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福田汽车驶入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快车道

作者:木铭 2017-03-10 09:55: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两会"期间,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话题不断,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国企改革",环保治理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过去一年,工业领域也吹起了一股深改的绿色风潮。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等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刚刚出炉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5%。

  进入"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接近100万辆的规模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迈入政策市场双向驱动阶段,产业升级优化在即。近几年,在我国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环境下,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完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并被不少国家、车企及学者认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同时,《"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可见,"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是氢燃料从"研究"到"产业化"的重要转折点。

  事实上,我国对氢能的开发利用早有布局。以福田汽车为例,它是国内、乃至全球少数商用车全系都有各种新能源车型的车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国内车企虽多,但是能把新能源产品线做到如此丰富,却并不多见。目前,福田汽车能够提供公共出行、城市配送、短途商务车型的新能源全套解决方案。

福田欧辉运输车队气势磅礴的驶向全国两会安全保障第一线

  而就氢燃料而言,早在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2013年,福田汽车再次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物流车;2014年,福田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现如今,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5月23日,福田欧辉成功签署了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销售协议,这在全球尚属首例。这也意味着国家氢燃料电池研发计划正式实现完美的闭环,真正实现了产业开发。

  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尽管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有所下降,但是氢燃料电池的补贴方案并没有调整。从这一点来看,新的财政补贴政策为像福田欧辉这类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企业,提供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专家指出,2017年是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元年。而在欧辉人看来,2017年同样也是福田欧辉近十年探索的机会。

  除了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福田欧辉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和产品品质。以自主开发的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为例,加注氢气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此外,产品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2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独有的福田智科智能车载管理系统,以智能环保产品、智能运营支持和智能人性服务,打造人、车、路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精享智能安全出行。

  在品质保障方面,2016年,福田欧辉"品质发现之旅"转动的车轮开启了中国客车品质元年。福田欧辉品质发现之旅走进北京、云南、安徽、江苏、广东、辽宁、湖南等地,活动授牌"品质三官",成立"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2017年2月20日,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印发2017交通运输重大主题宣传工作方案等的通知》红头文件中,将2017"品质发现之旅"升级为了交通运输部级别项目。福田欧辉客车刮起的这股绿色出行之风,带来更具权威性的品质标准,也让中国客车品质有了更务实的发展方向。

  当然,福田欧辉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思路清晰,正以"领头羊"的姿态引领产业协同发展。据了解,今年福田欧辉将重点推进绿色发展联盟事宜。例如,在氢燃料电池方面,与电堆、电机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定制化客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