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顾大钊:专注于低成本氢能源 神华不辱使命

作者:君玥 2017-01-18 20:43: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百人会的合作媒体,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派出报道小组全程跟踪报道论坛盛况。在15日“燃料电池技术与产业化”主题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顾大钊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神华,氢能产业的规划和规划的实施情况”。

  我们知道,能源发展的方向是清洁低碳,而且氢能可以说是最低碳的清洁能源,因此说氢能将促进产业革命。我们认为氢能大规模产业化最少在三个方面要取得突破:一是低成本大规模的制氢技术。二是氢能基础设施。三是燃料电池技术。

  神华为什么要介入氢能产业吗?大家知道,神华是世界最大的以煤炭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企业,现在神华提出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不仅要提供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产品,还要提供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技术,因此氢能产业和神华总体战略的契合度非常高。

  神华在氢能产业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我们有装机8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这为可再生能源的制氢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神华是世界最大的煤化工产业。神华现有的煤气化设施,如果全部用来制氢,每年可生产氢气400万吨,可以提供4千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供氢。但是有人可能会说,煤制氢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神华在鄂尔多斯已经成功的进行了30万吨二氧化碳的CCS(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封存),技术上没有问题,现在每吨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封存的成本大概在250元。

  这张表是氢能制氢的完全成本的对比,这里面我们只选了两个,一个是煤制氢,再一个,现在用弃风的电来制氢,就是说用电解水最便宜的方式和煤制氢进行比较。研究表明,煤制氢综合成本在12元左右,这里面每公斤氢气生产成本8元多,每公斤氢气的生产会排放出16公斤的二氧化碳,要捕捉和封存这些二氧化碳大概要12元,这样算起来大概12—13,一公斤氢,这是完全成本,包括了CCS。对弃风制氢,大概完全成本是13—23元,也就是18元左右。所以说煤制氢的成本优势是相当明显的。

  为了推进氢能产业,神华首先在神华系统内对工程用车、运输用车等车辆采用燃料电池技术进行产业化。神华在氢能方面有战略定位,刚才说了,神华总体的目标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氢能在这其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最起码是在三个方面:一是氢能将成为神华耦合传统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核心。二是氢能有助于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与清洁能源规模化的宏伟愿景。三是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是神华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战略举措。

  具体来说,为了实现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低成本制氢的优势,参与产业投资和技术研发,产业投资包括氢能的制备、氢能储存和运输,加氢、供氢设施。技术研发,包括制氢技术、储运氢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神华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是重视下游,下游就是燃料电池技术,用以带动上游,上游是供氢和制氢技术,所以要用燃料电池技术来促进氢的消耗,这样为神华发挥低成本制氢的优势创造条件。

  神华在氢能产业方面取得一些进展。首先,积极参与国家氢能产业路线的制定,去年我们参与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等制定工作,今年我们正在参与“关于加快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产业化方面,神华与美国的空气产品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张家口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能应用的示范项目,还有一些产业化的项目。对于研发,我们正在承担北京市科委、北京未来科技城氢能联合项目,神华自身也立项了一系列的研究课题,我们还和丹麦进行国际合作。

  总的来说,神华氢能产业发展的愿景就是以我们自己的优势专注于低成本氢能源的开发,同时,参与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携手各方共同推动燃料电池的商用化与氢能的产业化,通过开放合作,与政府间的合作,与国内企业间的合作,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与国外企业间的合作,我们想把氢能产业打造成支撑神华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板块,同时,也想促进甚至引领我们国内乃至国际氢能产业的发展。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