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高钰:盼达用简单粗暴的定价方式做好玩的分时租赁

作者:君玥 2017-01-18 23:4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百人会的合作媒体,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派出报道小组全程跟踪报道论坛盛况。在15日“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主题会上,力帆控股副总裁兼盼达用车CEO高钰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高钰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高钰,来自盼达用车,想必这两天我们都已经听到了很多关于宏观层面的技术、技术方面的,我今天为大家主要讲一讲我们实践应用领域的案例,盼达用车。分为三个部分:

  我们为什么当时会做盼达用车?大家都知道我们盼达用车是从汽车的主机厂应运而生的项目,当时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基于整合了企业内外部资源,包括最新的国家政策,而这个最新的国家政策主要是2015年3月国务院的第9号文,就是电力体制改革,所以我们从能源端认为电动车要让它跑起来,首先离不开能源的供给。怎么从这个角度切入,怎么把这套模式形成一个相对的闭环,让它能够实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作为企业微观层面可能思考最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因为有了制造业的基因,加上我们吸引了互联网的人才,聚焦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上,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力帆IPRO1.0的生态,其中我们把能源运营和产品制造分开来运营管理,为此以蔚蓝金融作为整个产业生态的金融支撑,应运而生。

  盼达用车这个平台的第一个项目是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而分时租赁和目前市场上其他的分时租赁略有差别的是,我们是换电模式,以电池共享这个模式为基础来发展的。

  出现在,我直接切入盼达用车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我们是从2015年“双11”在重庆开始上线运营,到现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去年一年,我们在杭州、成都、绵阳、济源正式上线运营,年后也会在郑州正式开始上线运营。

  分时租赁也好、共享汽车也好,离不开商业的本质,所以必须依靠规模效应、时间效应。去年第三季度我们平台项目开始发力,因为我们投入运营车辆开始上了规模,在我们城市出行形成了网格化的发展,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用户也开始跑起来了,目前注册在线的用户有25万人,每个月增加都是相当可喜的,2016年我们基本上每个月会刷新一次数据,会有运营数据的新高,到了2017年,我们是每半周就会刷新一次各项运营数据。

  所以我们认为,结合到出行共享,需要有停车位的支撑,就离不开取、还车站点的设置,在全国今年这个数据已经是突破500个分时租赁站点,很多朋友说,有的分时租赁汽车号称是随借随还没有站点概念,它是不是更反映共享?我们觉得不是,那是一个伪共享,真正的共享应该不仅利己,还应该利他。如果我作为一个客户,把车随便借了,还在我家小区附近某一个地方,但是这个地方周围可能都很少有人会用这个车,这个车在那边闲置的状态比较很高。而我们把这个车如果还到一些固定的站点,而且在这些站点中,一个城市几百个站点中,可以随借随还,我们觉得这是契合人们通常的出行方式的,因为我们的出行大多数是在两点,也就是通勤,就是以家和公司为半径的一个出行。

  如果我们在一个城市的布局范围,它的场景化应用,除了家和公司,还有主要的商圈、主要的交通枢纽、景区等,我们认为已经足够满足大家日常的出行。

  我们这个平台上主要的用户群体是80后、90后,占了85%。大家也都知道,80后、90后是现在社会主流的消费群体,有了他们作为平台强有力的支撑,所以我们和他们互动起来玩法也就多了。通过我们的数据能够很清楚的得知我们的日常周一到周五用车大多数集中在白天,而到了周末数据刚好是相反的,是集中在夜间,目前我们成都、杭州、重庆三地的运营数据每天每辆车的平均数据大概是6小时左右,每天每辆车可以用到6小时,我们在这三地一共五千多台车,接近6千台车。所以我们整个用户活跃度也非常高。

  说到共享,到底共享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不仅是车的共享,还有出行端对于道路路面、对于停车位资源等的共享,这是一个综合的城市管理体系,围绕交通出行的共享。

  节能减排这方面更不用说了,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各位专家、领导的大力推动,能尽快的实现以碳排放为指标的一些衡量。通过这样的一个出行方式,也许我们可以加强汽车出行运营商之间的一些合作。因为我们平台上主要是年轻人,所以整个互动非常积极。既然我们作为一个号称最有态度的分时租赁平台,所以我们和目前最有态度的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展开了合作,在成都和杭州有一千多台车上都放上了网易的车载云端音乐平台,甚至在杭州有很多的车身上贴上了由客户投票选出来的对他们影响非常深的一些歌词。

  如图,这是我们一些跨界合作,上个月在重庆一个以度假旅游为主要发展的城区,和他们交流互动的时候很惊喜的发现,当地旅游目的地的业主主动提到了我们,因为说我们的车在主要的交通枢纽、景区、很多的酒店有这样的布局,所以通过我们车的导流作用,可以给他们带来可观的人气,这是把导流思维应用在我们整个出行模式里面。

  我们目前还在做什么?还在做的是一个机构用车,正在小范围的试验,因为我们希望激活大量的机构、企事业单位他们的出行和我们的分时租赁平台能够更好的去结合。

  此外,我们在分时租赁项目中还提了一个更好玩的想法,不仅要拼车,要让大家拼的愉快,而且更要玩的价格趋于零,去我想去的地方,既玩到了,一起玩的朋友还能够把钱给赚了,这个具体怎么玩,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个项目今年会推出。

  总结来说,我们这个项目有六个“度”,其他这些度都很好解释,主要说一下我们是怎么体现出有态度的平台。其实从我们的定价策略上就能反映,我们是目前市场上惟一一个用最简单、粗暴方式来定价的,严格按照每小时来收费,没有所谓的里程费,也没有其他的“里程起步价+里程+时间”的收费,我想很多平台都推出了不同收费模式,有的甚至是每公里价格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我想请问各位,你能通过各种平台计算出你到北京机场需要花多少钱吗?很难一下子计算出来。但是如果我们这个每小时19元,能很清楚的知道我从这儿到机场可能就一个小时,就是19元。所以对于一个新生事物它的门槛越低、越简单,我们越容易去拥抱它、去使用它,这是我们这个平台用互联网思维的一个很好的展现。

  今天很多做技术的朋友也在提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我们这个项目是人机交互的一个切入,因为我们全程都是用手机操作车辆,包括车的启动,我们车上也没有多余的手机,比如说钥匙或者卡片等,它是一个全手机的操作。无人驾驶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商业意义的,因为我不知道谈无人驾驶很多项目就是为了无人驾驶而无人驾驶,但是它商业的意义在哪儿,作为企业在商言商,我们不得不说,如果一个低速的无人驾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停车位资源在城市里边是非常紧缺的,而且它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我想把车停在犄角旮旯,但我们的客户不这么想,他希望停在酒店门口,出门就能看到,这个中间需求的差异就让无人驾驶有了空间,这时无人驾驶是以非常低的速度,而且又是在非道路运输状态下开到我的门口,我在车上用这个,相信很多客户是能接受的。反过来推算,我们这个才19元/小时,甚至春节之后还会进一步降价,无人驾驶如果有了这个功能,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只增加1元—2元,就要求我整个产业化、整个产业集成、整个这套无人驾驶集成的产业化成本是可控的,这个是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挑战。非常开心的是,我们在这些上面都有了很好的进展,希望在下一个百人会的年会上能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信息。

  我们对下一个智能终端的认识,因为上一个智能终端大家知道是手机,下一个智能终端肯定是以电动车为基础的交通化的智能终端。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无非是下一个终端的入口,我拥有了大量的用户,所以智能终端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肯定会率先爆发。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