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车电动:新能源汽车进化论

作者:木铭 2017-05-03 16:54: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人物介绍

  刘凌,博士研究生,作为一名70后,他不但是中国中车的技术专家,而且是株洲市科技领军人物。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国家"863"重点项目,并参与国家、省、市20多个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攻关,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先驱的代表。2017年他正式就任中车电动CEO。

  前不久,在传化易货嘀、东风汽车、中车电动共同主办的"绿色变革城配未来"发布会上,刘凌和记者分享了中车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进化论"。

  整车车辆进化--引领"智慧化"

  刘凌认为,汽车的"电动化",为汽车产品的高度"电子化"提供了全新的平台,而汽车"电子化"又为"信息化"提供了接口,"信息化"向"智慧化"方向发展则是新能源汽车进化的必然趋势。中车电动从2001年布局新能源汽车前期研究开始,历经了电动化到信息化的完整发展历程,如今,又瞄准成为"智慧化"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

  "云智通"就是中车电动智慧化的代表之一。刘凌说:"它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自我学习'和'自我诊断'能力,是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大脑。"记者注意到,云智通在车辆运行时,能够不间断地自动采集BMS、电机、控制器、电池等状态数据,并自动计算和分析,判断这些重要部件的安全状态,一旦检测到状态异常,能主动采取安全措施,同时自动通过系统及时向用户报警,从而避免车辆"带病"运行,有效保障车辆安全。"其实这只是云智通最初级的功能,"刘凌总强调,"最关键的是云智通能够根据车辆运行工况进行自主学习,让车辆始终保持最佳、最经济的运行状态,这才是云智通聪明之处。"

  纵观全球,新能源客车"智能驾驶"尚处于初步研发阶段。然而,中车电动率先将中车的轨道交通技术,嫁接到"智能驾驶"领域,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的"智能驾驶"。该项"智能驾驶",相当于把高铁换成了新能源客车,采用虚拟轨道,让客车在设定线路自动行驶。在"智能驾驶"的同时,中车电动研发团队综合地面供电系统、信号系统、站台门系统、控制中心等其他各子系统,对车辆进行智能化管理和分配,研发形成了特定线路的类似"轨道交通系统"的智能交通体系。未来,中车电动将结合中国中车打造的"全面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智慧体系,引领全球的智慧交通。

  动力系统进化--TP5炫目问世

  十五年前,中车电动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刘凌说:"过去是搭积木式的,各个核心部件分布在车辆各个地方,不好维修、占的空间大、质量也很重,稳定性也有待提高。如今,我们'高集成化'的第5代新能源汽车控制总成--TP5已经批量成功装车。TP5在集成化、轻量化、电子化等方面完全称得上是行业首创。"资料表明,中车电动的TP5将新能源汽车的8个核心部件整合成一个整体,实现了各个电气部件的深度集成,具有安全、可靠、通用、高效的特点。同时,TP5重量仅35千克,体积只有0.05个立方……这一系列指标至少领先同行3至5年。

  据悉,中车电动TP5刚刚推出,就在市场上大放异彩。

  商业模式进化--"分享"的红利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享受到了"摩拜单车"的便利,通过"网络资源整合",给大众健康出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共享"模式。然而,现在这种"网络共享"模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用。对于中车电动与传化易货滴的合作,刘凌是这么说的:"传化易货滴的商业模式也是"互联网+"下的新产物。物流,从原来单纯的一对一模式,到现在的"共享经济",通过模式创新,带来了新能源车租赁、车辆运营、充电设施等方面的共享。在这个共享中,提高了市场集中度,从而扩展整体市场的影响,在产品得到推广和分享的同时,也能获得网络营销的红利。"

  无论是车辆"智慧化"的进步,还是动力系统一步步的进化,或是商业模式的开拓,均体现了中车电动的强大实力。未来,中车电动将继续瞄准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真正形成世界领先水平的核心战略,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