对本次会议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些大佬们都为我们带来哪些干货?。

  徐留平:汽车智能网联化将会为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分工

  徐留平在现有的“新四化”趋势中已经看到了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变化,同时讲到“在智能网联化的过程中,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和分工,这里面涉及汽车制造厂、同时也涉及到传统的零部件企业、汽车软件企业、硬件企业,更牵扯到互联网、通讯等一些列和汽车有关联的企业。因此,整个汽车产业都需要重新分工和定位。”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如何重新分工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徐留平认为,所打造的产品必须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考量。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无论产品如何改变和进化,最根本的需求就是为人服务。所以无论汽车产业发展到如何智能化,都将以此为根本。

  同时徐留平也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如今,特别是在智能网联的大潮中,如何保持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革新能够引领和驱动整个行业朝前发展才是最为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本身是渐进式革新,同时也有飞跃式突破,因此技术的创新是让产品带来全新体验的基础。

  另外,徐留平还表示“展望未来,合作共赢才是真正的出路”,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厂还是造车新势力,在智能网联时代到来之际,想要重新构建汽车产业,必须要实现共建、共享,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并且,徐留平还建议在智能网联化普及之前,各个环节都要组成一个联盟,但是在个性化方面,还是要进行充分的竞争。

  徐和谊:多维度全面发展才能加速智能网联的繁荣

  徐和谊认为当前的智能网联在汽车行业还处于孕育中,并没有真正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到真正的繁荣阶段还需要一段过渡时间。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智能网联拥有多行业、多领域、跨纬度的整合能力,对于产业的生态圈有着更高的标准,要想真正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以及拥有,必须从多维度加速生态的繁荣。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如何快速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徐和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首先,要整合生态圈,保证整体的需求空间。一方面要实现技术的整合和匹配,加快智能网联在商用化领域的普及,打造完善的商用化场景。另一方面就是以客户为根本,提升私人领域的驾乘场景,提高智能网联场景的市场渗透率,从而通过商用化的方式引领整个汽车产业步入智能网联行业。

  其次,提升技术产品本身的能力,完善基础设计的建设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要想完善发展,必须要有完善的基础建设,比如强大的数据支持,以及信息交互的移动空间。这些完善的生态圈需要拥有不断成熟的路、网、云等设施。

  再次,要有协同创新,拥有独立的创新能力。正是因为智能化的普及,逐渐涵盖通讯、互联网、AI等跨领域的多维化,因此智能网联汽车同样也需要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生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全新的中国式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围绕技术、资金、知识产权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的成果。

  最后,执行标准化,加强管理智能网联领域。制度化和管理化能够有效的保障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循序渐进的有效发展,面对未来的汽车行业,产业的高层需要拥有更好的统筹,才能够支撑和推进相关标准体系、法律法规的制定,为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体系。

  徐和谊还讲到“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骨干成员之一,始终坚持走在汽车产业的前沿,未来北汽集团更加明确了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系统发展路径。”

  张宝林:智能网联汽车正努力实现全环境自动驾驶

  作为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张宝林,拥有更多对智能网联落地化的认识,比如更切实际、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应用。随着智能化在整个文明社会的普及,相比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网联汽车要拥有更大的数据支持才可以,而未来,最触手可及的就是自动驾驶。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

  智能网联汽车将会重新定义汽车的属性,未来的汽车将会逐渐配备更多的电子化设施,汽车将会成为一个独立拥有处理、计算、上传等能力的智能体。到此时,人类的出行将会彻底的改变,整个行业将会被重新塑造。

  随着“新四化”的普及,汽车最终将会从智能化、网联化最终实现自动化,虽然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根据现有的技术革新,预计在2030年,将会实现全环境下自动驾驶,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实现,这才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挑战和克服的困难。

  其次,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还是有诸多技术瓶颈。根据现状,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建设还不够完善,可以说是非常薄弱,尤其是在核心领域和系统化的建立上。对于智能网联的基础建设,我国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

  最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难度较大。作为整合了全领域的智能化产品,智能网联汽车涉及了汽车专业、跨行业、多维度等领域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厂或者互联网公司就可以简单实现的生态领域,需要整个行业乃至国家法律法规等全行业的配合,才能够完成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落地。

  总结:

  通过各位大佬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见解,就目前的发展趋势而言,智能网联汽车要想拥有更好的生态发展,需要更多行业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但就目前汽车厂商而言,习惯了技术保护和封锁,如何能够实现技术共享合作才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