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赵国君:纯电动物流车可能会有补贴

作者:综合报道 2016-10-31 21:02:00 来源:新浪财经

  “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于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国邮智库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国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是一年齐聚时,今天很荣幸由我来发布2016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现状的趋势报告。那么我先介绍一下背景资料。为了使报告的内容和数据更具有普遍性和权威性,调研组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深入各个快递一线网点,走访多家品牌车辆的生产企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得出我们今天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趋势报告。在城市样本选取方向选取的是2015年度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名的城市,在汽车品牌方面选取了北汽新能能源御捷车业重庆的瑞实一些知名品牌,今年报告一些需要注意的点我们给大家做一些关注和20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不同,原来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目录,我们要称为老目录,以前的已经废止了,截止到今年的8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前几期新能源应用车型推广,这个新目录里面没有见到货车的身影,这对新能源汽车在快递领域造成了直接的影响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背景。那么我们的报告分成了几大部分,分别是市场形势、快递应用、快递诉求车型以及市场趋势几大方面。

  从市场形势来讲我们分成一个目录两大措施五项内容向大家做报告,一个目录对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由新目录替换老目录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个要引起特别注意,对于企业来说,这个目录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自准入门槛通俗的来讲得到国家的技术认可才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区别。那么从2016年1月14日工信部发布的首批目录来看有247款新能源车型入围2月29日发布的是第二批新目录,4月1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三批目录309款新能源入围。两项规范从三批新目录我们看没有动力车的身影,老目录里边的很多主流车型未能达标,根据2016年的补贴规则,未进入新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暂时无法享受相应的中央财政补贴,开展2016年到2020年新能源车型申报工作这通知里面包含了对新能源专用车货车的不同要求,这两点要求动力电池系统从质量占装备质量比例不得超过25%,百公里点耗量不超过10千瓦时。五大措施的出台是今年的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用这五大措施全方面的领导行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分别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和革命性突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物流等领域应用比例提升整车品质完善政策不得限行限购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保行为。那么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快递领域的这种应用,新能源车的应用,我们分成几组数据给大家做汇报。首先有41个城市,41个城市包含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这是新能源车的推广城市。同时有26个城市是作为应用电动汽车的城市。那么从50个城市里边26个应用纯电动车作为快递车辆,这里面一共产生了三千辆纯电动汽车在快递业的实际运营。这样的一个数据比2014年多了5倍。

  这三千辆里面涉及到了27个汽车品牌,这些品牌的汽车在快递领域的应用和我们快递企业的实际需求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那么我们看这些差距主要是体现在成本性能售后以及政策方面我们分别来看。首先是成本,那么企业是最关注的成本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过高,每辆车的成本最少是几万块多则十几万,即使有补贴,因为从行业的应用来讲它是数量非常巨大的,那么这样的话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压力过大投入过高。一是目前的电动车总体来讲续航能力差,快递企业的投入意愿偏低,二是载量和空间偏小不适合于城市的配送这是一个问题,第三是车型的样板不多,挑选的空间过小,尤其是对于末端快递投入问题,第四个是新能源汽车性能指标不稳定电池不足60%的时候就熄火,就不容易再次被启动,这又是一个问题,同时边远山区使用动力电车驱动力不足,载货的情况下没有办法进行陡坡的攀爬。第五个是充电的时间过长,快充的次数过多的话整个的车辆电池还会受损比较严重。如果说这样的日均充电次数势必影响企业的生产,企业需要准备后备的车辆,以应付全天的运输需求成本又增大了。第六是拼装改正的车辆没有相应的标准,同时现有的体系过大,我们看城市末端有的是有应用差异,这是从性能要求上。售后上新能源汽车这个充电这些资源比较匮乏,配套的充电设施不完善,后期的维修电池的更换也比较高,质保期,后边的这个换电政策也不完善,目前考虑到车辆的技术性能价格现行政策企业的经营成本的多方面因素,所以说很多的企业选择租赁这样的形式来使用新能源车。

  还有一个问题,快递网点大多是租赁的,那租赁的网点没有380伏的电源,如果用220伏的电源进行充电,充电时间过长,而且在夜间充电一定要有人看管,各个网点都要配备满足充电的场地,这是售后的要求上。从政策问题上,电动货车同样面临地方现行政策这样的影响,那么受城市道路拥堵严重影响车辆的使用,新能源客车不限号不限行,但是对于新能源物流车和普通货车也实行限行政策,市区没有特别通行证是不能上路的。对于新能源货车的补贴也比较低而且只有被列入国家级试点的城市才能享受到相应的补贴,既而上牌等等,但是没有进入试点的城市它的上牌相对比较困难。部分城市市区电动汽车暂时没有办法上牌行驶不允许电动车运货,那么新能源小型货车在市中心通行问题依然存在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目前适合快递企业的车型里面只有纯电动客车的补贴力度相对来说比较大购买成本低一些其他的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货车的财政补贴比较少这样购买成本相对比较高,纯电动火车对驾照比较高一定要是A牌的,这是我们行业发展诉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那么从车型的趋势上来看,我们会有轻量化、三原化规范化耐碱化的趋势,首先轻量化新目录我们看到引导纯电动物流车朝着轻量化一方向发展,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通过企业改善起动最大限度减轻车的自重,减轻电池的重量,延长寿命,它的部零部件性能续航能力的这种提升,你不能够再用简单的增加质量这种办法去实现,这是它的一个变化。那么从电池三元化来看续里程的高低直接形成车辆作业的状况,新能源一般是运用在末端的配送,要求在一天之内能够保证完成运输任务这是我们实际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一些业务量比较繁忙的时段,比如说马上到来的“双11”“双12”。

  三元材料的电池也有一些争议,比如说安全性不高,但是大多数物流车企业经过考核,还是会因为续航里程大等特点还是会采用三元,这是从电池上。从社保规范化,财政部出台了一个关于2016到2020年新能源财政支持政策这样的一个通知,这个通知里面要求含有客车专用和货车的应提供不低于5年20万公里的质保期限,从这个通知来看我们过去几年的质保一直保持在5年18万公里,那么这个通知的出台规范了质保也是规范市场活动中规避到不正当的市场行为,特别是在维修,电池更换的售后服务商这是一个趋势。还有是续航耐久化,目前纯电动车它的续航里程都在不断的提升,高的可以220到330,这样的续航里程在城市短途运输里,满足单次的运输任务。

  我们看一下这个市场趋势,会有这么几个新特征的出现,一个就是市场比较广阔,因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的运用非常快,从国家来讲也把公共服务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城市物流体系里边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社区运送为代表的这种城市轻物流越来越受关注。此外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冷链物配送也进入高发期,使得高端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国内的市场也越来越受重视。刚才说的变化都会有轻物流的特征,就是小批量多频次,所以说电动物流车在2016年新能源产业链中是具有爆发力这样的一个环节。同时从这个补贴上来看,近年来的补贴政策2016年之前我们看是逐步在减少的,2016年的补贴和2015年是基本持平,比如在纯电动物流车这一块,那么从这个从国家的整体来说,在纯电动物流车的支持上可能还是有所增,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可能会推出,可能采取的是新能源汽车积分和传统汽车消耗量挂钩这样的方式来鼓励产业的发展。同时租赁兴起,从调查的23个使用新能源城市情况来看2015年52%是一次性购得2016年开始呈现出大量租赁应用的城市,前面我们介绍过这是降低成本上来讲它的租赁在兴起。

  还有一个趋势是办证减化的趋势,目前的情况来看购置新能源物流车需要办理运营证,道路的运输许可证这样的一个备案手续非常的繁琐,增加了运营成本,新能源汽车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从这个标准充电上,现阶段的充电基础建设和运营存在着布局不规划不合理,运营模式单一,缺乏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收费标准以及责任主体不明等等系列的问题。到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将达到五百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充电将纳入到城市高铁建设规划当中去,不能以当前的利益来判断充电的发展,还有一个是全新的号牌,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国务院公安部在试点推广上启用新号牌,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和普通的汽车号牌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第二是增加专用标志第三是号牌生位,这是我们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的主体内容,跟大家汇报完了,谢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