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营加氢站将投入使用

2017-09-07 15:1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7年9月7日上午,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正式启动,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将投入使用。

  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5座加氢站。据悉,丹灶镇加氢站的储氢能力达360公斤,每日能为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20辆氢燃料电池轿车加注氢气。

  佛山作为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的五大示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启动该示范项目的城市。该项目首期计划投入17~20辆氢能公交车、20~30辆氢能中型客车以及70~80辆氢能物流车。在国内氢能源汽车商用领域,佛山市节奏比较超前,目前已经与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合作建成燃料电池生产线,所产客车已经开始试运营,成为全国氢能源城市公交车的示范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衣宝廉表示,加氢站基建成本非常高,“一个加氢站的造价相当于普通充汽站的10倍”。

  氢燃料作为能源的突出特点是无污染、效率高 、可循环利用。燃烧1克氢能释放出142千焦尔的热量,是汽油发热量的3倍。其燃烧的产物是水,没有灰渣和废气,不会污染环境。氢作为燃料仍然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最理想的能源。氢能是国家战略性能源,氢动力汽车也是国际新能源领域最前沿课题。

  目前,氢燃料汽车还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衣宝廉表示,燃料电池车比锂电池车门槛要高,而氢气还易引发燃爆安全问题。每个车要有一个快速排氢系统,一旦出现突发事故,要把氢气迅速地排到空气当中去,所以燃料电池车放到车库里面问题较多,最好的方式就是低温储存。

  在氢动力汽车领域,日系车企一直走在前端。丰田和本田已经开始商业化运营,丰田北美首席执行官Jim Lentz此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丰田已经制造和销售了超过100辆丰田Mirai氢能源汽车,但是目前所有的客户仅限于美国加州地区。丰田计划在2017年销售3000辆氢动力汽车。衣宝廉认为,即便是走在前沿的丰田,氢动力汽车的销量仍然不理想。一方面是因为这类汽车的安全把控难度比较大,同时也是因为加氢站基建跟不上。为解加氢站难题,丰田又跟日野合作做了氢动力大巴车,因为大巴车对加氢站的依赖度比较低,目前已在东京试运行。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196辆燃料电池车进行示范运行,其中有6辆客车,100辆观光车,90辆轿车。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均有燃料动力车的示范运行。“从国家的发展计划来看,我国燃料动力汽车到2020年有5000辆,2025年有5万辆,2030年有百万辆。”衣宝廉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