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应成为未来主流

作者:易先礼 2013-07-02 09:42: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6月25日报道:近日,在株洲举办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上,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教授就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发展思路做了主题汇报,欧阳明高教授指出,"在社会对节能尤其是减排方面的要求大力提高大背景下,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


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

  汇报中,欧阳明高教授首先指出了我国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状况。目前新能源汽车在电池技术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改良锂离子电池正在进行产业化。虽然现在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每公斤只有100瓦时的电量供应,且真正的使用率不到100%,但未来提高到300瓦时是有可能的,这样就能达到汽油车能量供应效率。在横向上,我国的锂离子电池排在世界前列,且产业链建设比较成功,目前能生产的电池够供应100万辆汽车使用。

  国内的电池主要应用在纯电动和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上,欧阳明高教授认为车载在线充电式应成为今后发展的主流,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是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一种,指在车辆运行过程中,由APU对车载储能系统充电,在收班后由地面充电站充电的新能源公交。我国的车载充电式新能源汽车以油电混合动力和气电混合动力为主,车载充电在全球的应用最广,对电池的需求量最大、技术要求最高,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据了解,在日本、美国,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已经分别占到了新车市场份额的7%和20%。

  我国的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在新车市场的份额不及美国、日本,因为我国的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主要应用在公交领域。在公交客车领域,我国的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应用世界第一,但在乘用车领域应用的不多。所以,欧阳明高教授认为我国车载充电式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发展思路首先是要推动新能源汽车轿车市场化,这样新能源汽车的总量才会达到一定规模;其次,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将发达的信息网利用起来,用信息化带动电动化;最后,还应利用国际化机遇推动技术突破。

  尽管发展思路很明确,但问题依然存在。虽然近年来我国在电池方面的技术不断突破,但在动力电池重组、电池系统上的技术尚有欠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系统技术不过关将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及电池的安全性。为此,欧阳明高教授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解决电池系统问题:强调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系统的使用寿命与电池不一致,较之电池短,这样将严重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增强电池系统的安全性,由于车用电池处于高能量、高功率使用状态,电池内参数经常变化,严重影响电池的安全。目前国内在电池系统技术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比如超级电容模式、慢充快充模式,以及南车时代电动的增程器模式。

  除此之外,欧阳明高教授认为政府加大对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投入很重要,目前我国的车载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在节油率上还有待提高。一般的混合动力公交节油率不到50%,而试验证明,达到50%的节油率是完全可能的,最高可达60%的节油率。可以说,还有车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的空间,但需进一步的科研投入和财政支持。

  我国可持续交通结构是明确的"点线面"结构,在"面"上我国已做到全球公认最好,遍布广大乡镇农村的电动自行车即是明证;在"线"上,我国也走在世界前列,遍布大中城市的高铁就是一条条城市间的连接线;但在"点"上,欧阳明高教授认为还需进一步加强,那就是做好纯电驱动公交,把在线充电式公交做好,这将对中国社会节能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