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码百人会|徐和谊: 北汽新能源用四大聚焦战略 迎接下一个风口

作者:君玥 2017-01-14 19:05: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讯: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发表演讲。

  以下为徐和谊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清泰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从2014年的小荷初露,到2015年的急剧拉升,再到2016年的高位放量,可以说经过三年的蓄势,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牛市的格局基本确定,按照2016年10月份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产销目标,"十三五"、"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均增长将分别达到90.5%、30%和33%,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电动化转型的新时代,继本世纪初的"黄金十年"之后,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机遇,是中国汽车企业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决定性战役,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些新的趋势性变化,值得关注。我们总结了一下这些变化,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市场的形态改变了。

  从导入期迈向快速成长期,刚才欧阳教授称之为成长期,我们在前面加了"快速"两个字,有待商榷。

  个人取代政府,成为消费主体,产品力成为企业打开市场的唯一钥匙,新能源汽车从政府的示范运营起步,不断地向私人购车靠拢,临界点已经到来!有统计表明,去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超过50%,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到70%左右。大家知道个人购车时代是产品为王的时代,要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树匠心,出精品。

  二是竞争的主体增加了。

  从少数先行者的竞争,演变为全员竞争,且必须成为拥有体系竞争力的全能型选手。国内各大企业都发布了雄心勃勃的新能源业务规划,包括这些国际大牌,比如说戴姆勒、大众等等跨国品牌,通过合资强化了在中国的业务布局。互联网造车更是不约而同地选择新能源作为切入点。有统计表明,从2015年开始,全国新能源整车的投资项目超过30个,总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总产能超过了300万辆。当这些产能陆续释放,新能源汽车行业就将进入到像传统汽油车那样残酷的饱和竞争时代。到那个时候,竞争将回归本源,那就是技术、产品和服务。

  三是行业政策转向。

  从扶持补贴过渡到监管引导,政策驱动弱化、创新驱动凸显。最近一年以来我国政府角色定位出现了明显调整,产业政策呈现出四大趋势:

  第一,通过《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和《碳配额管理办法》营造严厉的倒逼环境,迫使整车企业加快从传统的汽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第二,通过准入、销售、使用环节的标准发布,提高行业的门槛,净化市场环境;第三,通过补贴退坡和私人充电桩的破局,逐步降低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保护性的干预力度,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第四,通过电池目录和技术路线图的发布,引导企业注重供应链的建设和核心技术的积累,避免走传统汽油车领域这种"遍地合资、以市场换技术"的这种所谓的"老路"。

  本世纪的前十年,可以说汽油车高速增长,成就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由小到大。接下来的这十五年,中国电动车的高速增长能否成就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习总书记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克强总理也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抓手"。中国政府凭借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引领产业升级,谋求弯道超车,实现汽车行业由大到强的意愿无比强烈。

  继高铁、特高压和核电之后,新能源汽车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制造业的第四张"名片",这种希望能不能变为现实?还需要我们全体汽车人的共同努力。

  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目标。而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先者,只有创新。创新就是从零到一,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用全新的方式组合起来,去创造新产品,去创造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去开辟新市场,去整合资源,获得新的更优质高效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去实现新的价值创造。我们将以创新为最核心的驱动力,全神贯注,聚焦技术,聚焦产品,聚焦资源,聚焦市场;以心无旁鹜的聚焦战略,打造北汽新能源的核心竞争力;以自主创新的凌云之志,实现北汽集团领跑的梦想。

  借今天会议的机会,我也想简单地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的聚焦战略,也就是刚才谈到的四个聚焦:

  第一,聚焦技术。

  聚焦技术就是要实现对核心关键技术的全覆盖,消除盲点。新能源产业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三电",此外充电和续能技术、激光雷达等汽车技术,以及轻量化的新材料,石墨和锂等上游关键资源,也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这些技术和资源,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立足的必需品,我们再难也必须干,再难也必须干好!

  北汽集团各相关的业务单位已经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进行各个击破。北汽集团将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北京的经济开发区,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中心。它由研发创新中心、全球营销中心、品牌体验中心、联合创新中心等五大部分组成,将建成从用户研究、概念设计、前瞻技术、研发试制到全球资源整合全覆盖的全球化新能源汽车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第二,聚焦产品。

  产品是企业价值的最终呈现,是我们寻求客户认同的物质载体。高度契合用户需求,被用户接纳、认同的产品才是有效的产品,与合资和外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在续航里程、成本控制、整车品质、产品线的丰富度方面,目前还存在着明显差距。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凝练,集中北汽集团的优势资源,打造若干款明星产品。

  二是做好差异化的文章,精确地切入特定的细分市场。

  三是做好迭代创新,像特斯拉那样把独具特色的"三电"技术和最新的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技术应用到产品中,并根据新能源的技术特点,开发设计全新的车型平台。

  第三,聚焦资源。

  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也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更长、体量大,包括整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以及下游应用在内,整体的市场规模在10万亿元以上。

  然而资源是有限的,优质的资源更为稀缺,新能源产业作为朝阳产业,资源的布局与传统车完全不同,我们必须要密切地监控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动态,瞄准核心资源和稀缺资源,提前布局,将其纳入到我们的生态圈之中,北汽集团将围绕着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链、服务链和资本链这五大模块,通过新兴技术的孵化、成长型企业培育、产业并购整合等手段,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与领先,打造北汽新能源的杀手锏,谋求长远的发展,实现对传统汽车产业的更替。

  第四,聚焦市场。

  市场占有率是关系到产品的关注度、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一环,目前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拓展、品牌传播、新的营销工具的运用以及与客户的沟通方面,可以说暂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下一阶段,我们在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市场的精耕细作,对不同市场进行分别覆盖,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对公务市场,我们将根据公务车、出租车、城市物流、城市租赁、城市公交等不同领域的特点,把规律琢磨透,在品质差异化、品类差异化和品牌差异化上做足文章。对新兴市场,我们将引入汽车的共享理念,做好网约车市场开发,打造国民车,切入经济型纯电动汽车市场。同时,通过融资租赁等手段,对特定客户资源进行开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已经大幕开启,新时代近在咫尺,新机遇触手可及,新梦想指日可期,让我们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进取之心,以敢于人心,勇攀高峰的凌云之志,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去开辟一条创新发展的康庄大道!

  谢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