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百人会|张英: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张家口全力打造氢能城市

2019-01-17 14:55: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京召开,此次坛主题是“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将围绕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变革、能源转化及传统能源公司转型、未来交通和出行变革图景、下一代汽车关键技术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核心供应链培育、汽车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国际创新对接、产业政策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1月13日上午,主题峰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路径与保障”举行,会上,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郭英发表演讲。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郭英

  以下为郭英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参加这次论坛活动。

  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不断增大。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强,世界能源格局正在进行深度的调整。氢能作为和平能源、自用能源,以及可储可电可燃烧的清洁能源,可以同时满足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已经成为世界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

  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交汇处,是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河北新两翼的其中一翼,另一翼大家都清楚,是雄安新区。也是首都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个规划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正在待批。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2015年,在路甬祥院士以及在座的各位院士和科学家的大力主导下,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应用场景和发展平台。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张家口的氢能产业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很多方面我们可以不谦虚地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下面,我就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氢能城市”为主题,就张家口的氢能产业发展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请批评指正。

  一、张家口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和基础

  第一,张家口发展氢能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我们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风能资源可开发量四千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三千万千瓦以上。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市的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了1345万千瓦,这个数在地级市当中应该也是最多的市之一,到2020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力不仅可以为零碳制氢提供丰富的动力,还可以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丰富的清洁能源,缓解能源压力。

  第二,京津冀能源协同给张家口氢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张家口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是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到202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400亿千瓦时。按照10%使用于制氢计算,可满足43.4万辆乘用车的用氢需求,可替代1.63万吨的标煤。根据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着眼于打造氢能城际高速公路。张家口、雄安新区将率先规划布局加氢站的建设,优先在京张高速和京港澳高速、河北等沿线服务区设立加氢站,实现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和充电站多站合一的布局。在丰富的资源储备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下,张家口氢能发展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第三,冬奥会成为张家口氢能的展示窗口。围绕打造低碳奥运,张家口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奥运场馆的用电及热能供应将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具有零污染的氢能可以为冬奥会提供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实现奥运专区绿色用能、低碳排放。在高标准、高水平举办好冬奥会的同时,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向世界展示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氢能相关企业及资本的投入,树立氢能产业品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从而带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第四,张家口氢能产业的发展已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制氢产业初具规模,建成了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氢综合示范项目。每年可形成1752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海珀尔制氢厂项目、张家口东华公司制氢厂一期工厂,2019年将竣工投产,产能分别达到每年1400吨和每年893吨。美国的空气产品公司拟和我市签署氢气和液氢生产线合作协议,产能设计为每小时20000立方米,产能将辐射2000公里的范围。为促进产业发展,我市将氢能产业纳入到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这个机制得到了国务院的首肯。它的主要内涵就是政府主导,国家电网支持,把固网费降了一半。发电企业主要是风电企业采用竞价上网方式参与用户侧,积极来消纳。按照这个机制,我们制氢的用电可享受每千瓦时0.36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逐渐形成,围绕打造绿色冬奥、科技冬奥,我市率先应用全国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客车。2018年引进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74辆,今年我们现在正在开始招标,再增加170辆。目前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亿华通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投产,现在的产能是2000台,到19年达到1万台,新引进的电堆质子膜生产线项目年底也有望投产。

  目前,张家口正在中心城区和部分县区选择运行路线长、载客量大的线路,推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市将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3000辆,也就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加紧在张家口布局,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氢能及燃料电池知名企业和机构。包括亿华通动力、张家口鸿华、海珀尔、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同开展研究和开发,目前亿华通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已经投产,同时日本丰田、东芝正在与我市洽谈合作。华能、国能投、国电投、中节能等大型企业正在我市积极部署氢能业务。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已落户张家口,全面提升了示范区创新引领的能力。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8年11月,由河北省工信厅、张家口市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成功举办。目前,我市正在积极争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争取列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名单。进一步提升国内外行业的影响力。

  二、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实施路径

  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抢抓氢能产业进入大规模市场化临界点的历史性机遇,实行顶层设计,政府引导,标准引领,合作创新,协同发展,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推进氢能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氢能产业体系。打造“氢能张家口”。

  到2022年,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350亿,建成氢气、液氢制造基地,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在城市公交、物流、公务用车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创新发展。重点在六大领域实施“三大工程”,六大领域,氢气生产领域,优先发展电解水制氢,液氢生产技术及装备,突破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示范及推广应用。氢气储运领域,开发高压存储材料和储氢罐设备,以及加氢站、氢气高压和液态氢的存储、运输技术装备。研发成本低、循环稳定性好的储氢材料和抗渗透的输氢管道材料,发展以液态化合物氨等为储氢介质的液氢存储技术和运输装备。燃料电池领域,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突破口,提高核心材料及部件的性能,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耐久性、低温启动性,完善关键零部件技术链,开展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测试技术和指标体系研究。氢能装备制造领域,依托龙头项目,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发展液氢生产及装备制造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条。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加氢站核心设备研发,加速压缩机、储氢罐、加注机的关键阀体和高压件等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加快加氢厂、加氢站、输氢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入创新运营模式,形成氢能供应网络。能源消费领域,一是优先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并逐步向私人车辆拓展。二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制氢及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等技术,实现小区无碳化供电供热。三是加快固定式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制,提高可再生能源储存利用的效率。四是开展氢气与天然气掺混运用示范,在工业和加氢领域推广应用,逐步降低对天然气的依存度。

  “三大工程”是创建张家口零碳制氢基地,以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发挥氢能可大规模、长时间、跨区域储能的优势,将张家口打造成为零碳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互补的示范基地,并向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等地供给。打造张家口世界级氢能城市,以张家口主城区和崇礼低碳奥运专区为重心,以服务冬奥会为主线,实施“三个一批”,也就是到2022年,在城市公交、物流、旅游及奥运专线等领域,规模化商业运行一批。在大型应急电源、通信基站、分布式热电联供、微电网、多能互补等领域,重点示范一批。在公务用车、环卫车等领域,创新发展一批,形成多点开花、特色鲜明的氢能应用新格局。

  建设张家口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吸纳京津冀创新要素资源,承接并布局一批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目前,以欧阳明高院士领衔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已经落户张家口,并按照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在积极推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国际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构建氢能的研发基地。

  为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包括完善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标准,确保氢能产业发展有法可依,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积极筹建专项基金,强化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大力引进和培育综合性人才,组建专家智库,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健全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和应急保障机制,推动氢能在生产、研发、储运及应用推广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张家口拥有冬奥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等重大的战略机遇叠加,区位优越,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热忱和真诚的欢迎国内外的优秀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紧紧把握当前奥运赋予的国际化发展优势和广阔平台,同时,我在这里也告诉大家,到今年年底,京张高铁正式运营,从北京到张家口需要50分钟的时间。张家口真正纳入到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所以欢迎大家到张家口发展氢能事业,开创研发创新,共同把张家口打造成全球知名的氢能城市,为打造绿色冬奥、科技冬奥以及推动世界氢能产业的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全球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