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老对手新面孔的角逐 轩逸·纯电对比朗逸纯电

作者:金水 2019-10-15 14:24:5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对于中国市场的行情改变,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会第一时间追逐上潮流。尤其是曾经的老对手,在随着时代的改变之后,换上新的“武器”再一次成为对手,在轩逸推出纯电动版之后,朗逸也紧随其后,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版,那么这两个老对手谁才是争夺头把交椅的选手呢?

  旧瓶新酒与冰镇黑啤的对比
 

  其实在外观方面,两车的区别还是挺大的,尤其是轩逸,全新轩逸已经换代上市有一段时间了,而轩逸·纯电因为上市的时候还没有赶上换代,所以在外观方面还是保持了上一代轩逸车型的设计,但也针对细节方面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包括封闭式的前进气格栅,并且在LOGO位置采用了蓝色处理,以表明是新能源身份。

  相比轩逸·纯电,朗逸纯电就要更符合当下设计,毕竟朗逸纯电是基础现款朗逸而来的,为了和燃油版有一定差异,朗逸纯电在进气风扇的位置也进行了重新设计,虽然没有采用封闭式设计,但相比燃油版车型的进气格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尤其是还有e-LAVIDA的标识。

  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同属于紧凑型车型,所以在整体的尺寸方面并没有差太多,从表格中我们能够看出,两款车的轴距相差微乎其微,基本没有影响,而朗逸纯电在车身宽度上拥有46mm的优势,以及车身高度也要比轩逸·纯电低46mm,所以在视觉效果上,朗逸纯电要更加宽大一些。另外,因为轩逸·纯电在轮胎尺寸方面也要更出色一些,采用了205/55 R17的轮胎,而朗逸纯电采用的则是205/55 R16的,在视觉效果上没有轩逸·纯电运动。

 

  车尾方面,轩逸·纯电保持了上一代车型的设计,只是在尾杠下方加入了蓝色的装饰条,整体依然较为浑厚饱满。并且在车尾也有“EV”等字样表示,也能够通过车尾标识知道这是一台纯电动汽。如果轩逸·纯电能够在外观上及时更换最新的样貌,那么我相信它在市场上的号召力会更强大。

  朗逸纯电基本上保持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风格,甚至并没有因为是纯电动车型而对车尾进行装饰,车尾仅有“e-LAVIDA”的表示,如果将其扣掉,换上“280TSI”也毫无违和感,所以朗逸纯电在还是尽量让其保持燃油版车型的设计。毕竟,中国消费者还是不太愿意接受一台纯电动车作为家庭用车。

  在外观方面,轩逸·纯电采用了经典的设计,而没有使用最新的外观,所以在设计上相比朗逸纯电差了一点,但好在轩逸·纯电在外观漆面上给足了消费者选择,拥有多大7种车身配色,而朗逸纯电仅仅只有一款白色。

  温馨居家与时尚简洁的对比
 

  比起外观,内饰的设计两款车同样有着自己独特的地方。轩逸纯电显然是走的温馨居家风格,这也与日产品牌的定位比较相符,比起外观沿用老款轩逸的设计,内饰方面,轩逸·纯电同样采用了老款轩逸的风格,但在细节方面还是做出了很大改变,比如全新样式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这个方向盘也是来自全新轩逸上面的,并且将换挡结构改为旋钮换挡,这也很符合新能源车型的风格。

  因为是新能源车型,所以轩逸·纯电的仪表盘也采用了一个新的样式,拥有一块液晶仪表和传统机械数字仪表,显示效果丰富清晰,并且能够通过液晶仪表清楚的了解整车的电量以及工作状态。

  比起轩逸·纯电,朗逸纯电在内饰方面,几乎原原本本的采用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风格,甚至换挡机构依然是我们舒适的大众档把,或许很多人认为这是偷工减料,我个人觉得上汽大众并没有想把这台车的作为一台纯代步的电动车,而是想要这台车拥有和燃油版车型一样的感觉。

  就连仪表盘如果不仔细看,第一眼的感觉都和燃油版车型酷似,标准的大众式仪表,但是左侧的发动机转速表换成了能量表,相比轩逸·纯电,显示内容和丰富度还是稍逊一筹,不过基本的车辆信息还是能够一目了然的,这对于日常用车完全没用问题。

  对于两车的内饰,其实对于一台紧凑型轿车而言,在实用性上市毋庸置疑的,毕竟两款车也是根据市场的反馈调研才推出的车型,而配置方面也是权衡了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对于消费者喜欢的皮质座椅以及车联网等功能性配置,两款车均有搭载,而至于到底喜欢哪一款,就要更具自己的喜好了。

  日常通勤基本够用 长途用车里程焦虑依然存在

  为什么动力方面,我没有对两款车进行细致的对比,因为相比崛起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无论是轩逸·纯电还是朗逸纯电在续航能力上基本能够满足日常通勤,如果想要长途出行,两款车基本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

  轩逸·纯电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峰值扭矩254Nm,电池容量为38kWh,NEDC综合续航为338km,这样的参数放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上算是入门车型,也仅仅是日常代步需求,放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平均每天50公里的通勤路程,刚好满足一周的使用需求。

  轩逸·纯电和轩逸燃油版车型在性能参数上基本是一致,虽然电动机在输出功率上以及扭矩上更占据优势,厂商很明显的将轩逸·纯电在性能上调校的偏向于燃油版车型,营造出更接近于燃油版车型的效果,已达到更好的驾乘感受以及乘坐舒适性。

  比起轩逸·纯电,朗逸纯电在续航能力还要稍差一点,NEDC综合续航仅为278km,但是朗逸纯电搭载了最大功率10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峰值扭矩290Nm,电池容量仅为37.2kWh,相比起国产新能源车,轩逸·纯电和朗逸纯电在电池容量上没有采用太大容量的电池组。

  虽然朗逸纯电在性能方面具体不清楚,但从此前的试驾来看,在加速直观感受上要介于1.5L和1.4T燃油版车型之间,整体性能和轩逸·纯电颇为相似,由此可知,朗逸纯电同样是希望自己能够将更好的驾驶感受和乘坐舒适性兼顾,因为消费者习惯了燃油版车型的驾驶动态,所以也将电动版车型尽可能的调校的与燃油车型颇为相似。

  除了续航上,两款车基本都是满足日常通勤之外,两款车在底盘结构上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架组合,这也符合这个级别车型的硬件需求,在成本和舒适性上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总结:其实通过两款车的简单对比,会发现两款车的定位极为相似,并且在终端售价的价格也极为相似,轩逸·纯电虽然设计上可能不及朗逸纯电,但在很多细节以及用料上,轩逸纯电更为出色,并且拥有更为出色的续航能力,这也是朗逸纯电的软肋,如果朗逸纯电续航上更出色一些,或许能够拥有更好的诱惑力,要不然,以两款车现在的性价比而言,不如同价位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相比自主,这两个合资车不以续航论英雄,主打安全和品质,而对于那些追求合资品质以及对品牌要求较高的消费者而言,这两款车还是不错的选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