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陈清泰:智能化必将给汽车和交通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

作者:君玥 2017-01-19 14:11: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百人会的合作媒体,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派出报道小组全程跟踪报道峰会盛况。在15日“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暨无人驾驶汽车小镇论坛”主题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陈清泰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一直非常关注汽车的智能化和交通的智能化,在过去的两年间,我们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共同举办过互联网+汽车、互联网+交通的论坛,我们还组织了汽车智能与无人驾驶的热点讨论,组织力量对相关技术和监管问题也进行过一些研究。一个总的判断是,智能化必将给汽车和交通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不仅可以有效减少交通拥堵,提高车辆的安全性,更可以将汽车闲置时间大幅度减少,从而使更少的汽车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这也将改变未来汽车的使用方式和人类的出行方式。

  我们看到,汽车和交通两个领域的智能化进程正在加速,各大汽车生产厂商也纷纷投入到这场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的过程之中。汽车与交通的智能化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在发展初期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1.它高度依赖技术的突破。尤其是汽车与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对汽车企业来讲,必须要实现跨界的创新,加速对接信息通讯技术。2.它高度依赖监管体制的改革,针对无人驾驶的立法在全球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英、美等国先行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测试性规范,但是要形成成体系的监管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为了加快推进新技术的应用,福建方面提出要构建一个无人驾驶的社会实验基地

  ,为智能与无人驾驶提供测试和运营环境,并想基于这个实验基地来培育这样一个新兴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如果能实现,它将有利于克服技术早期难以被验证的困难,对完善和改革相关的法规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现在有关无人驾驶的话题越来越热,竞争的形势也在形成,这里既包括技术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实验场之间的竞争。我希望福建省所要建立的这个实验基地能做出特色,取得成功。当然,我们无法预测智能化最终会给汽车和交通带来多么深刻的影响,因为这个领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正在日新月异。这也正是创新所带来的魅力,我希望今天的讨论能促进大家对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融合的理解。让我们在汽车电动化之后,再一次抓住智能化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会。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