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广汽集团常务副总吴松主旨演讲

作者:木铭 2018-04-26 10:17:4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4月25日,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会议厅W201隆重召开。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原文:

  以下为吴松演讲全文:

拥抱创新,迎接汽车新生活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同仁、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车展的高峰论坛。首先,代表广汽预祝本届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也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广汽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根据峰会主题,谈一谈广汽关于“定义汽车新生活”的观点与实践,请各位指正。

  一、创新驱动,汽车迈向新时代

  进入“十三五”以来,全球范围内迎来新一轮创新周期,汽车产业作为技术和资金最为密集的行业,是创新的主要阵地。汽车产业的创新将极大地推动未来汽车生活的变革。我认为,未来汽车的新生活,将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1、新环境,股比放开和关税下调,汽车产业竞争进一步加剧。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同时“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两项举措对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影响是深远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迫使中国品牌汽车拿出更为开放的心态、更加优秀的产品和更加优良的服务与外资品牌开展直接竞争。在这过程中,中国品牌汽车发展虽然压力加大,但机会更多,同时动力也将更足,我相信中国品牌有信心,也有能力与外资品牌开展同场竞技,一批优秀品牌更强更大并将脱颖而出、走向世界,一批弱势品牌将会面临淘汰。

  2、新产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期。环保要求、技术升级和国家安全战略要求,将推动汽车能源走向清洁化、可再生和多元化。电力、氢燃料、甲醇、天然气等多元化能源将可能得到规模化开发和利用,汽车产业正走向低碳化、智联化、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200万辆,2025年将达到汽车销量的20%。

  同时,信息通信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与汽车实现深度融合,将极大地缩短汽车技术升级迭代和产品推出周期。车载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高精度地图的快速发展与规模化应用,为无人驾驶走向现实奠定了基础。博世、德尔福、大陆等著名零部件企业纷纷布局,谷歌、Mobileye、英伟达等高科技企业也正强势进军,国内外各大汽车企业正加大投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可以预计,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将走向日常家庭,成为改变未来汽车生活主要载体。

  3、新模式,移动出行重塑出行格局。新资本进入、城市化进程加快、信息技术发展、消费观念转变使得共享成为出行的重要选择,汽车消费者将逐渐由汽车拥有者转变为汽车使用者。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出行模式能够将有限的汽车资源高效利用,长远来看,移动出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社会价值,将重塑现有的出行方式,未来的汽车生活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4、新体验,智慧汽车生活将成现实。未来的汽车将打通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设施等,引领智慧交通和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完全自动驾驶之后,车内设计或构造可发生更多突破常规的变化,汽车将有可能集看电视、睡眠休息、工作、视频会议、社交等功能为一体,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移动出行体验,新的智慧汽车生活将成为可能。

  二、制胜未来,共迎汽车新生活

  面对汽车产业的创新变革,广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快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能、智能化、个性化、买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汽车新生活。

  1、加速发展智联新能源汽车,抢占产业制高点

  一是加强技术研发,强化合作,推出优秀产品。广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研发已近10年,目前已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新能源专用发动机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去年7月,广汽新能源公司正式成立。2017年上市全新纯电车型GE3,深受顾客欢迎,成为中国首款高品质、性能优异的纯电汽车。未来将形成2个纯电平台系列,产品将覆盖A00级到C级,续航能力低配版本400km,高配版本将达到500km以上,新能源汽车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10%。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无人驾驶研发的企业,广汽目前该领域处在国内第一阵营。在无人驾驶方面,争取2019年可以达到L3级别,并同步开展L4级别研究,2022年基本实现L4级别。预计在2025年之后达到高度/完全自动驾驶,并争取提前商业化,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2017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建设。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包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智慧城市生活场景等全产业链生态。广汽将联合合作伙伴累计投资超450亿元,形成40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其配套规模,打造智联新能源汽车的“硅谷”胜地。产业园分为三大区域:智能制造区依托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推动智联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创新突破和发展;创客服务区通过“空间+内容(智联新能源汽车)+资本”等模式,助推技术成果转化与落地;汽车生态小镇探索智能交通及网约车、分时租赁等汽车社会化方式,打造移动出行示范区。产业园内首个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投资47亿元建设的广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已动工,预计2018年底投产。

  2、主动拥抱共享出行,转型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广汽集团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通过探索以广汽智能网联产业园为载体建设汽车智慧小镇,研究推动广汽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实施路径,探索打造一站式共享出行平台,构建综合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推动广汽集团从传统汽车产业链集团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转型。

  3、优化客户用车体验,塑造车内智慧生活小生态。广汽高度重视用户的用车体验,未来广汽将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立足于打造车联网生态系统,从听、说、读、写、看、触6个方面入手,塑造车内智慧生活,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贴心、情感化的驾乘体验,为用户打造“更轻松愉悦的驾乘时空”。同时,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不断丰富车生活的服务内容,以大数据为核心,打造商业模式创新平台,最终实现“让每一次出行都是一种享受”。

  面向未来,汽车新生活触手可及。广汽集团将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引导,持续开展创新变革,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期待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人类美好移动新生活持续创造价值,为中华添光彩。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