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11年不分红 长城电工募资7亿瞄准新能源

作者:佚名 2012-02-17 10:39:55 来源:慧聪电气网

  近日长城电工(600192)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亿股,募集不超过7亿元投向智能低压电器元件(含仪表)、智能中高压开关、基于IGBT器件的变频与逆变装置等四个项目。发行价格不低于5.50元/股。其中,智能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55亿元。智能低压电器技术升级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9亿元。基于IGBT器件的变频与逆变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9000万元。长城电工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500万元。然而此举却招来了公司中小股东的不满,因为在1998年上市后,长城电工只在2000年分过一次红,而且2011年同样预计不分红。在11年未分红的情况下,长城电工一毛不拔反过来还要在股市筹资,这引起了中小股东的不满,被戏称为“铁公鸡”。

  长城电工表示,发展智能型电网及智能型电器产品符合产业政策的要求,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公司募投项目正是瞄准了以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清洁能源(风能、核能、太阳能发电)等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据了解,长城电工此前也曾大打多元化经营牌,先后以控股、参股的投资方式进入浓缩苹果汁、水电站、预付费式电能仪表、高储能密度电容器、燃料电池等新兴或高科技产业,控股及参股过26个子公司。但26项投资中,除果汁外,其余25项都是失败投资,投资产生的收入仅占总收入2%,与占用的投资额不成比例。

  长城电工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深刻检讨了多次投资失误,在2009年,将这些失败的业务整顿完毕。近年来,长城电工年均增长率一直在15%左右徘徊,而其发展速度与同行相比,并不显慢。那长城电工为什么11年未分红呢?业内人士透露称,多年不分红的主因可能是一步一步地回填上市之初的投资失误。此外,长城电工还曾在2008年瞒报违规担保损失,被发现后才对2008年年报进行追溯调整,导致2008年净利润为负。而管理混乱,也是其多年不分红的原因之一。

  证监会已明确了要通过强制披露等方式来引导上市公司注重股东回报,而长城电工在并不是没有钱和公司发展也不慢的情况下11年不给股东分红,理由似乎很不充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