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爱驰汽车获造车资质 增资17.47亿元获江铃控股50%股权

作者:木子 2019-06-06 11:25:2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6月6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6 月 4 日晚,长安汽车发布最新公告宣称,新造车企业代表之一的爱驰汽车将对其合营企业——江铃控股进行增资,出资金额超过 17 亿元。至此,爱驰汽车成为江铃控股最大股东,从而正式获得期待已久的生产资质。

  双方签署的增资协议表明,此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爱驰汽车拟增资17.47亿元,其中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爱驰汽车将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成为大股东;而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江铃控股的股权比例均由50%稀释到25%。同时,爱驰汽车也因此获得造车资质。

  公告显示,爱驰汽车增资来源为其自有资金,首期增资认缴款6.5亿元,需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剩余增资款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1年内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计息。

  从市场方面看,目前SUV市场已经进入整合期,燃油车市场已经进入拐点,市场布局方向转向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加上SUV市场目前处于各家车企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江铃控股后续在SUV市场的发展难度会持续加大。因此,江铃控股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改革重组,植入战略投资者的产品定义、营销创新和人才激励等优势,与国有企业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势进行互补融合,从而推动江铃控股全面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而缺乏造车资质的爱驰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的造车资质,对于其后续发展,意义同样重大。

  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各种形式的合作,近年来呈现越来越频繁的趋势。传统车企面临市场压力产能过剩,新造车企虽然拥有雄厚资金但没有造车资质,双方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可以实现资源互补,各取所需。

  江铃控股与爱驰汽车均是江西省企业,两家企业早已引起外界关注。2018年12月,江西省发改委的一份批复称,江铃控股上饶分公司项目拟租用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亿维)并改造现有厂房,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当时就有消息传出,称该厂房实则是江铃控股为爱驰汽车代工而准备的。如今的收购,不仅进一步坐实了此前的代工传闻,也意味着爱驰汽车绕道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为其首款量产车U5在年内上市提供了保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