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通“氢”风、再下一城|济宁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正式运行

作者:田禾 2019-11-11 11:17: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1月11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如今,在中国新能源客车领域,氢资源的大规模应用,离不开示范运营与榜样,践行电驱动、零排放,氢能的发展成为了每个造车企业的不懈追求。让氢造福社会、服务更多市场与用户,中通客车的发展步伐与信心持续坚挺。

  11月9日上午,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到,继济南、潍坊、聊城之后,中通氢燃料客车在山东再下一城——济宁市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路正式运行。

  实力助推,山东氢能产业提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利好政策相继推出,氢能产业得到政策的支撑前景广阔,同时也带动产业链发展。氢能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方面。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

  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济宁市煤炭资源丰富,每年可制备氢气21万吨,且方圆200公里供氢范围内,有大中型城市9个,极适宜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建设加氢站,得天独厚的资源及区位优势,成为济宁市打造山东乃至全国领先的氢能示范城市的重要推动力量。

  为推动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济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支持氢能源产业发展意见》和《济宁市加氢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建设的500公斤每天的撬装式加氢站和固定式加氢站,每个分别补贴400万元、800万元。对氢能公交车和氢能物流车车辆购置款按照国家标准1:1,对购车单位进行地方补贴。对氢能公交车运营纳入公交成本规制管理,对加氢站运营销售氢气,按每公斤20元进行补贴。

  终极零排放,中通客车再显“氢”实力

  对于氢能的发展,中国氢能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韩伟表示:“从氢能发展来讲,它在一段时期内,五到十年,还要靠煤制氢,这个是比较重要的来源,而且济宁有这个优势,我建议还是根据济宁的特色,首先把氢能源产业链的最初这一端做好,第二因为济宁这个比较有特点,有一些搞材料的,搞车的,可以在产业链进行布局,同时加强氢气站的建设。”

  在氢能领域,中通客车深耕多年。2014年,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正式开启,并与国内氢技术研究较早的知名院校展开合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燃料电池客车重点研发计划,形成了涵盖客运、公交、高端商务、物流等在内的全系列氢燃料客车产品型谱,并已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匹配、整车集成、综合热管理、氢安全及整车控制等关键技术。目前,中通客车已具备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能力,并联合潍柴动力在山东打造全球区域内单个省份多条氢燃料公交车专线。

  目前,中通客车已组建了专门的燃料电池产品研发团队,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热管理控制、氢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系统标定与测试、整车控制、整车匹配与仿真等方向,进行深入研发与测试。同时,中通客车拥有专业燃料电池试验室和整车转毂平台,可对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进行专业的评估与测试。

  着眼未来,随着国家和山东省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支持,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中通客车将进一步加大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强化产业化推广,实现越来越多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驰骋在全国各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