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见氢心——试驾中通 LCK6900FCEVG 氢燃料电池客车

作者:韩超 2017-03-08 10:31:55 来源:商用汽车杂志

  2016年中的时候,看到不少企业已经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客车,而中通客车迟迟不见动静。记者不禁为中通客车着急起来,每次见到他们的人都忍不住要问:“你们什么时候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啊?”更让人着急的是,他们就是笑而不答。

  直到2017年1月,记者受邀来到中通客车,当第1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驶下生产线,亲眼见到这半年来苦苦追寻的那个“它”,记者心中的石头才终于落了地。

  普通,却不失风采

  有时候缘分来了,爱上一个人又或是一件事物往往只需要一眼,便将其深深地印记在心中,哪怕身上只有一丁点儿发光的地方,都能迅速抓住你的眼球。但是,当第一眼见到中通这辆9m氢燃料电池客车时,纵然记者相当期待也没有感到万分惊喜,只是心中默默感慨:“它的样子过于普通了。”

  很多人看了应该有同样的想法,因为仅从外观上看,它确实和普通公交车没有太大差异。如果不是前风挡玻璃贴上了“国内首辆9m氢燃料电池客车”几个大字,相信行走在路上,也不会有人发觉它的真面目。该车前脸延续了中通家族一贯的简约风格,采用大量笔直线条,将前脸分成了4块区域:上方的黑色区域以及靓丽的镀铬板块,让“中通Logo”变得凸显;左右2侧向上倾斜的车灯为其点亮了一双严肃的“眼睛”,配合厚重的保险杠,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

  要说该车没有一点变化也不准确,至少它的整车高度提升至了3.5m,这是因为车顶上布置了“油箱”(4个氢气瓶)、电堆以及冷却系统。为了保证车辆具备较好的通过性,它特意选择了直径为480mm的储气瓶,较普通客车高度只提高240mm。记者认为,如果能够适当牺牲部分车厢空间,应该还可以进一步降低整车高度。对此,该车研发总工程师杨磊解释说:“设计之初,我们为了保证乘客拥有良好的乘坐感受并没有这样做,其车厢高度依然达到2200mm,乘客站在里面不会感觉到压抑。而且为了优化车厢布置,我们将车顶空间充分利用,只有动力电池占用了车厢的部分空间。”

  走进车厢,记者的第一感受便是豁然开朗,不得不承认设计者在空间优化方面确实煞费苦心。前后车门都采用了低入口设计,而且车门的宽度有所增加,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前半截车厢只设置了8个座椅,强调了站立空间;后半截车厢设置了4对双排座椅,虽有一级踏步,但高度只有130mm,即便是老年乘客,稍抬腿也能轻松跨上后排座椅区;后车厢的过道区域十分宽敞,足以容纳2个人同时侧身站立。座椅的后面便是杨磊所提到的电池舱空间,如果没有这个电池舱,记者目测还足够再放下一排座椅。不过没关系,电池舱上方的空间也可以物尽其用,乘客可以将大型行李放在上面。杨磊还告诉记者,在即将推出的中通10.5m氢燃料电池客车上,电池也被放在了车顶,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承载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媲美普通公交车。

  这辆车的外观固然普通,如果换个角度来看,乘客登上该车,发现它不仅具有普通柴油车宽敞的空间,行驶起来还具有纯电动客车安静舒适的特点,相信他们一定会对这款氢燃料电池客车有不错的印象。

  先进,让驾驶变得简单

  爱上这款车可不只有乘客而已,如果你亲身驾驶过也一定会喜欢上它,因为驾驶它简直是一种享受。

  首先它的驾驶室空间充足,座椅4向可调,可供身材不一的驾驶员寻找到自己最舒服的驾驶姿势。系好安全带,把车钥匙插入转向盘下方的钥匙孔,按下仪表台右下方的“一键启动”,仪表盘瞬间就被点亮。这款仪表盘是欧科佳特地为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打造的,不仅显示信息详尽,而且科技感十足。仪表盘上左侧的大圆形表盘显示了车辆当前的行驶速度,下方小表盘显示气瓶内气压。右侧大表盘上的上圆弧显示电机瞬时转速,下圆弧显示瞬时油门开度;中间还有LED显示屏,可为驾驶员提供车辆的行驶里程、电池电压、电池剩余电量、氢气余量,以及电池、控制器的实时温度等一系列关键信息。

欧科佳仪表盘、显示器、电子驻车系统、一键启动按钮、换挡手柄、后视镜电动操控

  仪表台的前方安装了预碰撞系统,前方摄像头将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统判断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则会发出警报声提醒驾驶员,大幅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左手边还有电子驻车控制按键,自动驻车功能处于打开状态,如此一来,省去了驾驶员手动控制驻车系统的麻烦,也能保证车辆在坡路上面不会溜车。右手边则设有一个显示器,为驾驶员提供360°的视野,可帮助驾驶员轻松完成倒车、转弯等操作。

  在配置方面,它使用了中通独有的机电耦合驱动系统,将中通客车多年深耕新能源领域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完美继承了下来。由于定位公交领域,它搭载的同步电机功率并不高,车辆从起步加速到40km/h的速度需要7.94s,达到60km/h的速度时需要12.21s,70km/h为车辆的最高限速。另外,由于氢燃料电堆对电池的快充快放能力要求较高,中通设计人员特地选择了锰酸锂电池,对比其他厂家选择的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能够更好地适应这一要求。

  快乐的时光总是非常短暂,一眨眼工夫一上午就过去了,看了看仪表盘提醒氢气剩余不多,记者这才恋恋不舍地从车上走了下来。据杨磊介绍,这辆车共搭载4个储氢瓶,在标准工况下的续驶里程最高能达到400km。

  喜欢,源于信赖

  让一个人喜欢上一辆车,仅凭眼缘肯定不够,因为这种“喜欢”并不纯粹,是需要付出“代价”的。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表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后,新的补贴政策对纯电动客车的补贴力度进一步下滑,对客车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补贴标准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只是按照20%的调整幅度降低了,并相应提高了技术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彼时发力氢燃料电池客车正当时。

氢燃料充气口

前预碰撞系统摄像头

免维护车桥

后视镜带摄像头

  为什么中通客车不更早地发布氢燃料电池客车,非要等到这个时候?面对记者的提问,杨磊笑着回答说:“原因很简单,就是产业还不成熟。”要知道,在2008年发展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理念已经被提出,但主要受制于成本和技术2个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当时电堆使用寿命只有几百h;从成本角度来看,当时1个储氢瓶差不多需要3万元,比当时CNG的储气瓶高出近10倍,再加上价格昂贵的电堆,整个供氢系统的成本非常高。近几年,在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的带动下,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已经趋于成熟,成本大幅降低,而且电堆使用寿命能够最少也能达到5000h,基本满足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需要。

  中通客车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放缓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的步伐,目前与大连新源、北京亿华通、武汉众宇、上海重塑等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域领先的企业和院校达成了战略合作。“这辆9m氢燃料电池客车就是我们与大连新源合作研发的一款产品,电堆净输出功率超过30kW,使用寿命超过1万h,代表了目前国内自主燃料电池技术的较高水平。”杨磊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是慢人一步,而是希望把产品做成熟了再推荐给用户。仅在安全方面我们就设置了多道关卡,例如整个供氢系统安装了3个进口传感器,分别在储氢瓶口、电堆进气口和后舱,以预防氢气发生泄露。”

  聊到这儿,让记者突然想起来了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说过的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做好售后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这才是中通的核心竞争力。”有如此重视质量的领导,有如此为户负责的态度,相信未来中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