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王先进:汽车微型化发展是交通工具的革新与进步

作者:君玥 2017-01-18 23:27:3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百人会的合作媒体,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派出报道小组全程跟踪报道论坛盛况。在15日“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主题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王先进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主任、蔡司长、赵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有幸参加这届盛会,我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我们作为国家交通科研机构,如同技术产业部一样,非常关心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十分关注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的制修订。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这是社会高度关注交通行业也急需应对的问题。刚才蔡司长讲了,电动车无论在安全上、续航方面、衰减方面、恶劣气候下交通保障方面还是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作为交通工具的使用部门,我们自然关注交通的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环保,所以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换意见。我个人坚信,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包括智能化、轻便化跟安全的方向是没错的。

  应该说,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都在开始高度关注和重视城市交通的发展及相关政策调整,目的是使得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环保,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焦点还是治理道路拥堵、环境污染。

  近年来,我们科研院的研究应该说是推动了国家交通战略政策的确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公交方式为补充的公交发展蓝图日渐清晰。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的战略与政策实施由于起步晚、经验不足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边修边堵、越修越堵,城市机动车“三高”带来的环境污染、交通用地需求与供给矛盾、小汽车发展客观需求与便捷的要求矛盾等,城市公交与经济发展不匹配的矛盾开始显现。政府、行业都在寻求新的模式与解决方案,因此城市交通发展应该说需求旺盛、任务繁重、机遇难得,但是问题与挑战也非常严峻,需要转型发展。转型怎么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动城市交通走向人性化、绿色化、智慧化,实现现代化,这里包括两层内涵。

  一、硬件现代化,设施装备现代化,城市交通设施水平要不断提高,既要用好现有的实用技术,又要采用先进的新技术。

  二、软件现代化,包括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机制、标准等都要不断完善,既要合理调整交通供需与交通方式的协调配合,又要提高城市路网在城市体系下的运行效率,硬件的现代化是前提,软件是保障,两者相辅相成。

  其中,微型电动汽车的发展在功能定位与政策取向上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探索的。近些年我们交通科研院很少关心汽车产业,但最近发现,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在谈交通时,包括交通行业、交通科研机构在谈交通时,绕不开汽车产业,因此我们近期也主动与汽车部门包括百人会沟通,昨天我也来参加这个会议,就是想主动向各位同仁们请教、交流,共同探讨两大产业部门的融合发展问题。

  汽车微型化、电动化发展是交通工具的革新与进步,将成为推动城市交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放眼未来,小型、轻量、智能、电动、共享,将成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的核心关键词。随着消费者逐步走向理性,以及能源、交通、安全等问题日益显著,汽车产业最终要回归智慧交通运输的本质,实现更便捷、智能、安全。电动汽车与城市交通的有机结合将成为未来缓解拥堵的途径之一,而微型电动车可能有其特殊意义。从根本上讲,城市交通发展在于出行方便,费用低廉,成本更低。微型电动车有其先天优势:购买价格符合家庭第二辆车的实际,在限号方面影响不大;符合分时租赁大众共享的商业模式,体现了经济节约的原则;在实际使用中比较便捷,能够符合人们躲避拥堵以及节能减排的需求。

  近两年的市场数据反映了社会公众对于微型电动车的认可度,因此我个人以为,微型电动车应该是适应交通工具变化的一个产物,可以满足需求,从占有到分享等,甚至在改善空气质量、缓解拥堵方面也有重要意义。

  交通需求管理要结合中国国情予以科学借鉴。一、改变交通方式,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二、均衡道路使用的时间空间,关键在于我们用何种方式吸引大家以及如何调配有限资源。这需要我们基于城市交通发展的需求以及交通出行的梯级化趋势,建立低碳、便捷的城市中短途交通体系。

  因此,我们和一些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探索提出了微出行方式,这是汽车交通工具的变化,是城市交通发展背景下的一种新方式。微出行是互联网技术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共享经济创新下的新型产物,是交通行业与其他多个行业的管理者以及从业人员需要共同推进的一种实践创新。微出行方式体现了公众需求的权益以及城市交通人文的理念,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大技术实现智能管理,包含公交、自行车、电动汽车等多种出行工具,共享共用。从科研创新理论方法上来讲,微出行并非一种新方式,而是现有方式的升级和优化。微出行的目的是实现城市交通低碳和便捷,这也是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可以验证经得起推敲的一种方式,目前来说效果还不错。从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微出行有优势,其空间占用率相对较低、成本降低、提高换乘效率、缓解用度、低碳高效,比较贴近民生需求、人性化。

  在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互联网+”、“双创”以及各省市创新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当中,涌现出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众多城市出行的创新样本,这不仅是探索,也成为服务社会的方式。不可否认,市场倒逼创新,而且是在非常迅猛地改变,不断涌现的微出行方式在推动我们不断创新,并用新思维、新模式解决一些问题。

  由于时间有限,我相信只有大家携手,尤其是汽车产业和交通行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出台更加有效的交通出行政策,才能满足大众需求,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应该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