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青岛充电站由点聚成网 打破电动汽车僵局

作者:崔滨 杨传忠 2012-02-17 10:41:44 来源:齐鲁晚报

  在青岛薛家岛充电站机器人的快捷操作下,市区与黄岛间的电动公交车往来穿梭;有了深入县域的充电站,临沂的电动公交网络从城区辐射到乡间。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光明的前景和未来,然而是电动车生产的“马”先行,还是提供充电设施的“鞍”起手,像一场巨大的棋局,考验着双方的耐力和实力。

  充电和加次油差不多

  来往于青岛至黄岛,印着醒目“纯电动客车”字样的隧道公交车成为众多市民的首选,“现在再也不用开柴油驱动,既费油又污染环境的旧大巴了。”司机胡师傅告诉记者,“从四方车站到薛家岛,33公里路程耗电不到40度,比燃油车经济多了。”

  更加让胡师傅满意的是,山东电力集团建成仅半年多的薛家岛充电站,让充电变成了一件轻松快捷的事情:在充电站的换电通道中,采用高速机械视觉技术定位的机器人自动取下车上的电池,放到两旁的充电架上启动充电,又从充电架上取下已经充好的电池更换到车上。更换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上的6组电池,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正是如此方便迅速的充电,让岛城的公交公司,加快了引进纯电动公交车的速度:从最初的首批20辆电动公交车开始,如今,青岛隧道2路、隧道4路和黄岛公交公司已经有38辆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并且有望在年内将4条隧道公交线路全用电动公交运行,运营数量达到120部。

  同样的景象,也在临沂上演。继2010年临沂焦庄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投运后,山东电力临沂供电公司又分别建成投运义堂、巩村、柳青等4座充换电站,在市区形成了“四边形”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鞍”的完备直接助推临沂公交公司投入100辆纯电动公交车加入公交营运。

  现在,山东电力集团又在沂南县正式投入运营了全国首座县域电动汽车充电站,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服务网络,从市区连接到乡村。临沂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临沂电动公交车累计充电超过4万台次,运行总里程超过5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0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