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骆驼股份:新能源格局下的成长动能

作者:rodin 2011-06-16 09:04: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骆驼股份主要从事铅酸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是国内汽车起动电池行业产品规格型号最全的企业。近年来,抓住我国汽车工业爆发的重大机遇,迅速扩张产能,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0年市场占有率约为11.77%,产量略超风帆股份跃居汽车起动铅酸蓄电池子行业第一,未来将充分分享高成长的产业红利。

  新格局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对于铅酸蓄电池来说,目前面临着新的发展格局。一是行业整顿风暴。近期浙江等地铅酸蓄电池厂周边居民血铅超标严重事件,已引起主管部委高度关注,浙江、广东、河南等全国多个省市大范围采取了专项环保整治,预计后续更为严厉的环保标准与安全措施也将实施。据环保部初步估计,预计全国约2000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将有1000多家被淘汰,整顿后能保留的厂商不足300家。这无疑有利于行业的龙头企业。

  二是新应用领域的拓展。储能领域将成为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尤其是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将为新能源储能打开巨大市场空间。其中,铅酸蓄电池在光伏发电中的应用前景最为乐观。因为在技术方面,相对风电的高频多次充放电要求,光伏发电单位时间充放电次数要少很多,而铅酸电池在大容量储能安全性和价格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胶体电池因为在循环寿命方面的显著改进,在新能源储能领域的需求尤其旺盛。而且,我国光伏产业链发展成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气候,作为光伏发电的配套设备,有机会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突破,进而成为铅酸蓄电池产业的优秀企业的新成长契机。

  三是庞大的存量汽车打开了维护市场的行业容量空间。汽车启动用铅酸电池的这个细分领域又分为配套市场和维护市场。其中配套市场主要为汽车整车厂商的新车配套,每辆新扯配一只电池;维护市场主要用于存量车维修和保养时更换起动电池,汽车起动电池的平均使用寿命为2年。而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1800万辆,同比增长32%,汽车保有量8800万辆。如此来看,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在近年来的快速高成长,未来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此的行业新格局就赋予了骆驼股份的强劲高成长潜能。

  切合行业发展趋势,释放高成长潜能

  而公司在近年来也切合了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是加大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公司将逐步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配套供应,按照弱混合动力、中混合动力、插电式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开发汽车用平板式阀控铅酸蓄电池、纯铅薄极板卷绕式阀控铅酸蓄电池和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目前,平板式阀控铅酸蓄电池和纯铅薄极板卷绕式阀控铅酸蓄电池在弱混动力汽车上应用比较成熟,公司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和销售,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已经实现为电动自行车小批量生产和销售。看来,储能、弱混合动力等新能源领域有望成为未来增长点。

  另一方面则是完善营销网点,成功切入再生铅领域。公司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在配套市场,公司是东风商用、江淮汽车、东风股份、重庆长安、神龙汽车、浙江远景、山东时风、山东五征、通用东岳、比亚迪、北京现代等 80 余家国内机动车辆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维护市场,公司销售渠道覆盖全国 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司在地市级区域发展了300多个一级经销商;在重点地区,如湖北、河南、安徽和江西的县级区域,

  公司也直接发展了一级经销商。凭借完善的渠道优势,公司将重点开展铅酸电池回收业务,此前的销售网络同时也是回收网络,通过强大的回收渠道优势,公司未来将拥有丰富的再生铅资源。目前下属子公司楚凯冶金十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项目的部分生产工序已于2010年下半年建设完毕,并已进入投料投产试生产阶段,这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