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冯海洲:剪断最后一根线 中兴从通讯迈向新能源汽车

作者:君玥 2017-01-15 12:43: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讯: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15日上午在“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主题峰会上,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海洲发表演讲。

  以下为冯海洲演讲实录:

  感谢大会,我也带来一个手机,当然这个手机不是我的,我从江总那儿借来的,我觉得这个手机是非常好的东西。我说几个事情,一方面是行业的发展非常快,另一方面实际上对我们影响非常大的,就是无线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问我们中兴通讯为什么做新能源,与新能源有什么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我的主题演讲叫剪断最后一根线。我拿这个手机,没有想到很多人把我们做的事情都说了,希望我们的想法跟大家完全一致。从通讯的角度来看,前三十年把个人的互联已经解决掉了。我记得上学的时候,80年代,到任何时候、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与任何人进行通话,4G已经完成了,真正的车联网可能是在5G时代,从4G时代到现在阶段还不能真正的实现车联,目前来看,大家希望的结果是万物互联,没有什么不被连接,现在基本上物联网连接了很多静态的物体。对于动态的物体,特别是车怎么互联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因此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我们认为电动汽车某种意义上是与智能化和互联是紧密相关的。正是因为我们需要互联,实际上这个线对我们影响比较大。大家知道无线对于自动化结合,既然是自动化了,不需要人再插一根线,是非常好的连接方式,对于无线充电方案是很好的方案。大家都在提智能驾驶这个概念,但是真正公路上的自动驾驶不是技术的问题,牵扯到法律法规的问题。对于区域问题,比如说曹光宇做共享的时候,一定范围内自动驾驶的应用是非常好的现实应用。有一个说法,说如果我们完成了自动泊车,整个车库可以降低40%,因为不需要人,不存在开车撞上人的问题,人不用进车库,空间可以大大降低。做无线充电不是很普及,但是未来对我们的自动驾驶的体验是非常好的。

  无线充电是非常好的应用,我提供的方案是商用车60千瓦的方案,这个车一直在应用,最长时间的车是2014年9月17日,目前还在运营,这个补电方式,对车辆电池的维护非常好。对于乘用车这部分,我们国家乘用车来说发展比公交慢,现在乘用车的解决方案已经完全成熟。现在技术方案的情况下,需要政策和技术相结合,不仅把技术做起来,还要把标准习惯,还要做一些类似夜校的培训,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都要培训,还需要一个培育市场。目前来说电动汽车市场的技术基本成熟了。

  我们看到主流车场都有无线充电技术,2017年应该是无线充电真正应用的元年。

  这是我们做的无线充电,我们乘用车的无线充电,在前期大量做的就是证明技术可行,我们做了很多后装,国内有七八个车厂都在做无线充电。在深圳有一部分车天天都在跑,目的是证明可行性,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前装市场,我们一定要把车的先进技术做进去,特别是2016年我们开了一个无线充电标准会的时候,把一个著名车的安装上以后,很多国外的车场跟我们谈看看怎么做,我们希望是排在第一位,鉴于前期合作比较少,我们还要再谈一下。

  大家谈了很多问题,充电很慢,充电本身的问题,可能在于特殊车辆,比如说公交和专用车辆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快速充电。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特别是开车,这个车有80%的时间是停着的,停车和充电的结合是非常好的事情。另外一方面电是随处可取,这个方面我们看怎么解决突破这个关键的瓶颈,实际上是非常好的天人结合。从我们来看,新能源汽车相比过去传统汽车变化是什么状况?过去的车有两个状态:一个状态是运行状态,动的状态没有办法的:另外一个状态是停的状态。新能源车是三个状态,多了一态,这一态就是停车充电的状态,我停下来就是为了充电而充电,或者停下来仅仅为了补电,这种方式怎么结合,如果基于这个框架想这个事情会有很好的机会,因此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要如何解决不同形态下停车和不同情况充电的有机结合,这就是利用比较好的无线充电技术。

  比如说立体停车库,本身上面是没有办法插电的,因此无线充电可以解决,我们比较大的发明是什么呢?无线充电的车很少,这是一个无线供电的方案,实际上我们昨天听到清泰理事长讲到,这是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做的就是要把智慧城市、停车充电完美的结合,这个方案不讲了。但是我想告诉大家,这是我们的在某一个城市实际运营的,我们管的车库大概有60多个,可能有三万多个车位,三年时间可以真正的建成,欢迎大家去参观。

  我们感觉到非常欣慰的就是四部委在2016年底发布了整个充电和停车建设的方案,有七个统一,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契机。这是我们公司的介绍(PPT),我就不多说了。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