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十年丨从职场“菜鸟”到“老司机” 我与中车电动的十年情缘

作者:刘毅 2017-06-14 13:51: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这首陈奕迅演唱的《十年》,是我最爱的一首歌,虽然传唱的是爱情,但对我来说,却有着特别的意义,每每听来,心潮澎湃。

  时光回到十年前,2007年7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对职场充满了憧憬和期待。盛夏的株洲绿意葱茏,我背着行囊奔赴中车电动报到,一路上清风拂面,阳光和煦,当我抵达目的地看到公司大门时,内心充满欣喜和激动。我知道,这将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十年前,中车电动母公司——中车株洲所

  就这样,我成了见证公司诞生的第一批中车电动员工。十年来,我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这里。伴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我褪去了当年的青涩与稚嫩,变得沉稳、自信。也从一名职场“菜鸟”历练成行业“老司机”。十年征程中,有艰辛也有喜悦,但收获更多的是成长与蜕变。

▲中车电动首批新车下线合影

  犹记得2009年初夏,公司研发的并联式混合动力客车迎来了装车上线运行的关键阶段,这也是国家首次将高铁永磁电机驱动系统技术,运用到新能源客车领域。

  为了第一时间采集到产品运行关键数据,发现并解决问题,包括我在内的电机控制器研发团队成员,在公司技术专家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艰苦而难忘的跟车试验时光。

▲中车电动第二代电机控制器技术团队

  跟车试验在株洲55路公交线上进行,每天清晨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团队成员们就聚集在了清石广场公交基地,赶在公交发车之前安装调试试验设备,完成产品运行状态检查。随着早上5点45分第一班55路公交车发出,紧张的跟车测试便开始了。

▲调试现场

  炎炎夏日里,55路公交车成了我们的战场。为了掌握不同工况下的汽车运行情况,团队成员们一整天都要闷在公交车内,采集不同的数据。频繁的跟车试验,让清石广场到向阳广场这条线路,成为了大家最熟悉的风景。

  白天的跟车数据采集,只是上线测试工作的一部分,而到了晚上,对数据的分析利用、对现场发现问题的不断改进,才是重头戏。

▲调试现场

  面对繁杂的数据,团队成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纷纷聚在办公室里埋头进行数据分析,遇到一些异常数据,还得在实验室进行台架试验验证。数据分析工作十分“烧脑”,大家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短暂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又得赶早进行跟车测试。

  那段时光虽然辛苦,但却值得我们回味与怀念。当皎洁的月光洒向飞转的试验台架,映照出一张张年轻而专注的面庞时,我们看到的是彼此奋斗的激情和热血。

▲上海世博会现场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于中车电动而言,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十年来,公司从田心茅塘坳一隅转战大河西栗雨工业园;十年来,公司厂区从一片不毛之地扩张到10万多平米的现代化工厂。

  十年来,公司从行业新军崛起为业界领袖;十年来,公司产品相继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巴西世界杯……所有的这一切,我都亲眼见证。

▲中车电动为世博会保“驾”护“航”

▲上海世博会现场

  十年风雨铸就十年辉煌,转眼间,公司即将举办十周年庆典。在这里,我和我的团队伙伴们所有的摩擦、误解都被岁月所融化,沉淀下来的是我们深厚的友谊和情义,我们早已将公司看作一个可爱的大家庭,因为这里有我们的依靠与寄托,也深藏着我们的青春与奋斗。

▲经过十年历练,如今的“老司机”

  十年磨砺锋利出,征程未洗再扬帆。展望未来,我们将重新出发,通过我们的不懈奋斗,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相信,接下来的十年,仍将是胜利的十年,收获的十年,辉煌的十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