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邵丹薇:万帮新能源在充电运营中遇到的猛虎与蔷薇

2017-01-15 15:50:5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讯: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15日在“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主题峰会上,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表演讲。

  以下为邵丹薇演讲实录: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充电运营中的猛虎与蔷薇”。都知道猛虎伤人,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这三只猛虎不仅伤人还食人。第一只猛虎是技术升级。德国某车企和我们联合研发350千瓦的超级快充技术,如果这些设备以非常快的速度成为我们的替代产品,那就意味着过去三年斥资10亿投资的23000个充电设备在一夜之间全部血本无归,但这只猛虎我们要不要去躲避它?

  万帮的态度是不仅不躲避,而且主动迎合,哪怕我让我所有的设备在一夜之间化为虚有,我们也要积极热情迎接新技术的到来。我们今年很快会推出350千瓦的超级快充技术、超级快充产品,我们会在国内建设一大批超级快充站。刚刚秘书长在说众筹模式,我拜托大家以后不要再给我们提众筹模式了,众筹模式是2015、2016那个历史时期的产物,从2017年开始我们只做超级快充站,这是第一只猛虎。

  第二只猛虎叫做规划失误。现在万帮X星星充电的平台量上充电量80万度,90%是由25%的充电设备贡献的,75%的充电设备在过去建设的过程中是不科学的,如果说的严重点就是我们75%的投资是打了水漂,为这个行业交了学费,但是这个学费我们觉得交得很值。一个新兴的事物在经济丛中要趟出一条血路一定要交学费,即便是经验和教训也是这个行业宝贵的财富。现在我还是看到很多新生力量在进入这个行业,他们进入行业的时候依然在跑马圈地,依然在重复我们的老路,我觉得第二只猛虎在伤害它,我要不要提醒它,无论我怎么呐喊好像没有用。我感觉这一批重蹈我们老路的可能会被猛虎所伤。

  今年我们已经非常明白什么样的站是科学的,怎么样规划是科学的,怎么盘活我们的桩群是科学的,怎么运营我们的用户是科学的,这都是用我们过去三年沉甸甸的经验换取来的。

  第三只猛虎叫做定位不清。我们所有的运营商中,有的想做资产的持有人,有的想去要一个平台,还有的既要资产又要平台,到底我们是要资产还是要平台,还是既要资产又要平台,这对不同的企业是一定要有个定位,否则这就是第三只猛虎。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后面再给大家细讲。

  万帮是特别乐天的一个群体,即便群敌环绕我们还是不愿意错过身边的美景。我想跟大家说一说蔷薇,蔷薇的美好品种繁多,今天我只取三朵。

  第一朵蔷薇叫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之前我们来看一下,在美国的早期铁路都是由民营公司建立的,有没有哪位同志记得哪一个企业建设了这条基础设施?我估计很少。但是我们一定不会忘了这三位:石油大亨洛克菲勒、银行家摩根和钢铁大侠卡内基,这三位是极好的基础设施利用者、连接者,而不是建设者。我们到底是要做连接者还是建设者?现在充电的运营平台已经非常多了,这些平台就是基础设施,现在地方中小运营商也都在建自己的平台,还有没有必要?如果高速公路已经建好,并且随着互联互通,国网、普天、特来电几家的平台之间已经形成了全国的高速枢纽,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做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倒不如学习一下刚才那三位大亨来做一个连接者。做连接者还是建设者是由不同企业的历史和基因决定的。由于过去的历史原因,所以我们可能在当前阶段不得不成为一个连接者和建设者“雌雄同体”的角色。

  第二朵蔷薇叫做委托运营。这朵花非常性感,现在含苞待放,还没有真的绽放。委托运营是什么意思?我给大家例举两个行业,一个是酒店,一个是机场。酒店的基础设施是谁提供呢?是地产商,比如万达喜来登,它的设备基础设施是由万达地产商持有的,运营是由喜来登提供的。再说机场,所有的机场基础设施是由地方政府建设的,资产属于地方政府,运营是由地方政府来招标,让国内比较知名的航空运营公司来运营。这两个行业有个共性,他们都是“基础设施+服务业”,而且这个服务业服务比较复杂,比较困难,标准比较高。

  再看充电设施是不是和它一样。充电设施也一样是“基础设施+服务业”,它的线下运营能力和线上运营工作极其繁琐。光我们在太原一地就举办了大大小小的培训上千场,还涉及到资产保全、用户结算、设备维护、客户处理等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运营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我觉得最好的资产持有人是地方上的国企,最好的运营商是全国有专业运营输出能力的运营商,只有这样的结合才能最大化地将地方上的政策资源、场地资源利用起来,又同时能把全国运营商的行业资源、经验资源结合起来,这是最好的模式,它就应该是和机场、酒店一样。现在我们在很多城市里已经成功地实施了这种资产与运营分离的模式。未来如果能够迅速地将这种资源之间的嫁接有效地整合,我们国内的充电设施将会迎来真正的发展的春天。

  第三朵蔷薇是媾和、媾和还是媾和。去年的百人会有幸我也在这和大家分享了我对2016年行业的看法,当时我的看法是三个分化,其中第三个分化是投资格局的分化。当时我说2016年我们将从国内10家运营商演变为强龙与地头蛇并存,全国运营商与区域运营商同在这样一个投资格局。现在来看确实如此,所有省会城市几乎都有一个地方上的运营商。

  2017年我看到的是媾和,地方上的运营商会和全国的运营商从线下到线上进行交叉,无论是设备的供应、经验的输出还是最后在终端呈现时候的合并,这种媾和正在进一步加快,也许我们到2017年底,随着委托运营这个方向的到来,地方运营商和全国性运营商之间的媾和将会进一步加快。比如技术方向正在媾和,我觉得技术和商业模式都是有生命的,生下就会生长,不是互相替代,而是互相杂交,基因互补,只有杂交才能弥补基因的缺陷。

  企业定位,去年我们说有人是做建设者,有人是做连接者。无论是猛虎还是蔷薇都是我们充电运营前进路上的一道风景,对于我们万帮人来说,我只想用这句话来致我们的2017年,也与各位共勉,自此一心取真经,也无崎岖也无平,谢谢诸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