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方运舟:合众要做定位于电动化、智能化汽车的先行者

作者:君玥 2017-01-19 18:02:1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百人会的合作媒体,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派出报道小组全程跟踪报道峰会盛况。在15日“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暨无人驾驶汽车小镇论坛”主题峰会上,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方运舟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下午好!今天我的报告是最后一个报告,报告核心主题是两点:第一点是汽车,不管新能源汽车或者汽车,它将是智能的移动终端,这是核心主题;第二是无人驾驶、新能源智能互联,未来的系统将会向智能手机一样,会形成汽车的安卓系统。我从这两个主题上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四方面。合众汽车的理念,我从事新能源16年的思考,新能源的创新和发展。合众发展理是念敬畏传统+大胆创新。汽车跟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不一样,基于汽车基础,把车子造好,有一定的工匠精神同时要敢于创新。现在产品需要的亮点给用户不同的体验感,讲到体验,80后、90后要各种的体验感。同时要做差异化的产品。

  合众定位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的整车企业,要做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先行先试,探索先驱尝试,要先把最基本的车做好,让智能网联技术服务于车。这两个不是谁颠覆谁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口号喊“我要颠覆某一个”,这是很难的。技术是要不断积累的,是要不断深化发展的。

  智能网联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相融合,利用网联大平台发展,才能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推向世界,在世界上占领制高点这是我们的思路。

  我是2000年开始做新能源汽车,做到2010年时,曾经是新能源十周年,相当于十年大的回顾,我把新能源总结两大类。一个新能源2010年有两大缺点和局限性。第一个那时里程短,100多公里,第二充电设施不像现在,那时充电设施非常缺乏。但新能源有自身的特征和优势,这个试点是我在6年前做的总结,从现在的发展看,也是按这种思路发展的。

  中国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一些相关技术制约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也就是现在讲的互联网一个技术原型。在2008年,在车与网络、车与社会的连接。但新能源有自己动力系统的不同,基于人的平台技术,在中国是有优势的,与国际发展是同步的,不像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受制于别人。

  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如何发展?我们当时思考新能源何去何从怎么发展的问题。在2014年左右,我出来创立了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做三步规划。第一步,移动产品的互联网化;第二步叫互联网产品移动化;第三步是刚才讲的一个主题智能移动终端。智能移动终端等一下再做介绍。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合众汽车把移动产品互联网化和互联网产品移动化这两个例子做一个说明,在过去几年,传统汽车上已经实现了把互联网应用、车联网应用搬到车上,这是现在车联网已经在做的事情。车联网现在的技术,车载大屏上再做这些技术,就受制于一些意义。

  互联网整个车是某一个系统。举一个例子,传统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动力性和经济性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想达到很好,它是互相矛盾的,这个车子要么经济性好要么动力性好,这是互相矛盾的情况。工况的情况、驾驶习惯不一样,开发过程中,一些标准技术与实际应用会产生偏差。在中国,今天上午中国企业一些专家介绍,我们工况与中国实际路况是偏差的,为了开发必须拿标准工况做标定,油耗、排放会产生偏差。可能有一些企业在新能源企业加一个开关,加开关以后,要做经济模式或动力模式的切换,包括在智能能量回收时,大家采用的是一级能量回收踩油门,二级能量回收踩刹车等等技术。这些技术都是受制于工况的限制,受制于汽车刚开始标定的限制。

  如何把智能网联汽车业相关的技术,与现在相结合起来?举个例子,出行时不是按照固定的工况进行标定,智能网联技术,科学算法通过大数据智能网联技术,通过GPS定位,是不是经济工况自己判断,这是传统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开发的一个例子,实施能量的切换,经济模式、运作模式的切换这是一个例子。

  第二,运用网联技术的共享模式,公共租赁是很好的共享的模式。现在大家提到车辆进入共产主义,包括新能源车大部分是传统的钥匙,传统的车很难共享。很多车钥匙放在车上,有人在维护,很难做到实时的共享。新能源汽车租赁,用完车把车还到另外一个地方,把钥匙还到某一个地方,同时把充电接上去,这样在整个过程中是很烦琐的。我们可以尝试电子约车,通过人启动车,通过电子授信,同时通过限速、旅约车等。

  新能源汽车加网联是一个智能终端。这是上次百人会陈主任到我们那去,我给主任介绍给欧阳老师曾介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它将是汽车的安卓系统。汽车安卓系统打造汽车+AppStore+第三方车联网体系,汽车是可以自主操作的开源终端,可以推动系统调用。通过开源的终端、AppStore开发、百度开发等等,车做车的事,服务后台做服务后台的事,App做App的事。这是智能终端。

  在新的架构下,整个系统涉及到刚才讲的相关技术,雷达、GPS操作系统、社会化大数据在整车上应用,相当于把供应链、主机厂、供应商、政府、用户等全角色参与系统,有很好的架构系统。然后有很好的顶层架构设计,我在此呼吁社会各方要在很好的架构体系下,在安卓架构体系下,各司其职,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做各自的贡献。谢谢!

  谢谢大家!工作相差的时间其实不是很多,但是今天大家都觉得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更牛,为什么?就是因为特斯拉所有的车都会收集驾驶员所要行驶的道路上面的数据和他的驾驶行为,而Google只有几百辆测试车每天在跑。人工智能的能力最核心的依赖是数据的能力,谁拥有了最大量的真实在路上所跑的数据,谁就能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或者在自动驾驶上面拔得头筹。在这段时间,我们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在做百度地图的时候会有大量的采集车,我们在全中国差不多有200多辆采集车每天在路上跑,收集和采集影像的数据和传感器的数据,过去一年里我们跑了450万公里,这450万公里我们全部拿来做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算法。在过去几天里面我们也开放了一万公里,和学术界、和清华大学一起开启学术研究,大家都可以在这个数据集合上不断训练机器学习的算法,来迎接自动驾驶的春天。

  在2017年,我们也会和像北汽在内的很多车厂进行合作,会有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的汽车能够在今年上路测试,到时候欢迎大家一起来体验和尝试。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