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北京车展的“氢专场”看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AB面

作者:杨晓峰 2018-04-28 10:28:4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若待上林花似景,出门俱是看花人。”

  2018年4月25日,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新车型、新技术争奇斗艳,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

  与往届车展相比,“新能源、新动力”的相关技术和产品成为本次车展的亮眼风景。宝马、丰田、现代、北汽、爱驰等车企纷纷携旗下最新氢燃料汽车技术产品出场,甚至连主营变速器的日企爱信集团都在展位上打出了向“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口号。

  在春光明媚中,我们不禁遐想: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春天何时到来?当下又处于何种境地?还有哪些路障亟需破解?

  “氢”风拂面

  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在车用能源领域,氢能燃料电池被认为是实现车辆使用阶段“零排放”、全生命周期“低排放”的重要技术方案,被誉为“汽车动力终极解决方案”。

  有分析认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开始加速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目前就有上汽、中通、宇通、福田欧辉、中车时代电动、中植、奇瑞、苏州金龙等14家企业纷纷加码,斥巨资布局燃料电池车领域。2017年上海、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整个行业受到了社会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亿华通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诸多领域,并与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厦门金旅等国内主流车企展开广泛合作。已经有多款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云浮、北京、张家口等地商业化运营。

  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注意到,北汽福田欧辉展出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就是在2018百人会年会期间引发业界瞩目的同款车型。

北汽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

  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主要用于中短途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及企事业单位班车,致力于为乘客打造轻快舒适的出勤环境,安全愉悦的旅途感受。车辆配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前盘后鼓式双回路气压制动,具备氢环保零排放,加氢时间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等技术优势。该车2017年完成了低温、高温、干燥空气、高海拔、爬坡和长距离等复杂路况环境的运营考验,目前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2020冬奥会举办地)实现商业化运营车辆已达百辆。

  而相关数据也表明,龙头企业的业绩增幅较大,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可期 。2018年4月26日晚,亿华通(834613)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6.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基本每股收益0.71元。

  目前,全国已有12座加氢站正在运营,按各地规划,2020年将新建50座以上。此外,广东佛山、云浮等地有油气合建站落地。我国有望形成加氢站或油气合建站标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整车方面,政府推动公交车运行,物流车燃料电池具有经济性。其中东风500辆物流车在上海落地,福田、宇通分别中标张家口49和25辆客车。

  有分析认为, 2017年燃料电池车超过1000辆,2018年预计突破3000-5000台规模,到2020年将有万辆以上。

  “氢”风拂面,业界似乎已嗅到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春天的气息。

  短板待补

  截至目前,我国已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实现了百辆级动力系统与整车的生产能力,氢能源燃料的产业化也已经逐步展开。

  但不容忽视的是,技术发展仍存在瓶颈。一是当前国内在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方面仍比较薄弱,且起步较晚;二是,配套建设跟不上、商业化环境缺乏以及国家在电池发展路径选择等等多重原因,导致氢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还未到来,行业要迎来全面产业化,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陈惊雷、燃料电池整车项目总工程师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中国起步晚了15年左右,2001年开始,863计划和工信部重点工程专项推动很大。燃料电池车涉及国家整个科技、科研链条,目前还没有真正兴起,整体评估下来技术水平比较差,尤其在基础材料和高等级部件上要比国外落后很多。此外,是否能快速地在可管理的框架内实现规模性商业化也是行业面临的挑战。

  此外,技术门槛高、前期投资大、研发成本高也是目前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难点所在。

  在标准建设方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透露,未来将创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推动氢能国家示范基地建设,推广可复制的标准、经验和模式,创新标准实施模式,推行标准研制与研发同步。

  业界普遍认为,受技术因素及社会普及推广等因素制约,预计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我国氢能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有专家预计,到2030年国内燃料电池和氢能将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届时氢燃料电池的年销量规模可达百万以上,相关设备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

  前景光明,不寻常的道路毕竟通往不寻常的风景。

  在奋斗者的脚步声里,或许可以感受到笃定的信心和奔跑的力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