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雷洪钧博士:水变油是假的,水变氢是真的

2019-05-28 11:03: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这几天,媒体对河南省南阳市领导参观青年客车在南阳工厂有关水氢发动机项目并予以点赞一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批评声音之大、担心之重,都是前所未有的。笔者的观点是,媒体解读过度不利于行业发展。理由如下,供同行业参考。

  一、领导对企业的创新行为点赞是鼓励而已

  地方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南阳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调研时,用英语说“very good”。2019年5月22日晚6时54分的南阳日报网和次日的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了同一条内容——《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南阳日报说“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笔者认为,市委书记到企业现场调研、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新闻是职责所在,新闻稿的内容也没有错,水氢发动机已经在工厂生产,是客观上的产品。技术专利是湖北工业大学的,也是真的。

  许多媒体质疑市委书记点赞、质疑水氢发动机,有什么理由?青年客车利用湖北大学的专利技术,做成了“水氢发动机”产品,没有做假。为什么要质疑?

  一是企业做成水氢发动机是一个创新行为,企业创新,我们就要质疑吗?二是市委书记对企业的创新行为点赞,也是正常的事情,我们就要质疑吗?

  二、水变油是假的,水变氢是真的

  历史上,有水变油的骗人事件。但是水变氢是真的。这个在中学的化学课本里都学习过,也做过实验。在工厂里,水变氢是也在批量化生产的。而这个车载制氢技术是采用了湖北工业大学的专利技术,如果专利是真的,当然青年客车采用专利技术做成发动机系统也就是真的。

  青年汽车和该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却宣称可以在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实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比较理解,这个话,逻辑上也没有错。水可以变氢,氢可以发电,电机就可驱动汽车了。老庞说“水是如何变成氢是企业的商业秘密。”是在“不加油,不充电”的基础上,强调“只加水”。是不是还要其他的东西?老庞没有说。这里老庞是在强调“不加油,不充电”而已。

  “只加水”汽车能跑起来,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而已。但是水不是能源,如何将水变成氢气,是湖北工业大学的老师的事情,不是客车企业的事情。企业要的是汽车“不充电、不充电”就能跑起来。如果跑不起来,就要质疑湖北工业大学的专利了。企业买了大学的专利,用于车辆开发,一是可以验证学校的专利的实用性,二是帮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三、发展氢能汽车路线,目前还没有一条路线是绝对正确的

  发展氢能汽车路线,目前主流观点的罐子装气。但还是有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到位。车载制氢技术困难更大。但是有湖北工业大学的专利在先,青年客车的水氢发动机在后。还要说明的是“水氢”二字也不是青年客车发明的,而是学其他人的。发明这个这个名称是一位国外留学博士。

  作为企业,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做产品,是企业自己的事情。我们大家认为不可能,可以提醒老庞。他坚信自己的选择,其他人就没有必要,把自己观点强加给老庞了。

  老庞做企业,有许多成功案例,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毕竟归他自作自受。

  许多人(有的专家、有的学者)担心老庞骗南阳政府的钱,骗国家财政的补贴,笔者理解,的确没有必要。南阳市是一级人民政府,老庞如果能骗南阳政府的钱,责任由南阳政府承担,南阳市有公、检、法机构,老庞能跑到哪里去?老庞拿这个车载制氢技术,做出的氢能客车,如果能拿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通过,就说明老庞成功了。如果通不过,如何骗得了政府补贴呢?如果开发的这个车,南阳公交企业认可了,也说明了老庞的技术应用成功,也验证湖北工业大学专利技术具有实用价值。

  老实地说,笔者对这个技术成功的可能不抱希望,但是对老庞的创新精神,表示钦佩。如果失败了,老庞要面对什么?做企业人都清楚。

  笔者理解,一些专家没有到现场去调研,信口开口地说:“南阳市政府领导不懂技术,老庞在骗南阳市政府的钱。”这个结论过于幼稚。南阳市是一个上10,000人口的大城市了,就算市委书记不是技术专家,但是技术专家大有人在。即使老庞骗得了政府,也不可能骗得了南阳市公交企业的领导和职工。

  做企业难,做新产品开发更难。谢谢南阳市书记点赞,谢谢老庞在氢能汽车开发路上的创新。

  注:本文作者雷洪钧博士为扬子江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中科智能网联汽车科学院院长,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专家委员会主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