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讲堂丨论“中国特色“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

作者:田禾 2017-02-17 09:44:1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7年2月17日消息: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年初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峰论坛上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燃料电池汽车"电电混合"动力系统技术,适合燃料电池技术特点,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特点。

  什么是"电电混合"

  "电电混合"动力系统是指氢燃料电池与动力电池组合一起为汽车提供动力。

  与"电电混合"型燃料电池汽车相对应的是全功率型燃料电池汽车,即整车动力全部由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提供。典型代表车型,丰田Marai。

  "电电混合"的工作原理

  当车辆起步时,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共同为车辆提供动力。

  当车辆正常行驶时,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同时为车辆提供动力,燃料电池在稳定状态下工作,动力电池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当燃料电池输出功率低于车辆所需功率时,动力电池放电为车辆补充动力;当燃料电池输出功率高于车辆所需功率时,燃料电池产生的多余电能为动力电池充电。

  当车辆怠速状态下,燃料电池结合自身及动力电池的状态为动力电池充电,并对整车的辅助电气元件进行供电。

  当车辆制动时,回收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反馈到动力电池储存。

  为什么中国适合走"电电混合"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

  1"电电混合"型动力完全可以满足车辆动力需要

  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需要的功率很小,以全功率Mirai为例,Mirai整车搭配一个114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但是在车辆正常行驶时,燃料电池发动机输出功率仅需要一小部分功率,只有当陡坡或者突然急速加速时燃料电池发动机输出较大功率。

  而"电电混合"燃料电池汽车是搭配一个车辆正常行驶时所需功率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再组合一定功率的动力电池,使动力系统最大功率达到车辆所需最大功率。

  2"电电混合"符合我国现阶段燃料电池技术水平

  "电电混合"技术利用动力电池辅助燃料电池,使得燃料电池平稳工作,输出稳定功率,大大增加了燃料电池使用寿命,达到了商业化要求。

  3"电电混合"相比全功率成本较低,适合产业化生产

  最近丰田宣布与日野联合研发的全功率FC客车将于今年上市,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采用丰田Mirai发动机升级版,配置两个单机功率114KW的电机,整车成本是1亿日元,约合600万人民币。

  相对比丰田全功率FC客车,宇通客车、北汽福田欧辉客车、中植客车等国内客车企业生产的"电电混合"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车辆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整车成本不到丰田FC客车的一半。

  同时,我国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已取得国际领先水平,产能位于全球第一,动力电池成本也大幅下降。

  "电电混合"技术搭载满足车辆需求功率的燃料电池,和一定功率动力电池,两者组合有效地降低了整车成本,提升了整车使用寿命,使得燃料电池汽车在产品质量和成本两个方面达到了商业化生产的要求。

  除此之外,其他一、二线大型车企已经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品,2017年必将是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井喷的一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探索和样车运营验证,"电电混合"燃料电池技术符合中国特色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求,必将成为建造绿色中国、打造碧水蓝天队伍中的一员虎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